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马拉维烟叶产业发展状况管窥

2021年10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A+ A

马拉维是一个淡水湖边的宁静祥和的非洲国家,国土面积不大,烟叶产业是其重要的经济产业之一。目前马拉维烟叶销售收入占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大约15%,占外汇收入的60%。现在,马拉维已成为世界最为著名的白肋烟生产国之一。

马拉维烟草有限公司是该国最大的独立烟草经销公司。该公司烟叶部经理摩西·卡曼加说:“马拉维白肋烟品质非常独特,不同于其他地区生产的白肋烟。”他解释说,这一方面是由于马拉维具有独特的气候条件,另一方面是因为马拉维一代又一代的烟农在烟叶种植和开发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马拉维具有研究和培育烟草种子的能力,凭借这种能力,其白肋烟烟碱含量基本控制在1.2%至4%之间。

根据马拉维拍卖控股有限公司提供的统计数据,马拉维去年生产的白肋烟产量占烟叶总产量的83.38%。同时,马拉维也生产一些其他类型烟草。马拉维拍卖控股有限公司去年拍卖的烤烟占其拍卖总量的14.4%,其中,深色烤烟占整个拍卖总量的2.2%;拍卖的深色晾烟占其拍卖总量的0.02%。

与马拉维其他烟草经销商基本上只关注白肋烟交易不同,马拉维烟叶公司去年交易的白肋烟总量占其总交易量的45%,烤烟占其总交易量的46%,二者的交易总量几乎持平。此外,该公司交易的深色晾烟占其总交易量的9%。

马拉维烟叶公司农业部经理戴维·洛克说:“根据签订的合同,我们公司目前有800多个小规模的烟草农场,平均每个农场种植面积大约2公顷,总种植面积大约为1600公顷。同时,公司还有10个大规模烟草种植农场,平均每个种植面积为80公顷,总种植规模为800公顷。”

根据洛克所言,虽然马拉维烟叶公司不为与他们签订合同的烟农提供烟草机械、肥料、种子及其他农用物资,但是他们帮助烟农获得银行贷款,并为其提供担保。根据借款情况,马拉维烟叶公司建立了相关机制,以保证烟农销售收入的第一笔款项用于给银行还贷。

同时,马拉维烟叶公司在烟草农艺和烟叶销售方式方面为烟农提供技术支持,给予合理建议。“从烟叶育苗阶段开始到最后烟叶在拍卖大厅买卖,自始至终我们给予烟农帮助和支持。”洛克说。

在烟叶生产过程中,马拉维烟农负责种植好自己的烟叶,然后送到他们各自的签约人那里。马拉维烟叶公司销售部经理伊恩·纳科马说:“收到烟叶后,我们委托我们的合作伙伴林贝烟叶有限公司进一步进行加工处理。马拉维烟叶公司没有自己的仓库设施。我们从马拉维首都利隆圭卡内戈工业区周边的几家公司那里租借了仓库。我们在这些仓库都安排了工作人员来管理库存。”

为了便于出口运输,马拉维烟叶公司一般利用莫桑比克贝拉港口来运货。“有好几次我们也通过南非德班港口来进行船运,这得根据客户的要求来进行。烟叶是通过道路运输直达港口的。海关通关手续和出口文件都是由马拉维烟叶公司运输部分别与各个客户以及相关公司密切合作来处理的。”纳科马说,“我们的大部分烟叶都是按照离岸价格来进行装船运输。”

去年,马拉维烟叶公司整个烟叶总量的大约95%都出口了,只有5%的烟叶出售给国内公司。纳科马说:“我们对东欧和东南亚地区市场特别感兴趣。这些市场在过去几年烟草消费数量都出现了增长。马拉维烟叶传统出口市场,比如西欧和美国开始实施进口限制,这一变化使得东欧和东南亚地区更加充满吸引力。”

疫情给马拉维烟叶产业带来很大影响。纳科马说:“疫情为马拉维烟叶公司以及马拉维整个烟草行业都带来了很多压力与挑战。很多国家实施的停工规定意味着我们不能把烟叶进行装船运输。这大大影响了我们的烟叶出口数量,并且情况更糟糕的是,这为下一个烟草销售季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