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国外卷烟包装的最新趋向和特色

2021年03月03日 来源:全真汇生活
A+ A

卷烟生产在国外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卷烟包装也随之有了一百多年的历史。随着时代的变迁,包装在不断地变化,尤其是最近的十年,人们环境意识在不断增强,反对吸烟的呼声日益加剧,同时,烟草商品进一步国际化,加之印刷技术的高科技化,使卷烟包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也不例外,且这种变化显得更为剧烈和深刻。在这变化的过程中,了解国外卷烟包装的最新趋向和特色,吸取国外的经验和教训,无疑能对中国卷烟包装的进一步提高有着一定的借鉴作用。

一、在观念上

1、环保观念日益增强。环保观念在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是十分的讲究。他们认为:凡是用了就丢的商品包装,其材料应在自然环境中易于被分解的,且对环境无害。前几年英国等国曾使用过金卡银卡纸来作烟盒,芬兰等国曾应用过丝网印刷中的压砂技术,但人们很快意识到金卡银卡纸不易为自然所分解,压砂磨砂等对环境有害,因此,国外现在已不使用这些新技术和新材料。卷烟包装仍然以白卡为主,而竞争则体现在设计和印刷质量上。为了提醒吸烟者注意保护环境,一些国家还在烟盒上加印了“投烟废弃物于垃圾箱”的简易图案。

2、警句增多并呈系列化。随着人们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进一步认识,在烟标上已相当普遍地印上了“吸烟有害健康”这一类的文字。自英国最先于1971年印出,至1995年,已先后有59个国家和地区也印上了同类文字。至今除了极少数穷国小国外,这些文字已成为烟标上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警句不但普遍而且越来越呈系列化;英国已先后出现了三组系列;我国的台湾也有了一个6条一组系列;我国香港过去仅一句,现在也出现了4条一组系列;巴西与阿根廷过去都仅一条,现在也都成了系列。条数最多的系列当数北欧国家,其中又以瑞典为最,它的警句每年在变化,仅仅从1976~1980年,就出了35条不同的警句,组成了一个极其宠大的系列。警句不但系列化,刊出位置也由过去的边上移到了正版醒目的位置,部分国家如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还以黑框镶边,以示重要。

国外卷烟装潢的最新趋向和特色.jpg

3、包装趋向国际化。近几年来,由于政治原因使一些国家的民族烟草工业萎缩,加上国际烟草企业归并加剧,一些国家的烟草工业被归并,由此促进了卷烟在世界范围内流通。除了美、英卷烟在全世界更广泛地流通外,新近又出现了西欧烟流向东欧,欧洲、东亚烟流向中东的趋势。卷烟的流通也促进了烟标设计的进一步国际化,一些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商标逐渐被简洁、明快、抽象与富有个性化的国际性商标所替代。不少烟草输出国在本国卷烟商标上加印销售国警句文字直接在该国销售,更多的归并、合资企业则生产出与原先不相同的新牌号,其设计风格基本体现了当今的国际潮流。

4、名牌系列化。在现代商品社会中,人们购物往往首先盯向名牌,各国都十分重视名牌的保护和开发。其中名牌系列化是当前经常采用的一种开发性手段,名牌香烟在当今也往往成了系列产品。系列化产品的设计一般是主商标图案不变,或配以不同的色彩,或配以不同的规格,或在副版上配以不同的图案,等等。

二、在设计上

近年来,国外在烟标的设计上有三个较为突出的特点。一是设计越来越个性化;二是崇尚简洁明快、返朴归真;三是电脑设计已相当普遍。利用电脑,已能够设计出过去人工所无法体现出的东西,如色彩的光亮、渐变、对比,图案及文字的立体化,图案的精致性等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