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浓墨添彩绘制“最美旅游终端”

2023年09月04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可馨
A+ A

恰逢暑期旅游旺季来临,大批外地游客汇聚于寿光,开启了菜乡博览之旅。任增军位于寿光市洛城街道的小店“菜乡之家”,也趁着暑期旅游热潮迎来了红火的生意。

这是一家位于蔬菜博览会展馆入口的便利店,在2021年成功实现店铺整体形象和服务品质的升级转型,成为寿光市第一家现代智慧门店。凭借靓丽的商品陈列、丰富的民俗特产、贴心的顾客服务,“菜乡之家”一跃成为周边的明星店铺,许多游客前来购买文创产品并拍照打卡,曾经朴实无华的小店,早已成为寿光独具特色的零售店“明信片”。

把握文创特色 打造地域“网红店”

“说起门店转型升级的契机,这还要多亏我的客户经理小王,他向我介绍了现代特色店铺建设活动,希望我能抓住这次机会,把握周边的旅游人群。”任增军回忆说。

任增军提到的小王,是山东潍坊寿光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第一基层服务站的客户经理王金鑫。今年以来,该局(营销部)深入开展“我与客户共成长”主题实践活动,以现代零售终端提质升级为载体,按照“一店一特色、一店一亮点”的标准,主动帮助客户扮靓店面、擦亮窗口,不断提升店铺的辐射力,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

“菜乡之家”的前身是一家杂货铺子,店铺经营的产品种类单一,货品陈列和店面布局没有章法,在洛城街道众多零售店铺中是“丑小鸭”一般的存在。刘增军和妻子有过海外留学的经历,他们回乡创业急于摸索出特色化的经营门道。一直想改造门店的夫妻两人,苦于没有合适的机会和想法,他们就将希望寄托在客户经理王金鑫身上。

“刘增军的店铺就在蔬菜展馆前,这两年旅游行业劲头正盛,打造特色旅游终端最为合适,通过对附近消费人群的调研,亲子游和跟团游的顾客对新鲜事物需求较大,结合‘菜乡之家’地理位置优势,将小店打造成多元文创品牌店一定能赢得顾客青睐。”王金鑫说。

双方一拍即合,完成改造的“菜乡之家”商品分类清晰明确,经营品类由原先的136种增加至489种。店内囊括了独立的礼盒陈列区、民俗文创区、交流体验区、特产助农区,整体形象以时尚简洁、清新雅致为基调,融入蔬菜文化和农圣故里元素。店内悬挂着农产采摘过程、民俗传统手艺两个系列的写实油画,营造出高级的艺术氛围感。

王金鑫还突发奇想,将文创产品与商品陈列相结合,可爱的蔬菜娃娃,精致的蔬菜冰箱贴、手绘陶瓷花瓶与民俗特产陈列交相辉映,提高了顾客进店消费的趣味性和观赏性。这让刘增军的小店从众多普通的零售店中脱颖而出,吸引了大批游客到店内参观消费。

紧抓服务优势 收获门店“新流量”

情感是土壤,商品是种子,只有为商品赋予情怀内涵,品牌才能生生不息。刘增军的店铺不是周边店铺中最讲究的,但论贴心服务,刘增军的店绝对是最用心的。

随着外来游客的增多,刘增军不满足于基本的店铺升级,他更想做的是情感升级。

“高档的终端千千万万,但是我更想突出店铺特色,让店铺有感情温度,王经理建议我在店内打造特产生鲜和暖客爱心专区,让传统小店变身成个性化和温情化的顾客驿站。”刘增军认识到店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旅游门店的重点就是要做好顾客服务。

说做就做,客户经理王金鑫帮助刘增军打造了体验会客区,还帮忙设计带有羊口海滨风景画的原创价格标签,让文创产品的“价格身份证”更具特色,在王金鑫的指导下,店内的生鲜蔬菜放置在店铺的中心黄金区,配套设置高档货架和“寿光菜篮子”品牌LOGO,向顾客展示各类蔬菜礼盒和包装精美的新鲜蔬菜样品。

在会客厅内,许多游客被“沉浸式”的齐鲁文化体验服务所吸引,戴上AI眼镜就能看到山东文化宣传片和寿光农业发展历程。茶桌上还摆放了浮桥萝卜、绿光苹果、樱桃番茄等本地特产供顾客品尝。

刘增军时常带着顾客在店里小坐,沏上珍藏的好茶招待客人。他会热情地为顾客规划路线,陪顾客聊聊当地有名的景点、极具特色的老店、值得品尝的美食,客人在消除旅途疲惫的同时,更是高高兴兴的带走不少当地特产。

让刘增军最为骄傲的是店里的“夏日送清凉”服务,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和孤寡老人都能在店里享受贵宾待遇。不管是谁遇到困难,都能在店里喝上一杯凉茶,吃上一份点心,还能带走免费的矿泉水和毛巾。

图为客户经理帮助零售客户进行特色农产品直播

拓展线上渠道 直播带来“新粉丝”

“家人们,这个绿光苹果口感脆甜适口,咀嚼无渣,都是我们寿光老乡用心选育的精品果,好东西当然要拿到直播间里让大家尝鲜!”

“蔬菜之乡品质牛,瓜果梨桃滋味佳,虎头鸡产地直销优惠大放送,折扣仅限今天,大家抓紧下单……”

刘增军正在直播间里进行商品推广宣传,他介绍的产品,都是寿光市局(营销部)党总支联系菜农采购的特色优质农产品。该局(营销部)联系了多家果蔬示范园、预制菜企业和食品加工企业,帮助刘增军与企业牵线搭桥,进一步拓展增收渠道,在做好线下“引流”的同时,线上“吸粉”模式也同步推进。

2022年春天,刘增军参加了寿光市局(营销部)组织的零售客户融媒体技巧培训班。在培训会上,专业的网红主播教他们怎样找素材、做脚本、选货源。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刘增军这个新手逐渐领会了微视频制作的窍门。

前期,客户经理王金鑫帮助刘增军拍摄了“探店”系列小视频,从门店宣传和文创产品微视频入手,为刘增军的视频风格提出建议,历经半年时间,刘增军的账号“菜乡之家”拥有了近一万人的粉丝。特别是2022年暑假期间,部分省内游客通过抖音了解到刘增军,他拍摄的《扒谷的独特滋味》令人垂涎。于是游客们特意前来店里聚会打卡,品尝了刘增军亲手烹饪的扒谷,顺带购买了不少文创产品和美食特产。

在这群游客看来,“菜乡之家”完备的服务设施、丰富的产品种类、幽默好客的店主,都成为吸引他们来寿光旅游的“敲门砖”,在店里谈天说地和品茶尝鲜不失为娱乐休闲的好选择,刘增军因此信心倍增。

“现在店里的销售额不断增长,许多游客刷到我的视频也顺便来店里购物打卡,直播这条路走的非常正确。”刘增军认为,直播带货的经营方式是店铺长远发展的新思路,只有摆脱单纯依靠线下客源的老观念,生意才能节节攀升。

现在,刘增军店里的副食商品都被他拿到直播间进行销售,寿光的手工艺品和特产美食也被销售到全国各地,不少线上粉丝慕名而来成为店里的常客。热心的刘增军还制作了直播教学视频,帮助同行走上了线上引流的新路子。

如今“菜乡之家”成为寿光现代化示范店标杆,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我成功搭上了转型升级的快车,根据旅游市场形势变化不断调整经营思路。现在,小店拥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了。”对于未来,刘增军充满希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