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浙江中烟开启数智税控体系建设新篇章

2024年03月21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盛磊、程相如
A+ A

浙江中烟积极响应新形势新要求,持续深入落实烟草行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和行业依法合规的税务管理体系建设要求,加快实施数智税务管控体系建设。公司以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全面推行为契机,加快推进数智税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税务工作的数字化管理水平,防范化解重大税收风险。

近期,浙江中烟召开数智税控体系建设启动会,正式开启数智税控体系建设新篇章。会议围绕发票管理一体化、税务核算体系化、税务申报数字化、风险防控智能化为建设目标,通过建立涵盖业、财、税一体化的税务大数据计税库,实现"敏捷制表、智能申报、精准扣款、及时制证";通过建立税务风险评估模型及监测预警机制,对会计核算数据、发票数据、申报数据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控,提升公司事前、事中、事后税务风险防控能力。

首先,在行业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浙江中烟"11255"一体化数智化建设蓝图的基础上,遵循"云+中台+应用"的技术标准,制定出符合公司特色的数智税控体系建设方案。积极探索光学字符识别(OCR)、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知识图谱、机器学习等新技术在税务管理的应用,通过一体化数智化升级推动管理、技术和业务的融合创新,为推动公司和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其次,要在前期充分做好调研工作,与涉税涉票的业务部门密切联系、紧密配合,全面梳理、分析现有业务流程和业务环节的风险点。项目建设要满足公司数字中台建设要求,在保障公司网络和信息安全的基础上探索税企直连的新方法,发挥应用平台建数、用数、管数三方面的作用。

图为讨论沟通数智税控体系

最后,按照"统一设计、小步快跑、螺旋提升"的整体建设思路分阶段、分步骤扎实推进业财税票一体化建设。以发票全流程电子化和税务全领域数智化为抓手,优化业务和数据流程,通过数智赋能实现进销项发票、税费计提、申报缴纳和涉税风险等规范化、一体化和数智化管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