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云南丽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用科技为烟农护航

2022年06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春雷
A+ A

病虫害对烟叶质量与产量影响很大。在云南丽江烟区,由于5月上中旬连续降雨,5月下旬持续高温,烟田相继出现普通花叶病、马铃薯Y病毒等病害。6月中旬的一天,在丽江市华坪县永兴僳僳族乡西北边的村的烟田里,华坪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科技辅导员刘向东正在紧张地指导烟农防治病虫害。

“今年花叶病来得比感冒还快,有的农户一夜间几亩烟田全出现了花叶。”刘向东说。为摸排清楚辖区病害情况,刘向东一天之内入户指导了40多户烟农,并进入烟田实际查看烟株感病情况,对症下药,从而降低病害对烟叶生产的影响,确保烟叶质量。

近日来,针对部分烟农无法客观了解自身生产短板等问题,丽江市局(公司)组织烟叶生产技术人员通过烟农微信群和随时入户指导,为每个烟农勾勒了经营自画像,提供了更丰富完整的个性化服务,进而有效提高烟农技术落实的积极性,促进了烟农种植水平的提升。

烟叶生产的移栽、烘烤等劳动密集环节,请工较为困难。为避免烟农因用工困难对田间农事疏于管理,进而影响烟叶质量,丽江市局(公司)组织基层烟站对烟农的种植水平、技术能力、合作态度做出综合判断,帮助存在资金困难的烟农申请贷款,协调片区内烟农劳动力,组织烟农身边的“行家里手”带动小片区有潜力的烟农,实现用工共享、信息共享、技术共享等,促进烟农“互帮、互学、共赢、共进步”,从而提升烟农间的合作、减少各项成本,提高种植效益,进而稳定烟农队伍,保障烟叶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丽江市局(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注意发挥科技作用,让科技为烟农护航,通过整合全市系统优质人才资源,成功组建“精特优,严细实,敢会能”16个功能团队、5个技能班组,42个活动小组,营造了浓厚创新氛围,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烟叶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关系烟区发展和烟农切身利益,作为烟叶生产收购的重要关键环节,烟叶评级直接关系烟叶等级质量提升、工商烟叶交接、烟农增收致富,关系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丽江市局(公司)烟叶评级工作团队通过“师带徒”等模式,以各种形式,组织和参与专题培训活动,不断提升队伍素质,提高了烟叶收购水平,赢得烟农认可和肯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