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贵州开阳县龙水乡三措并举助推烤烟产业发展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 开阳改革
A+ A

近年来,贵州开阳县龙水乡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立足特色资源和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健全生产要素、细化管理措施,持续培育壮大优势烤烟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见实效。目前,乡内已建成2000亩优质蜜甜型烤烟种植区。

一是多方发力,释放产业发展活力。强化国土、农业、自然等部门协调联动,推动优质适产地块流转,形成小连片、大集中、成规模的烟叶生长适宜区,协同构建“政府推动、公司带动、烟农联动”的产业发展模式,重点聚焦“烟蔬”“烟薯”等“烤烟+N”烟叶产业综合体,打造起“企业+合作社+烟农”的紧密利益共同体,有效提高群众种烟积极性。截至目前,规划1000余亩烟地套种蔬菜、红薯等作物,打造烟叶专业合作社1个,补贴采购地膜6吨、肥料300余吨。

二是产销一体,提升产业发展质效。严格按照烟苗、农资、品牌、销售、管理“五统一”的生产方式,统筹抓好全年种烟计划、烟叶价格调整、生产投入补贴等工作,同步推广“约时定点、集中分级、集中运输、代表交售”的烟叶收购新模式,切实做好开磅前到户服务工作,实现“烟农自主种植、公司订单收购”的烤烟产销对接一体化。截至目前,签订烤烟种植订单约34万斤,总产值预计可达520万元,户均增收预计达9.1万元。

三是技管结合,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以农技人员创新创业行动为抓手,建立健全技术人员烟区分片包保、全程跟踪、定期回访制度,全面铺开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和犁土机、微耕机、植保无人机等农业新机具的应用推广,做到烟叶精致管护,夯实烟叶产业发展基础。截至目前,增施有机肥150吨、油枯20吨,病虫危害损失控制在2%以内,防治费用同比降低5%,增加产值同比提高10%以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