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GAP为绿色生态烟叶生产“铺路架桥”

2022年06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黄红章
A+ A

“这几片脚叶不仅没有工业价值,如果不及时打掉,消耗养分不说,因为接近土壤,还容易滋生病害……”

“蚜茧蜂可是个好东西,不仅可以消灭烤烟害虫,对其他农作物也能起到保护作用……”

“培土虽然辛苦,但是效果杠杠的。我们现在在做的是大培土,主要作用是……”

近年来,在湖南郴州宜章烟区,广大烟农说起种植烤烟的新技术、新方法可谓滔滔不绝。最令人惊讶的是大家说的道理都大同小异,科学规范且高度一致。

01.jpg

“这并不奇怪,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推广GAP,也就是良好农业操作规范,把好的生产技术方法固化下来,用烟农听得懂、学得会的方法教给大家。”赤石烟草工作站站站长王瑞新骄傲地说。

1655820330834650.jpg

1655820181897144.jpg

推广GAP是湖南郴州宜章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从实施烟叶生产标准化、精益化管理入手,注重生产环节规范,打牢绿色生态烟叶生产开发基础的重要手段,主要有四个关键环节。

一是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在充分挖掘生态环境优势,改进现行生产技术,集成绿色生态烟叶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融入GAP管理要求,编制绿色生态优质烟叶生产标准,强化绿色生产标准宣贯,使绿色生产标准贯穿于烤烟生产、收购全过程,以标准促进绿色生态优质烟叶发展。

1655820312332094.jpg

二是大力推行绿色植保技术。构建“以农业防治为基础、以物理、生物防治为主导”的综合防治体系,在病虫害预测预报网络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推广烟叶病毒病生物农药,探索昆虫天敌防治技术,组合应用性诱、黄板、杀虫灯为主的烟叶害虫防治技术,建立生物、物理防治的烟叶病虫害立体防控技术;采取先试点后推广,边试验边改进边推广,一方面培育一批懂技术要领的职业烟农和技术人员,一方面提高技术手段的可行性和针对性,确保技术落实到位。

1655820192687240.jpg

三是加大烟叶质量安全追溯实施力度。以绿色生态烟叶生产过程规范管理和调拨环节烟叶质量监测为重点,建立绿色生态烟叶质量安全生产的准出与工业准入机制,加大农业投入品监管力度,做好化肥、有机肥及其他营养元素中重金属物质的检测和监控,推行农药安全管理技术(IPM)、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积极开展绿色生态烟叶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建设,从源头控制烟叶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

04.jpg

四是推行节能减排烘烤技术。大力开展高效清洁烘烤技术研究、示范推广工作,加大生物质燃料烤房、醇基烤房、电烤房、太阳能烤房等新能源烤房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加快散叶烘烤、助燃固硫技术、烤房保温涂料、高效燃煤添加技术等新技术推广进度,积极探索与引进烤房余热共享技术,为构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和谐烟区贡献力量。

1655820229931022.jpg

据了解,下一步,该局(分公司)还将结合产区实际,将良好农业操作规范拓宽至烟叶生产全过程,确保从种子到烟包全环节的科学管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