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安徽中烟合肥卷烟厂:打好“精”算盘 算好综合账

2023年08月21日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A+ A

作为能源保障部门,动力车间源源不断为卷烟生产提供着水、电、汽、气等能源。如何在保障生产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做到能源管控精准、高效、节约,是安徽中烟合肥卷烟厂动力车间一直在思考的课题。

今年以来,他们运用精益思维,在高质、低耗、安全、绿色发展上算起了综合账。

作为安徽中烟首批认定的“五星级现场”车间,动力车间从“学”字入手,通过举办“精益分享课”、精益管理培训等方式,引导员工持续学习精益管理新理念、新方法,形成共识、凝聚合力。

“以前我对精益管理的认识更多停留在现场管理、小改小革等方面,通过自己学、上台讲、互交流,我对精益管理有了系统化的新认识。”动力车间员工余承浩说。

走进动力车间能源管控中心,以青年党员骨干为主体的项目小组正在讨论数字化管控系统设计方案,这一系统集5G、云端数据处理、智能感知决策等技术于一体。

动力车间以数字化转型赋能精益“智”造,按照供能联动化、控制智能化、管理数字化的“三化车间”建设思路,采取“老带新”、课题研究、方案编写等方式,自主开展生产集控中心动力模块数据治理、真空设备联动策略优化、除尘尾料收集计量数字化改造、蒸汽管道状态监测和异味设备联动方案设计等数字化试点项目。

同时,他们以能源智慧管理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完善能源管理信息系统及能源在线监测系统,实时掌握能源消耗情况,提高能源管理效能,提升能源利用率和碳排放效率,推动数字化与绿色化协同发展。

“通过积极参与‘精益分享课’及数字化项目攻关,我对精益管理和数字化转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有信心在智能技术运用上探索出一条精益新赛道。”动力车间创新骨干高立强说道。

入伏后的江淮大地持续出现高温天气,对生产能源保障工作提出挑战。每天早上6点,动力车间“管道巡检党员志愿队”开始巡检。他们不仅对管道“跑冒滴漏”等问题进行日常检查,还处处着眼精益改善。

“空调冷却水管道保温层外部温度偏低,不利于冷却水保温和降耗减排。现在岩棉保温材料广泛应用,咱们可以选取一段管道进行岩棉保温试验。”巡检后的总结环节,党员志愿队队员戴子路提出精益改善思路。

在动力车间看来,精益管理在基层、在一线,离不开全员积极参与。为此,他们念好“赛”字决,鼓励全员参与“精益之星”“动力星光榜”评选,将党建品牌赋能与精益管理相结合,成立多支“合动先锋”党员攻关小组,开展全面对标,针对4D能源保障效能提升计划等,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实施“揭榜挂帅”“赛马争先”等机制,集中优势力量全力攻坚。

时时想精益,处处见精益,现已成为动力车间的真实写照。车间员工先后自主开展卷包车间夜间空调停开试验等重点精益改善项目,组织实施除尘车间等16处重点区域隐患专项精益改善活动。1~7月,全厂用电量、天然气消耗量分别同比下降19.09%、15.26%,锅炉和空压能效同比分别提升2.58%、1.53%,卷烟单箱综合能耗下降11.64%。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