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湖南衡阳:激活“第一资源” 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

2023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敏、邓勇
A+ A

激发人才动能,厚植发展势能。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紧紧围绕行业造就高素质队伍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贯彻“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创新育才、管才、用才,全面提升中高端人才比例,打造高素质职工队伍、职业化客户经理和零售客户队伍、职业化烟农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以高素质人才促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力人才强根骨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长远发展大计。近年来,衡阳市局(公司)积极推进实施全员素质提升,强化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实操能力锻炼培养,为全市系统人才队伍发展打牢基础。

人才成长,需要舞台。衡阳市局(公司)通过积极搭平台、建舞台、摆擂台,建成“5+3”人才培育基地,先后在物流、营销、烟叶、专卖、财审线建成5个能人工作室,创新建成同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航创客中心、同航融媒体中心3个中心,让专业人才拥有了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术推广、技艺交流的展示平台。

为充分发挥人才“蓄水池”作用,衡阳市局(公司)制定“十百千”人才强企计划,建成涵盖烟叶生产与科研、卷烟营销、专卖管理(内管)等11个专业方向共126名人员的专业人才库。同时,聚焦“专家型”“工匠型”人才培养,探索实施技术技能人员积分制管理,激活技术技能人才“一池春水”。积分制管理彻底打通了技术技能人员晋升通道,让大家更有盼头、更有干劲,极大激发了技术技能人员主动想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的动力活力。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为了更好锻炼人才,衡阳市局(公司)探索开展课题项目“揭榜挂帅”,深化“人才+项目”培养模式,鼓励专业人才积极承接科研项目、承担行业各级创新试点项目,促进人才项目互融共进,形成“项目出人才、人才出成果、成果促发展”格局,选拔培养学科带头人,人才活力充分涌流,企业软实力、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通过搭平台、建机制、育文化、用能人,目前,衡阳烟草已拥有一定数量的全国技术能手、行业技术能手、省级烟草技术能手以及省部级劳动模范,中级以上专业人才200余人,中高端人才比例显著提升,未来还将进一步丰富‘育才’‘炼才’‘竞才’手段,以专业化、数字化、智慧化的高素质人才引领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客我双提升

“人是一切工作的决定因素”。推动营销工作转型升级,离不开一支职业化的客户经理和零售客户队伍。衡阳烟草有客户经理107人,全市共有零售客户3.16万户,充分发挥年轻化、高学历的客户经理队伍作用,培养职业化零售客户队伍,是一项利长远的大事。

2022年,衡阳市局(公司)以承办全省系统农网建设现场会为契机,将两支队伍融合式提升作为切入点,搭建人才双向孵化平台。

致力于加快职业化客户经理队伍打造,衡阳市局(公司)构建“职业化客户经理训练营”,扎实推进“我与客户共成长”活动,建立网格化评价体系,让市场和客户来评价“什么是好的客户经理,谁是好的客户经理”,持续提高客户经理专业素养和客户服务水平。与此同时,组织建立“同航创客中心”“同航营销能人工作室”,客户经理化身“培训师”“宣讲师”“调研员”,宣讲最新的营销知识,追踪最前沿的营销动态,编写并发布行业首个农网建设地方标准,开展城、农网市场专项调研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总结推出品牌培育“六步法”。

在此基础上,衡阳市局(公司)坚持把零售客户当成“自己人、一部分、好伙伴”,融合各方力量推进“职业化零售客户培养计划”,联合高校、工业、客户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发展机制,实施“百店通电”计划,组织开展“湘村主播”培训,致力打造以此为业、精于此道的零售客户队伍。2022年全市共培养职业化客户和培养优质客户近1000人,培养“湘村主播”200余人,助力零售客户向适应“线上+线下”新零售业态的新型零售客户转型升级。

聚合烟农新生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走好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事关农村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事关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事关乡村振兴大局。

当前,湖南烟叶产业发展步入转型期,数字化管理、绿色化生产、机械化作业等技术升级,粮烟协同、多元产业融合等理念不断发展革新,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唯有与时俱进、主动学习、顺势而为,方能实现新发展。针对这一现实,衡阳市局(公司)以职业化烟农素质提升训练营为载体,联合相关高校,从“理论、技术、管理、创新”维度开展职业化培训,既立足大局分析形势,又立足衡阳实际精准教学,更立足农户发展教授方法,帮助烟农解决最关心的问题。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发齐放春满园。在强化职业化烟农建设的过程中,衡阳市局(公司)突出发挥优秀烟农示范带动和辐射效应,以80、90后新生代烟农培养为抓手,形成培养一个、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效果,为美丽乡村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与训练营同步,衡阳市局(公司)积极利用“同航衡悦”公众号、“同航雁讯”视频号、“同航直播间”等线上融媒体矩阵,积极宣传宣讲新政策、推送技术技能新知识,与时俱进为烟农、零售客户提供随时随地的指导和服务。未来,衡阳烟草将持续深化“高校+烟草”“烟叶+产业”“数字+烟叶”的职业化烟农孵化营建设,助力烟农实现从传统烟农向职业化数字化新烟农的转变,夯实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助力烟农稳收增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