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潍坊诸城科技显身手 作业更“智慧”

2021年04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源
A+ A

诸城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队队长黄俊苓(右三)在向队员讲解起垄高度、间距等技术标准。郑海峰摄

现代烟草农业是现代农业的一部分,实施农业机械化是建设现代烟草农业的必然要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提高农机装备自主研制能力,支持高端智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研发制造。

起垄机搭载北斗导航系统、智能系统可实现肥料自动拌匀、依托大数据分析生成施肥配方……目前,山东烟区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创新文章,用科技赋能起垄施肥工作,在烟草农业现代化方面主动作为,努力为春耕生产做好准备。——编者

春风送暖,目前正是烟田起垄的关键时期。4月5日,在潍坊诸城市贾悦镇郑家坡村烟田里,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一台台大中型拖拉机正在穿梭作业,一条条笔直均匀的烟垄立了起来。与以往不同的是,有了北斗导航辅助系统、智能施肥控制器等科技的加持,今年的烟田起垄施肥作业更加“智慧”。

“搭载北斗导航系统的农机,可实现厘米级定位和高精度定向,在行进过程中实现精准控制。”现场负责农机调度的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队队长黄俊苓说,智慧农机在走直线时,按设定好的路径自动行进、自动对行精准作业,有效提高了作业精度,而且更符合标准化生产要求。同时,作业效率得到有效提高,正常情况下每天可起垄100亩以上,是传统农机的1.5倍,而且作业时间不受限制,白天晚上都可进行。

眼下,在诸城烟区,烟田春耕备栽工作已全面展开,到处都是烟农忙碌的身影。同往年相比,智慧农机正大显身手,成为今年春耕生产的一大亮点。一批植保无人机、自动化深松机、智能化起垄机等高效智能机械投入应用,不仅提高了作业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而且提高了作业质量,加快了作业进度,减少了人力投入,降低了用工,对推进烟叶生产智能化和无人化有着积极作用。

“这款新型起垄施肥机,彻底解决了精准施肥的‘老大难’问题。”趁着一台农机在地头停留添加肥料的空当,黄俊苓指着起垄施肥机介绍道,它安装了智能控制系统,使用分式肥盒,不同肥料用不同的转速调控,不仅能精准把握施肥用量,而且省去了拌肥环节,也无需再安排人员跟车,仅人工成本每亩可节省8~10元。

有别于传统起垄施肥机肥料盒各种肥料混合在一起,新型起垄施肥机肥料盒被分割成了几块,不同的肥料品种单独存放。随着农机再次开动起来,各种肥料在智能控制系统的作用下,被均匀地施入烟垄中。

配方精准施肥是提升烟叶质量的关键措施之一,但受人工、机械、肥料、方法等诸多因素影响,精准施肥往往难以保证100%落地。为确保施肥更精准,近年来,诸城市局(分公司)专门成立课题组,在做实做细精准施肥方面做文章,收到了较好成效。今年,他们又对施肥机械进行智能化改造,有效解决了施肥不均匀问题,真正让精准施肥落地。

如今,随着农业信息化和机械化的快速发展,烟叶生产大步迈入智慧农业的新时代。目前,诸城烟区深耕、深松、平地、起垄、植保等机械化作业环节都已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农机手轻点屏幕发出指令,农机就按照规划路线自动整地、起垄、覆膜、喷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