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贵州湄潭县茅坪镇:烤烟收购工作进入尾声

2022年09月20日 来源:湄潭县人民政府 作者:田茂强、陈兴辉、文孝波
A+ A
丰收时节,“金叶”飘香。每年9月份,各地烤烟进入收购关键期,也到了烟农们一年当中最繁忙的季节。走进贵州湄潭县茅坪镇,便随处可见挂满笑容的烟农们在进行烟叶分级的热闹场面。

78310a55b319ebc4f0f381c07fcd39f61c1716d2.png

在茅坪镇地关村太平组,最近正是烟农何永桥忙碌的日子,为了尽快将烘烤出来的烟叶卖掉,他请来了邻里好手来家里帮忙烟叶分级。

作为10几年的种烟能手,对于烤烟生产各个环节,何永桥都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说,烤烟就是“三分靠种植、七分靠烘烤”,烟叶的烘烤阶段很重要,而分级处理各环节也必须时刻留意,一点不能马虎,烘烤出来的烟叶按照大小、好坏等因素分级处理后,才能卖出好价钱。

eac4b74543a9822616f3280370694f0b4b90ebdf.jpeg

“烤烟分级可通过颜色、厚度等来区分质量,烤烟种植的关键就是质量,如果质量提不上去,那么烤烟的单价就提不上去。今年,我家种了100多亩,收了一万七八千斤烟叶,已经卖掉了大部分,家里面还有四五千斤,目前已经收入了30几万。”谈到今年的烤烟收成,何永桥很开心。

近几年,由于烤烟价格相对稳定,种烟技术逐渐成熟,何永桥的种烟面积也由几十亩增加到了上百亩。他说,相比外出打工,在家种植烤烟还要更强一点,通过烤烟种植,这些年家里不仅盖起了新居,也买了新车,日子越过越舒坦。

42a98226cffc1e17ed3710c4b17b0009718de9b6.png

“从开始种烟到现在,可以说是一年一个台阶。今年的收益提高了,那明年你想更高,经济收入提高了,人的向往就不一样了,就会想买车、建房和去城里发展等,这些都很容易实现。”何永桥说,种植烤烟很稳妥,这些年家里的变化基本是通过种植烤烟实现的。

5ab5c9ea15ce36d35bf56fc2c618cc8deb50b142.png

据了解,烟农们初步分级处理的烟叶,会运送到茅坪烟叶工作站交售,烟叶收购线上的专业人员对烟叶进行质检、分级、定价、过秤等处理,最后打包成件入库。

0d338744ebf81a4c79baf7f6d7c69653242da67f.png

据茅坪烟叶站茅坪收购组组长廖魏波介绍,茅坪镇今年烟叶种植面积达5300余亩,目前完成收购进度90%,预计在9月20日之前全部关仓。

8644ebf81a4c510f3d23ae059ab2d327d62aa5c5.jpeg

据悉,茅坪镇近年来大力推行烟田轮作模式,改善土壤生态,实现了烟叶与粮食生产质量和效益的提升。同时,通过压实户籍化包保责任,加大烤烟种植技术推广,强化监管,杜绝烟农自留种、自育苗等,提升烟叶品种纯度,切实为烟农种植烤烟保驾护航。如今,一片片金黄的小小烟叶,已经成为当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的稳定产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