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婆婆嘴”念出“安全经” “包公脸”撑起“安全伞”

2023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程文瑾
A+ A

“湖北省商业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示范企业”“连续6年被评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多年安全生产无事故”……这是湖北孝感市局烟草专卖局安全生产工作交出的优异“成绩单”。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任务,最大的责任,持续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是企业给员工提供的最大福利和最好关怀,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积极促进作用。”该局主要负责人张南方说。

近年来,该局按照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把抓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贯彻安全生产方针目标、提高员工安全素质、规范员工安全行为、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实现全市系统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以安全文化指引人、熏陶人、改变人、塑造人,让安全化春雨,润物细无声。

“婆婆嘴”常提醒 让安全理念入脑入心

“我的安全我负责,你的安全我有责,企业安全我尽责。”每天一早,这样整齐划一口的号声就会在该局物流中心的车间里响起,这是物流中心班组长召开的每日“班前会”场景。

“近期高温酷暑天气增多、物流领域安全风险增大、各类安全事故进入高发期,大家在安全生产上切忌麻痹大意、放任自流,一定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强化各项安全措施,全力筑牢物流安全生产防线。”近日,该局物流中心主任李畅在班前会上提醒大家。

班前会是该局对员工实施安全教育的前沿阵地,如何利用班前会开展好安全教育,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为安全生产提供保证,是该局安全管理工作探寻已久的课题。同时,该局还积极推进“党建+安全”管理模式,将安全生产宣教、安全工作研讨纳入组织生活,结合“党建进班组”活动,坚持每天召开班前会布置安全工作,时刻提醒送货驾驶员注意安全,确保将货品安全送达到零售客户手中。

“安全生产是一项‘归零’的工作。我们在日常生产时,要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在该局物流中心党支部“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微党课”上,物流中心送货司机万军分享自己的安全心得。

“物流配送工作面临点多、线长、路况复杂,交通安全尤为重要,我们的物流送货驾驶员时刻要注意道路交通安全,每天的班前会我会坚持对大家进行安全警示提醒,讲一下安全知识。”物流中心安全员代丽娟说,通过每天班前十分钟安全教育,给大家留下“安全作业”,增强安全意识,让所有人将安全责任牢记在心。

“包公脸”严监督 让安全制度落地落实

“严格管理、狠抓落实,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到脑紧、心细、眼亮、腿勤、脸红、手硬,敢做安全工作的‘吹哨人’。”该局分管安全领导王宝山说。

“在安全生产面前,我宁愿当‘黑脸’得罪人,也要推动安全规章制度落地、切实排除安全隐患,坚决不当“大白兔”,避免做老好人埋下安全隐患。”该局安全管理科科长刘峻说。

在企业安全工作实际操作层面,该局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缺陷和作业环境缺陷入手,切实划分风险单元,实现全员覆盖,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风险单元体系,实现人人都是安全员,处处都是安全岗,安全管理无盲区。同时,积极鼓励员工对身边的安全隐患、不安全行为进行监督,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教育引导全员科学防范各类安全风险,自觉做到“三不伤害”。

“兔子腿”勤排查 让安全隐患应改尽改

企业的安全重点部位、重要场所往往是条件最恶劣,环境最艰苦,风险最大的地方,只有行走的步数足够多,企业的安全系数才会越高。

该局持续加大“日巡周查月讲季考年评”机制落实力度,按照“1培2辨6步走”的流程,持续深入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1培”即组织1次专题培训;“2辨”即每年至少开展2次全员风险辨识;“6步走”即划分风险单元、开展全员辨识、提交部门管控清单、形成总管控清单、公示重点部位风险告知卡、绘制“红、橙、黄、蓝”四色风险分布图6个步骤,坚持用脚步去丈量每一个场所部位的安全,不忽视每一个安全细节,不放过每一个安全隐患,达到“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目的。

“上个月,我们部门人员利用一周时间,对全市系统各县级局、物流中心、基层所(部、站)开展专项安全检查,虽然连续几天汗流浃背地四处奔走,身体上感觉有些辛苦,内心却感到非常开心踏实,能够对每个作业场所的安全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既让自己放心,又让员工安心。”安全管理科刘力说。

近年来,针对行业内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频发,车辆安全风险较大这一现状,该局投入近100万元,为全市系统113机动车辆安装车载主动预警系统;物流中心为防范电气火灾安全风险,投入近200万元用于电气线路改造;为杜绝习惯性违章行为,对施工作业中不佩戴安全帽、分拣作业中女职工未规范佩戴工作帽等不安全行为“说不”。

这只是该局安全隐患整改工作的一个缩影,近三年来,全市系统在安全隐患治理上加大投入,用于改善基层安全基础设施,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安全生产没有休止符,安全管理永远在路上。如今,安全理念已在员工心中生根发芽,安全生产已成为全员行动自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