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借助乡村振兴之机,抓好乡村控烟宣传

2021年04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随着十九大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健康理念逐步形成,健康意识全面增强,公共场所控烟呼声愈来愈高。客观讲我国控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经济发达、崇尚文明的省市和市区控烟工作做得非常好,但是毋庸置疑还存在不足和问题。比如说当前农村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相对滞后,缺乏有力宣传和有效监管,随意吸烟大有人在,任性吸烟随处可见,成为影响我国公共场所控烟的薄弱点,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同时又是伟大的中国党建党百周年的大喜。全国各地一方面持续宣传文明,争创先进,确保城市建设持续发力;另一方面又在轰轰烈烈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计划。这是继脱贫攻坚大决战之后的有一重大举措,可以有效地提升乡村生态环境、经济建设,文化教育、精神风貌、文明风尚等诸多方面的建设成果,充分展示农村的青山秀水、清新幽静、善良淳朴原生态优美形象。各地党委政府要 借助乡村振兴之机,抓好乡村控烟宣传,加强领导,重在宣传,精准发力,持续坚持,力争农村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取得实效,取得长效。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QQ图片20210420160012.png

一是加强领导。首先县市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要部署、实施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尤其要把农村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纳入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建议由乡(镇)主要领导为组长、村委(街道委员会)负责人为副组长,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为成员的控烟领导小组,因地制宜地制订出相关条例和制度,规范好农村公共场所禁控烟实施措施,在农村也要适当划定禁烟区。

二是重在宣传。要想做好农村公共场所的控烟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宣传工作。相关职责部门及领导要切实转变农村人“教育程度低,文化知识少,缺乏理性,不讲道理”等错误偏见。其实现代的农村人有思想,有主见,有文化,有理想。他们是懂道理,守规则的。只要相关职责部门和人员对公共场所禁控烟宣传到位,并运用合适的方式方法,尊重村民人格,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完全是可以赢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为此一定要借乡村振兴之机,加大宣传力度,相信可定会收到理想效果。

三是精准发力。要想抓好农村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还必须做到精准发力。也就是要关注控烟重点、难点和核心点,要把握时机,关注热点,从而提升控烟效果。

首先是把握好时段重点。在所用烟消费高峰期主要是春节期等节假日时段;以及婚丧、乔迁、祝寿等红白喜事之际;还有麻将室、菜市场和农村小店等都是吸烟集聚之地,要重点加以疏导,引导烟民到合适地方理性、文明吸烟。

其次是把握控烟难点。在农村控烟难点主要是一些年龄较大的老人,他们吸了一辈子烟,而且通常是“随意”、“任性”,一般不太爱听进别人的意见。这些农村上了年纪的老烟民是控烟的难点,需要控烟小组成员有耐心,多劝导,多引导,让他们不在非烟民面前吸烟,不在未成年人面前吸烟。把握农村公共场所控烟的难点,就是善于做好“钉子户”思想引导,要敢碰硬、敢挑刺,敢担当。

再者要把握好关键点。领导小组成员要做到信息畅通,积极搜集、主动发现本地及周边红白喜事的相关信息。从而与相关户主及时做好沟通交流,要求他们为亲戚朋友及宾客提供合适的吸烟室(点),要主动规劝亲朋好友不要在公共场所随意吸烟,不要任性吸烟。吸烟时要主动规避未成年人等非烟民,从而把握好公共场所控烟宣传的关键点,助力农村公共场所控烟取得理想效果。

四是贵在坚持。要想抓好农村公共场所控烟工作,还必须做到持之以恒。贵在持续,重在坚持,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忌运动式、一阵风式的突击化、应付化和形式化。要坚持公共场所控烟常态化、持续化。同时还必须坚持思路创新、形式新颖、做到内容丰富,方法多样,这样的控烟才会产生积极的效果。

 贵在坚持,就要求对农村公共场所控烟工作负有责任的县市相关部门要健全组织,完善机制,加强考核和监督。要定期对所辖的乡镇、村和街道办事处进行严格考核,做好分析总结,对优秀经验和好的做法予以表彰、推介;对发现问题要提出有效的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力争扬长避短,发挥积极的作用。

 结语:当前不少农村公共场所控烟是空白点,需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以期共同努力做好农村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尤其是要借助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加大宣传,塑造乡村文明形象,营造良好的农村公共场所控烟氛围,力争早日取得成效!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