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闲话烟草简史

2022年01月18日 来源:搜狐
A+ A

烟草,拉丁语学名:Nicotianatabacum。烟草属管状花目,茄科一年生或有限多年生草本植物,基部稍木质化。花序顶生,圆锥状,多花;蒴果卵状或矩圆状,长约等于宿存萼。夏秋季开花结果。主要分布于南美洲、中国,原产南美洲,据说已经有七千多年的种植历史。

就像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样,烟草这玩意儿也总有第一个抽的人,或者说吸的人,这玩意儿原产南美,那么第一个吸的肯定是本地人,是谁就不可考证了,不过这哥们儿也算是牛皮,引领了几千年的吸烟史的风骚。

原始时期,印第安人以吹烟和舞蹈祭神

据说印第安人是世界上最早种植烟草的民族,七千年前就开始了。他们对于烟草的理解,不仅仅限于吸食而且还崇拜,图腾里都有所表达,估摸着又是觉得吸烟可以沟通神灵,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一些考古分析还发现,3500年前的美洲居民便有了吸烟的习惯。随着美洲史的进一步发掘,烟草史也许会向印第安史更早的时期延伸。

而考古学家认为,迄今发现人类使用烟草最早的证据是在墨西哥南部贾帕思州倍伦克的一座建于公元432年的神殿里一幅浮雕。它是一张半浮雕画,浮雕上画着一个叼着长烟管烟袋的玛雅人,在举行祭祖典礼时,以管吹烟和吸烟的情景,头部还用烟叶裹着。

考古学家还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北部印第安人居住过的洞穴中,发现了遗留的烟草和烟斗中吸剩的烟灰,据考证这些遗物的年代大约在公元650年左右。而有记载发现人类吸食烟草是在14世纪的圣萨尔瓦多。至于圣萨尔瓦多这个名字,也是哥伦布取的,谁让他第一个发现,有第一命名权呢?或者说,那个时候他不知道这地方在土语里叫什么,反正按照西方规则来干就是了。

在1492年10月,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登陆不久,他的船队水手便看到美洲印第安人“一手持着点燃的木棒,一手拿着像是玉米叶片或棕榈叶片卷成的长管,嘴巴和鼻孔里喷出一缕缕浓雾般的青烟。”

哥伦布船队

而关于最早记载印第安人是人类最早的吸食烟草的文字,当数西班牙人 — 潘氏所著的《个人经历谈》。潘氏叙述了他在1497年跟随哥伦布第二次航海到西印度群岛的经历,其中描述了他发现印第安人吸食烟草的情景。

西班牙传教士巴塞洛缪·德·拉斯·卡萨斯参加过哥伦布船队的第二次美洲大陆航行,他在《印第安人史》里写道:“一路上我们都能看到当地人,无论男女,手里拿着一根点燃的木炭和一些草状的植物。他们一边走路,一边点燃草叶,享受其散发出来的芳香。”

此外,在1536年5月,有个叫嘉蒂的探险家经过长时间的探险,重新回到美洲见证关于印第安人使用烟草的情形,他做了比哥伦布记载更加详细的记述:“他们把烟草放在太阳底下晒干,而后在他们脖子上挂上一个小牛皮做的小袋子、一只中空的石头或者是木头,很像一支管子;一会儿他们高兴的时候,便把烟草揉成碎末安放在管子的一端,点上火,在另一端便用嘴深深地呼吸,使得体内完全充满了烟,直到从他们的嘴和鼻孔里冒出为止,就像烟囱里喷出来的烟一样。他们说这样做可以使他们保持温暖和健康。我们也曾经尝试过这种烟,把它放进我们嘴里,那种热辣的味儿,如同胡椒一样。”

还有航海史学家裴南蒂斯·奥威图所著的1535年出版的《印第安通史》是这样记载的:“在其它的邪恶的习惯里,印第安人有种特别有害的嗜好便是去吸某一种烟……以便产生不省人事的麻醉状态。他们的酋长使用一种状如丫的管子,将有丫的两端插入鼻孔,在管子的一端装着燃烧的野草,他们用这种办法吸烟,直到失去知觉,伸着四肢躺在地上像个酒醉微睡的人一样……我很难想象他们从这种习惯里究竟获得了什么快乐,除非在吸烟之前就已经是喝了酒。”

话说小编吸一支烟很提神,吸两支就开始头晕,三支就想吐了。

吸烟的印第安人

在哥伦布离开时,哥伦布获得了印第安人馈赠的干烟草叶子,他的船队还带上了当地人赠予的珍贵礼物——烟草种子。从此,这些种子便随着大航海时代的航线漂洋过海,在世界各地生根、长叶。

16世纪中叶,西班牙人开始种植烟草,随后,烟草在法国、葡萄牙、英国、意大利等国家的植物园里成长起来。17世纪初,荷兰的一个小镇开始出现规模较大的用于商业性的烟草种植。自此,烟草在欧洲开始大规模种植、交易。1612年,英国殖民官员约翰·罗尔夫在弗吉尼亚的詹姆斯镇大面积种植烟草,并开始做烟草贸易。

烟草的种植改变了世界的隔绝。离开故土的烟草,由于气候的原因,在欧洲种植并不成功。于是,美洲殖民地生产的烟草便从英国换回真金白银,也奠定了美国发展的基础。“没有烟草,就没有美国。”美国历史学界甚至有这样的认知。

烟草贸易

另一个推动烟草传播的因素是卷烟的发明。在早些时候,吸烟话说吸的旱烟,就是弄个烟斗,塞上烟丝,巴滋巴滋开始吸,或者直接拿烟叶卷成卷吸,滋味刺激。

据传,在1832年土耳其和埃及的战争中,一名炮手发明了用纸包裹发射火药的方法,大大增强了火炮威力。于是,上司奖励了他一磅烟草,不过却忘了附赠烟斗。这名士兵灵机一动,用纸包住烟丝抽了起来。一种方便快捷、容易携带的吸烟方式由此诞生。1847年菲莫公司成立,这家公司最初出售的就是土耳其手卷卷烟。

同时期,还出现了烟草史上的另一件大事——烤烟的发明。1839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烟农第一次用木炭烘烤烟叶,得到了色泽金黄、口感更好的烟叶。一种更柔和的烟草随后广为流行。

不过,当时人们吸食的卷烟,还都是手工卷制的。

1880年,美国人J·A·邦萨克发明了连续成型的卷烟机,每分钟产卷烟250支。这一重大发明标志着大规模机制卷烟时代的开始。此后,机制卷烟以其价格低廉、吸用和携带方便等优点受到消费者欢迎,卷烟生产得到迅速发展,逐渐上升到烟草工业的主导地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