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玉溪红塔区:“EPC”模式助推电能烤房建设

2023年06月14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史明惠
A+ A

“这些老烤房拆除很快,今年我们再建210座电烤房,加上去年建的175座,就能实现整个社区100%电烤房烘烤,整个社区烟叶烘烤‘零’排放。”云南玉溪市红塔区高仓街道龙树社区施书记高兴地说。

电烤房不仅为红塔区的烤烟和其它农作物提供烘烤服务,还为村集体带来收入。这对以往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村社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益,让当地群众喜出望外。

“从选址、考察、办手续,到老烤房拆除,土地开挖、平整、硬化,再到电烤房设备安装等,这背后的辛勤付出,一座座电烤房是最好的见证。”红塔区烟草分公司负责人杞永礼说。

红塔区精准科学规划,实施“烤房革命”,积极做绿色发展的实践者和探路者,为推动新能源烤房革命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2022年整个红塔区拆除老旧烤房1463座,借鉴EPC模式在其它行业成功的经验,也就是对项目设计、采购、施工等全过程总承包,我们首创了EPC电烤房建设模式,新建密闭式热泵电能烤房547座,成为云南省建成县(区)体量最大的密闭式热泵电能烤房群。”红塔区烟草分公司分管烤烟工作的副经理杨春向大家介绍。

EPC建设模式显成效,仅历时半年多时间就完成2022年的项目建设,成功的背后离不开机制的创新。

建成的新电烤房群。吕永忠 供图

有思路就有办法,有付出就有收获。通过统筹整合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农机购置补贴、电力配套资金、烟草行业补贴等中央、省、区、市资金等各方资源,灵活引入“建设主体自筹+银行贷款”,多渠道发力,EPC模式助推红塔区电烤房建设。

“我们的商品化烘烤模式实行的是‘政府主导、烟草主推、国资主体、市场运作、有偿服务、自负盈亏’的烘烤组织模式,以农业公司+集体经济组织+烟农的模式,合作社与农业公司共同组成商品化烘烤经营联合体,扣除各种烘烤费用,按烘烤收益的50%返还村集体,壮大了集体经济,能够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红塔区烟草分公司生产科技室主任李晓宇和大家说。

电烤房建设取得了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项目的电力实施促进了乡村电力改造升级,农村大功率电器使用畅通,铺通了农村电力的“高速公路”。

“去年使用下来,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电烤房降低了烘烤成本和劳动强度,提高了烘烤黄烟率,增加了我们烟农的收入,实现烟叶烘烤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粉尘等污染物的零排放,环保效应是真的好。”烟农者兴全高兴地告诉大家,“刚开始建电烤房时,我们还当心过影响村子里的用电,但是建设过程中,村里的一些电路都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升级,反倒停电、跳闸的情况更少了。”

得益于EPC建设模式成功经验,今年红塔区338座电烤房正如火如荼施工。昆明、楚雄、大理等行业内州(市)公司纷纷前来学习交流,在云南省范围内形成了红塔模式、红塔经验,探索了一条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生态环境保护多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电烤房建设运营模式在全市、全省烟草行业得到推广,乃至在全国烟草行业也可复制。

“我们将持续推进烤房迭代升级,全区计划5年(2022年—2026年)建设电烤房1620座,最终实现全区烟叶烘烤‘零’排放。将积极探索非烘烤季节电烤房的综合利用,挖掘烤房应用潜力,扩大项目建设效益。”烟草产业服务中心主任王贵川说。

EPC电烤房建设模式是红塔区在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中不断创新实践的缩影,折射出红塔区烟草为产业融合、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所作的种种有益尝试和探索。

春日暖阳、绿意盈盈,群山环绕下一座座现代化的电烤房矗立挺拔;育苗棚里烟苗绿意盎然、充满生机,承载着烟农又一年新的希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