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烟草工业旅游,当大有可为

2021年09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前几天去了一家4A级钢铁旅游景点参观学习,看了展览馆和炼钢、炼铁、连轧作业现场,因为没见过,就觉得很震撼。回单位的路上,大家你一言我一句的开始讨论了,就有人说,我们烟草的工业旅游似乎不咋地,都不如人家这家钢铁企业做的好。想想,也是的。烟草易地技改的单位很多,遗留下来的烟草工业制造厂房、卷接包生产线、锅炉房、发酵室等等现成设施很多,为何就不能充分利用起来,做一做,传播烟草红色故事和弘扬革命文化,把烟草文化传承下去呢。

1.创意利用

北京798创意文化,就是最好的例证。我们烟草的现有空置厂房、设施设备,都可以充分进行创意利用,在不破坏原貌、传承发扬的基础上,对设施设备和厂房进行合理修缮创意优先,把心思和现实巧妙运用起来,为创意利用好空置区域提供合理合规合法的空间。历史和文化结合、前端工业和现实工业结合、艰苦奋斗时期和新时代结合、人工劳动集中生产和现代化集成控制系统相结合,在创意中提升烟草工业由小到大的艰苦发展历程、见证烟草人不屈不挠打拼历史,深刻体会烟草在改革开放史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巨大嬗变。

职工作品、工业产品、劳模先进光荣表彰、综合贡献度等等,就可以集中展示在创意区域,为烟草工业旅游提供鲜活素材。

2.挖掘内涵

工业旅游,不单单是产品的展示,更重要的是展示精神风貌、艰苦奋斗创业和发展历程,从中,我们可以学习借鉴老一辈烟草人的工作热情和优良传统。这既是内涵挖掘的需要,也是我们烟草运用内涵式引导社会公众的展示窗口。这个内涵,烟草需要,社会需要,国家也需要。我们就是要全面深入挖掘其中的内涵,从烟草自身辐射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行业展示和集中宣扬烟草红色基因传承、革命斗争和时代贡献提供平台。组织烟草人群策群力,开动脑筋,结合现有的生产管理运营模式,把内涵挖掘和作业流程统一起来,发掘最亮点,展示最优点,为社会生活提供正能量。

挖掘传统、发掘亮点,把烟草的光荣和现实的贡献度充分融合,集中奉献给社会大众,重拾发展信心。

3.展示文化

烟草文化,一直是内敛内卷式的文化样板。缺少集中展示的平台,而且因为专卖政策,烟草似乎在世人心目中越来越“神秘”“低调”。如果利用好现有工业旅游遗迹,开拓发展新天地,就可以为烟草“正名”“清白”。还可以在传扬文化、文化搭台和文化创意中,提升人们和消费者认识烟草、重视烟草、发展烟草的潜移默化的影响。自己先搞好,自己先来做实,把文化和烟草发展记在心上拿在手中,在工业旅游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宽广。经济贡献、历史传承、职工风貌、区域助力、企业文化等等都是拿得出手的考虑方向,这就是正经行业的正经事情。

文化的力量是巨大的。文化的熏染也是潜移默化的。运用好文化搭台这个“风口”,相信烟草的工业旅游是越来越红火的。这不用怀疑。

4.融促搞活

促进就业、融合烟草之外的经济增长点、创新服务方式、为烟草发展提供良性的温和的舆论环境和文化氛围,这样的好处多多,就需要赶紧动起来了。融促搞活,需要大家一起发力。商业和工业、创意和文化、服务和精神、产品和文创,这些集大成的系统工程里,烟草举一己之力赢得社会赞誉,是妥妥的事情了。在社区、驻地政府和社会公众之间,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文化平台,把烟草的发展史融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辐射带动影响,形成互动理解和谐的氛围。

文化搭台,烟草唱戏,唱念做打都是文化、历史和发展的主旋律。我们一路走来,这就是见证和素材。

文旅融合,是趋势,我们烟草就要力争先机。其他行业的工业旅游如火如荼,烟草不是死角,而应该成为一扇窗口,集中展示和宣传党的领导下伴随新中国辉煌成就而来的烟草大发展成果。别人有的,我们都有了,别人没有的,我们也有了。这就是中国烟草的力量。

钢铁工业旅游可以做得好,烟草工业旅游一样也可以做的更好。只要集中心智,用好创新,相信烟草的工业旅游之路和烟草的现实一样,也是会越走越好的。正经的行业,正经的事情,我们烟草也是有精神的一群人,我们也会做得更好的。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