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浅议新开小店如由小做大

2023年05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善言
A+ A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对于新开的小店来说,如何尽力在短时间内让小店生意由小做大,成了一些开店经营者共同探讨的话题。笔者最近走访几位经营业绩较好的客户,认真倾听了他们在新开店时的一些经营做法与体会,深感颇有收获,下面就来听听他们的经营心得。

烟洒店李老板:从店面布置学起 让小店形象“大”起来

本人经营的是一家烟酒店,记得在我开店之前,我认识一个朋友也是开烟酒店的,每次我到他店里去买烟酒,都发现他的店面形象很差,不但店内商品凌乱不堪,而且柜台布满灰尘,让人一走进他的小店就有一种烦躁不安的感觉。如果不是照顾了朋友的情面,我心里十分不愿意去他店里购物。为此,我自己开店以后,就深深认识到,店面的形象就是我们经营的第一脸面。

要想在开店初期就给消费者留下一个好印象,必须十分注重店面形象的“装扮”,通过店面形象的打造来提升我们经营的第一吸引力。作为烟酒店来说更是如此。因为烟酒商品相对来说是一个消费档次较高的商品,烟酒如同食品一样是卖给消费者抽和喝的,如果形象不好,就会让消费者望而止步。

通过深入思考,本人认为店面形象好并不是说店堂要有多么宽敞,也不是装修要有多么豪华,而是要装修有特色,环境卫生整洁,更主要的卷烟陈列要合理精巧,别拘一格。为此,领证初期,我就在店面布置上想尽办法、做足功夫。

首先是根据本人店面位置、周围环境、经济实力专门邀请设计师设计了店面招牌和店堂装修方案,然后再根据设计方案进行了实地考察,在考察了周围几家经营业绩优的店堂布置方法以后对方案进行优化设计,力求将自己的小店更具特色,更富文化内涵。

其次是在装修完毕以后,请专业的烟草客户经理对如何陈列卷烟进行了指导。小店开张以后,我特别注重小店的环境卫生和布置工作,只要有空余时间,就用抹布对柜台进行擦试,尤其是玻璃门进行擦洗,时刻保持店堂光亮整洁。

还有我在小店内摆放了各种绿植,以此来净化空气,增加情调,让消费者一进门就有一种优雅怡人的心情,进而激发购买欲。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的努力下,每当有顾客进门都会对小店的环境进行赞赏,而且都会非常愉快地接受我推介的商品。所以,本人认为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要想让小店尽快做大,第一重要的事就是装扮店堂,让我们的脸面更加美丽动人。

食杂店姚老板:从招揽顾客做起 让小店客流量“大”起来

本人经营的一家食杂店。本人认为某种程度上说,小店的客流量代表小店生意的好差。开店初期,为了在短时间内吸引消费者,增加小店的客流量。我向好几位前辈讨教了他们的经验之后,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几个吸引顾客的招术。我的做法是:

一是朋友圈发动态。如今虽然人们对朋友圈广告并不看好有的甚至反感,但是大家对朋友的生活动态还是比较关注的。每天休闲时间浏览朋友圈的人还不在少数。为此,我注意改变方式,每天在朋友圈发一些工作动态,比如整理货物的动态,商品销售动态以及心得感悟等等,关注我们朋友圈的人越来越多,知道我开店的信息也自然而然发布出去了。

二是请朋友来店做客。请朋友来店做客并不是花大钱请他们吃饭,而请一些要好朋友前来品茶、聊天,在品茶中增进了解,加深感情,进而在和谐友好的氛围中宣传小店生意,请他们帮忙转介绍。

三是走出去拜访朋友。为了让更多的朋友知道我开了家小店,我就每天带着一些小礼品主动去拜访一些同学好友,拜访过程中,注意多聊同学情,顺带说自己的工作,只是达到让同学好友知道我开店的信息为目的。此举果然有效,在我的努力下,我的生意之路越走越顺畅,小店的客流量一天比一天多了起来,为了让这些顾客能从“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我就充分利用各种时机加强对他们的回访,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不断加以改进,得到了不少客户的好评和认可,如今客流量相对稳定,小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因此,建议新开店户要多动脑,多想办法招顾客、留顾客,只要客流量大了,不愁生意不好。

1000.webp (1).jpg

便利店贲老板:学会精打细算 让小店利润“大”起来

本人经营的是一家便利店。本人认为,对于初开店者来说,一定要多加强学习,因为经营是一门学问,要想让小店在短时间内做好,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精打细算。因为只有会精打细算,才能在同等条件下取得别人更好的经营利润。

记得我在开店之初,为了尽可能获得更多的经营收益,可以说我是算了又算,我家人都笑我,说我鸡蛋里能算出骨头。其实我说的精打细算就是要多算账,多算成本账。我的做法是:

第一,进货时尽量一次性少进货,做到快进快出,一来能减少资金占用率,二来能减少商品损耗率,尤其是一些保持期较短的商品,我坚持做到当天进当天出,实在出不了就采取促销的办法销售出去,尽力不让商品过期扔了。

第二,坚持薄利多销,薄利多销的好处是一来能吸引人气,提高商品销售率,二来能提高资金周转效率。

第三,为了节约成本,我能自己做的事坚决自己做,尽可能减少用工成本。

第四,注意节能管理,做到在不影响销售环境的条件下,尽可能减少开空调和各种灯光的成本。

在我的各种精打细算下,小店得以一步一步发展,利润也不断由小积多,获得一定的利润之后,我又注重加大进货量,并采取各种方式开展各类促销活动,使得小店获得一定的顾客群,目前小店已步上正常发展轨道,平时销售中我会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调整精打细算的方法和措施,力求让小店越做越好。

20210428143133_36xgkqglkx.jpg

总之,透过以上几位老板的经营心得,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任何事物都是由小变大的,无论是什么业态的小店,只要我们根据自身情况,多学习、多思考,学会不断捕捉商机,做到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坚持勤劳苦干,诚实守信,与时俱时,并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致力打好服务牌,就一定能让我们的小店由小变大,由大变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