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广东中烟韶关卷烟厂:了不起的“90后” 赛场显身手

2023年08月30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广东 作者:方伟彬、陈粤、华元果
A+ A

日前,广东中烟韶关卷烟厂的食堂门口张贴的“‘双喜杯’第八届职业技能竞赛”喜报引来赞扬声一片。

两年来,韶关卷烟厂积极响应“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号召,共计选派43名选手参与广东中烟技能竞赛,青年员工已成主力军,了不起的“90后”,赛场显身手。

庄锦丹进行仓储系统操作。 邹永军 摄

“拼”出来的赛场黑马

“庄锦丹拿了全国第十三名!”遥远的郑州来电让整个办公室兴奋不已。

作为一名2020年入职的员工,庄锦丹不到3年的时间便取得如此佳绩,让很多人惊讶,但熟悉他的教练却明白,庄锦丹是位不折不扣的“卷王”。

他白天上班晚上学习,每天晚上10点集训结束后,还自我加压,坚持学习到凌晨;反复撰写方案,逼着自己登台演练,从说着不标准的普通话到镇定自若的展示自己的方案。

作为工业方向最小的选手,庄锦丹以优异的成绩位列全国烟草物流师竞赛第十三名,创造了广东中烟的历史最好成绩。在今年发布的物流人才库名单中,他赫然在列,相信今后的他会带着竞赛的收获,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

李谦向师傅学习维修技能。黄义权 摄

“熬”出来的技术骨干

“师傅,这个件怎么老是取不出来呢?”“师傅,能不能再演示下,刚刚没看清楚。”“这也太难了吧!”……说起自己的弟子李骞,封装教练肖伯荣马上回忆起第一次带他时的情形。毫无竞赛经验、也未参与过竞赛集训陪练,初如白纸的李骞首次参加“双喜杯”第八届职业技能竞赛就获得了二等奖。

为了给各类比赛打造一个真实的“练兵场”,企业整合厂内各方资源,创建“技能创新工作室”,集中师资资源,引领青年技能员工苦练内功。在这里,李骞细化分解每个步骤,每天记录各步骤耗时,不断寻求突破,正是靠着精益的方法与坚韧的毅力,他在短时间内就掌握了操作要领。

“现在员工参赛,厂里硬件设施都很完备,自己又肯钻研,相信他们未来会比我们做的更好。”制丝车间总教练钟明悦看着自己的选手们和蔼的笑道。

“闯”出来的技能新兵

“今天我用了38分钟,阿勇你呢?”陈霖问队友付文勇。他们都是制丝车间90后维修选手,由于原维修岗位人员需参与技改,加上他们2人竞赛综合能力较强,从操作类调整至维修类工种,最终陈霖获得鼓励奖,付文勇止步第二轮,但是经过相互切磋、相互竞争、相互交流让他们制丝维修双雄闯出一片新天地。

回归岗位中的他们技能水平得到跨越式提升,完全参与到车间的技术改造项目中去,为车间出谋划策,协助维修工检修,成长为技能多面手。陈霖更是积极参与QC、科研项目、发明专利等活动,全方位提升个人技能水平。工作之余,他还踊跃参加厂内文体活动,被评为企业“年度文艺积极分子”。“工作、生活两不误,学时全心,玩时倾心,两者互益”,他笑嘻嘻地说,露出年轻人的机灵劲。

竞赛已成为年轻人崭露头角的平台,也成为他们技能大提升的良好契机,返回岗位在日常工作不断精进技术,既成为青年员工的标杆,也为厂的技术改造、生产实践添砖加瓦。像他们这样的青年员工正逐步走向企业中的关键岗位,他们用自己的汗水与努力为企业发展的新辉煌篆刻上个人的印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