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做烟叶种植“佼佼者”当促农增收“急先锋”

2023年08月17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戴金锋
A+ A

在山东潍坊安丘,有这样一个美丽的村庄,叫董家宅村;在董家宅村,有这样一名朴实的烟农,叫李金武。自2011年种植烟叶以来,李金武就从未中断过,10多年的烟叶种植经历,已然把他打造成了一名烟叶种植的“佼佼者”,为周边烟农所称赞。不仅如此,在烟叶种植之外,他还努力出主意、想办法,成了一名促农增收的“急先锋”。

11

图为李金武正在认真装炉

多学善思,做烟叶种植“佼佼者”

李金武是土生土长的安丘人,自小在辉渠长大,农村的天然环境塑成了他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性格。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初中毕业后,李金武便开始四处打工,他干过仓库管理员、干过建筑小工,他做过保安、做过蔬菜加工厂班组长,但无论从事哪项工作,他都珍惜工作机会,倍加努力工作。凭着敬业爱岗、认真负责,李金武的工作赢得了领导的认可和同事的肯定。

2011年,结婚成家后的李金武便回到家乡,由于一时没有找到更加合适的工作,便子承父业,走上了烟叶种植的致富路。2011年那年,李金武种植了30亩烟叶,在烟站的帮助和指导下,经过努力打拼,一年下来,烟叶种植纯收入达五万多元。尝到甜头的李金武便继续种植烟叶,或二三十亩,或五六十亩,由于种植用心、管理精细,每年总能取得比较理想的收入。

而今正是烟叶大田中后期管理和采收烘烤的关键期,对李金武而言,他每天忙碌不停、从不懈怠。“该投的费用都投上了,该花的功夫也都花上了,现在正是开始结果的时候了,可马虎不得。如果稍一大意,快到手的钱可就漏掉了”,他整天忙得像个高速旋转的陀螺一样,面对身边亲朋好友的疑惑,他便解释说。

在李金武看来,种植烟叶要想效益高,全凭“技术+管理”落实好。10多年来,对烟站示范推广的先进技术,无论是宽窄行示范还是滴灌带推广,无论是绿色防控技术还是增施有机肥要求,他都用心思考、精心落实;对物资投入、用工费用等管理,他总是事前提前思考,始终逐笔记录,事后认真总结,做到了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今年风调雨顺,烟叶长势不错,烤后烟叶质量也不孬,再加把劲,我估计这60亩烟叶纯收入大约15万元以上。”李金武满怀信心地说。

22

图为烟站技术员(右)正对李金武进行烤后烟叶初分技术指导

务实奋进,当促农增收“急先锋”

作为一名烟农,李金武踏实耕耘在他挚爱的热土上,以自身的示范影响和带动更多村民加入到种植烟叶的行列中来;作为一名党员,李金武有着更多的责任,他必须务实奋进,努力做促农增收的“急先锋”。

“前茬是谷子的地块,可以种植烟叶吗?”“前茬是玉米的作物,如果种植烟叶需要注意些啥?”“烟田深翻有哪些要求?”“如果打算种植烟叶,每亩大约需要提前准备少钱?”……无论是老烟农还是新烟农,总会有数不清的问题前来向李金武请教,而他也总能结合自身的生产实践和积累经验,以简单明了的话语予以解答,成为烟叶种植的“义务辅导员”。当然,也难免会碰到不懂的问题,每逢这时,他或者认真查阅相关资料,或者及时向烟站技术员请教,并及时予以有效的反馈和圆满的解答。而每逢遇到别人感谢时,他总是谦虚地说,所有这些,都是烟站技术员教给咱的,如果要谢,咱们还是多谢烟站工作人员吧。

党员就要干得比群众好,种植烟叶也是如此,李金武每年总是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精细管理,处处精打细算,切实将减工降本、提质增效落实到烟叶生产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提高烟叶生产水平和植烟效益。

在种植烟叶之外,李金武不断拓展增收门路,他多年前安装了光伏板,月收入约1000元;他种植了11亩谷子,每季收入2万多元;他种植了50多亩玉米,年收入4万多元;再加上种植烟叶,日子过得更加红火了。

他既是一名烟叶种植的“佼佼者”,更是一名促农增收的“急先锋”。因为,在李金武看来,唯有如此,才能有更好的影响力和示范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