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不丹“全国禁烟”关闭烟厂,为何中国不效仿?三个原因一针见血

2020年01月21日 来源:寰宇日志 作者:
A+ A

  大家可能对不丹这个国家没有太多的印象,这个国家虽然是中国的邻国,但是由于不丹作为一个不发达的国家,并且领土面积小,知名度上远远低于其他邻国。

  可实际上不丹是全球较为出名的国家,因为不丹这个国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全面禁烟的国家,作为一个经济不发达的国家,当地人的幸福指数却很高。

  也正因为这一点,世界卫生组织还曾专门表扬了不丹全面禁烟这一情况。

  为什么不丹全面禁烟?

  其实大家对香烟这种东西很熟悉,不论是烟民还是不抽烟的人,都会对香烟做出一些评价。

  在不丹这个国家里,90%以上的人对香烟嗤之以鼻,不仅关掉了全国的烟厂之外,还禁止进口外国香烟。

  2011年,有人携带香烟还被判了3年牢,也就是说大家去不丹的时候,不仅不能抽烟,还不能携带香烟入境。

  据悉,曾经有人随地扔了一个烟头,最后引发一场巨大火灾,导致600多公顷的土地被烧,这一事件则成了全面禁烟“导火线”。

  另外在不丹抽烟最低罚款1500元,甚至在家里都不允许抽烟,情节严重还将面临牢狱之灾。这样的做法相对于泰国的禁烟而言,可是说是小巫见大巫。

  中国吸烟人群攀升,青少年吸烟成主要群体

  在中国,不论是大城市还是农村,都会看到很多烟民,大到七八十岁的老人,小到刚上初中的少年。

  其实大家在初中、高中的时候,都会或多或少看到有同学吸烟,这种情况让人有点心疼,毕竟正处在发育时期的孩子,吸烟会造成一些身心影响。

  根据了解,2003年15-24岁吸烟率高达8.3%,到了2018年,吸烟率则高达34%;不仅如此,近2亿儿童正受到二手烟的危害……

  为何中国不关掉烟厂呢?三个原因一针见血

  其实大家在烟盒上,都会看到“吸烟有害健康”这几个字,实际上我国这些年对“控烟”的政策也在增多,公共场所抽烟的人也越来越少。然而,有些过于激进的人认为应该全面关闭烟厂才行,这样才能完成禁烟。

  有句话叫做“做事之前要考虑后果”,一时冲动不理性,禁烟后造成的影响不是嘴上说说而已,不能全面禁烟也有许多因素:

  中国人口基数大,吸烟的人群也就较多,而烟草所带来的经济十分可观,不仅除了税费外,还养活了很多的烟农、工厂工人。

  有个词叫做“适得其反”,当市场上的香烟没有销售时,就会出现香烟走私,大量黑市泛滥,而烟草也就更具有猎奇性,最终所出现的社会问题就会慢慢浮现,各种有关香烟造成的犯罪可能会大量增加。

  现在也快过年了,大家过年送礼的时候,除了酒水、零食等,最不可缺少的物品就是香烟。似乎香烟早已成了社交文化中的一个传统,不论是在酒桌还是日常社交上,香烟都可以发挥出一定的作用。

  说到这里,也希望大家最好别吸烟,即使是抽了十多年的烟民,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还是少抽烟为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