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 电子烟再迎强监管

2021年06月21日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王彤旭
A+ A

电子烟市场的监管之火持续燃烧。6月18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其中提出将全面从严监管电子烟经营行为,防范电子烟市场乱象“死灰复燃”。这或许也意味着国家对电子烟市场的监管和治理将越来越严格。对此,业内认为,强监管有利于促进行业自律,实现规范化发展。

重拳直指市场乱象

在电子烟监管方面,行动方案明确,将全面从严监管电子烟经营行为。规范电子烟生产经营活动,防范电子烟市场乱象“死灰复燃”。

20210621dianziyan4.jpg

为预防互联网领域电子烟对未成年人的侵害,行动方案指出,将持续加强互联网渠道管控。全面清理互联网改头换面、变相销售电子烟行为及虚假违法广告。并要求各地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要约谈电子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压实主体责任。

在引导电子烟实体店合法规范经营方面,行动方案明确,将全面排查电子烟销售网点,登记建档。清理整治校园周围违法销售网点和自动售卖设备,依法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针对电子烟行业的监管行动并非首次。早在2019年11月,国家烟草专卖局等部门就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2020年7月,国家烟草专卖局等部门再次联合推进电子烟监管,在全国范围内对电子烟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检查行动。

强监管促发展规范化

事实上,此次包含电子烟的强监管行动或早有迹可循。今年3月22日,工信部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将电子烟称为新型烟草制品,并首次拟将电子烟正式纳入专门法律监管;5月26日,国家卫健委规划司与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联合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该报告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会对健康产生危害。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电子烟纳入烟草管理,已经向市场传递出信号,将电子烟的健康危害作为新增重磅章节加入到健康报告中,或意味着对电子烟的监管将再度升级。

在采访过程中,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强监管是好事。“在日常销售中,我都会先询问顾客是否是烟民。对于本来不吸烟,只是想体验电子烟的,都一律劝退,也会明白告诉顾客,电子烟同样对人体有害。但行业内向顾客表示电子烟无害、向未成年人无差别销售电子烟的大有人在,这对整个电子烟市场产生了不良影响。”北京市一位电子烟实体店经营者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强监管能够倒逼业内自律经营,净化电子烟市场。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也认为,许多公共场所对电子烟的擦边球式宣传确实使得许多年轻人不仅误以为电子烟完全无害,而且还认为这是一种时尚的象征。因此加强对电子烟的监管尤其是落地处罚,将有助于更好地规范行业发展。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电子烟获得了资本、金融机构的过度关注和追捧,成为暴利行业。某些电子烟厂商估值疯涨,甚至还要上市。作为一种特殊形态的快消品牌,不应沉迷于赚取市场的‘热钱’,而是应该稳扎稳打,回归到合理的商业模式和资本关注度。从这个角度出发,强监管在对行业‘降温’的同时,有利于行业的长足进步。”王鹏对记者表示。

此外,王鹏还认为,从社会关注的角度,强监管也有利于帮助年轻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