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浙江中烟:“流程上云”“数据赋能” 信息化助力车间管理精益化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新华财经
A+ A

申报、整改、统计,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卷烟厂制丝车间隐患(安全、设备、质量)管理在云端一气呵成。“流程上云”“数据赋能”,车间借助信息化平台,实现了时间、人力、数据三种资源的精益化管理。

随着精益管理理念走深走实,制丝车间隐患管理中存在的巡检力量不足、申报流程繁琐、整改效率不高、数据利用不充分等问题与精益管理的矛盾日益凸显。为此,宁波卷烟厂以精益管理思想为指导,利用信息化手段,在云端上线了车间隐患管理平台,有效降低了时间成本、盘活了人力资源、提升了数据利用率。

配图.png

车间维修组成员在现场研究隐患整改方案

过程上云,节约时间资源。逐级上报、签字确认等繁琐复杂的线下隐患申报流程被优化整合至线上,实现隐患管理扁平化、高效化。由车间安全员、设备管理员、工艺管理员等组成的“线上审核小组”,会在第一时间确认上报隐患点的有效性并发布整改任务。得益于信息化平台,审核突破了时间与地域的限制。例如,中班提交的安全隐患,“审核小组”可以在家中进行审批,实现跟班维修工当班整改。

云上互联,盘活人力资源。“人+终端+平台”,实现“专员”到“全员”的系统性进化。所有员工均可利用手机终端将日常巡查、生产过程中发现的隐患点以“图片+描述”的形式上传隐患管理平台,申报的隐患点经审核确认后,相关区域的整改团队成员以“抢单”的形式,根据自身特长与任务情况进行线上“接单”,确保隐患整改的时效性与高效性。提报及抢单信息也将同步至相关管理人员的后台。“全员参与”“一键抢单”,隐患整改人尽其用。

释放潜力,挖掘数据资源。借助平台的数据存储、统计、分析功能,“常见隐患类型”“隐患集中区域”“整改达成率”“员工参与率”等数据分析结果一目了然。通过数据,车间可以实现隐患整改的针对性、措施制定的有效性、隐患管理的科学性。同时,数据分析的成果已经被应用于制定车间专项隐患检查计划、建立隐患整改案例库、开展隐患识别培训、平台优化等环节,为安全、设备和工艺质量隐患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直观、有力的支撑。

自2021年12月平台上线以来,流程时间同比缩短约30%,员工隐患查找参与人数同比提升约330%,数据应用在日常管理、案例总结、能力培训等领域多点开花。今年8月,为持续提升隐患管理效能,平台接入安全管理科,形成跨部门的联合整改力量。

后续,宁波卷烟厂制丝车间将继续秉持数字赋能、资源整合、持续完善的精益管理思路,紧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在各领域、各环节探究数字化、信息化与精益管理的有机结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供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