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浅谈吸烟的好与不好

2018年06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Yoni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世界卫生组织是极力倡导控制吸烟的,全球有许多国家都先后对控制吸烟问题进行了立法,且措施和力度都日愈加大。在这种大环境下,面对吸烟这个问题,有两种对立的态度显得很突出:一种是认为吸烟是公民的权利和自由,吸不吸看个人意愿,不该受到任何外在因素和力量的控制和约束;另一种意见是认为,烟草含有危害成分,严重影响人体身心健康,不仅应受到控制而且还应禁止。

  那么到底是吸烟,还是控烟呢?对于这个问题还应综合考虑,站在公正的立场之上,既不能一概而论,又不能走向极端。正所谓“存在即为合理”。因此,客观公正地看待吸烟和控烟,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以下分别阐述吸烟利与弊的几个方面:

  允许吸烟并非无益

  1、充实财政乏替代

  在我国许多边远贫困地区,如云贵川等地。烟叶种植区的许多农民,长期以来都是以种烟获得经济收入,种烟所带来的经济收入是维持家庭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因此允许烟民吸烟无疑是养活了以种烟为业的烟农,对于烟农来讲这是刚需。再有卷烟生产,带动了国家的税收。我们来看一组数字,2017年中国国防支出10443.97亿元;2017年中国烟草实现税利总额11145.1亿元。很显然,烟草行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是无法被替代的。

  2、满足消费促维稳

  我国政府始终都把维护社会稳定做为头等大事去抓。这关乎国家发展,事关公民安全。而且,近些年由于国际形势的日趋动荡,金融环境的不确定性逐年递增。导致中国社会阶层固有矛盾激化,因而不少人特别是一些年青人越来越感受到生活压力的沉重。吸烟往往成为这些人的减压方式。所以满足烟民消费需求,从而可以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

  3、兴奋大脑提精神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说的就是吸烟后的那种身心愉悦、精神振奋的感受。在人身心疲惫时吸一支烟,的确有提神醒脑的作用。从以上来看吸烟大到国家社会,小到个人生活还是有一些好处的;可吸烟有害健康的问题也无法回避,在利弊之间权衡左右让彼此都得到施放的空间,而不是单纯的禁烟一刀切,让吸烟控烟共存共生才体现出社会文明的高度。

  对待控烟势在必行

  1、支持控烟应号召

  应该说控制吸烟特别是控制公共场所吸烟问题,是大势所趋,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兑现我国政府的政治承诺的要求,事关大国形象和责任担当。任何人和组织都不得以任何理由为借口对此进行阻碍和干扰。

  2、控烟活动勤开展

  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实在必行。作为公民不仅应该对此有正确的认识,还要积极参与到控烟宣传中来。一些偏远地区,不少人对控制吸烟活动不理解,这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相关政府部门还要积极宣传这些政策,做到不留空挡,不留死角。作为烟民要主动地接受控烟宣传,控制自身的吸烟行为。同时还应该积极参与到控烟宣传活动中来,让更多的烟民都能够遵守相关控烟条例和规定。

  3、文明吸烟要遵守

  烟民要以实际行动来支持公共场所禁控烟活动。做为烟民要清楚,每一位公民在公共场所的言行举止不能仅从个人的利益出发,而要考虑到他人的心理与感受。社会生活中往往他人的利益得到维护后,个人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文明吸烟的问题同样适用于这个道理。

  如此看来,吸烟有吸烟的好处,控烟有控烟的必要。在允许吸烟和理性控烟两方面做到和谐共生,是有关部门应该全盘考量、慎重对待的问题。让广大烟民朋友提高文明吸烟意识,自觉做到不侵犯无烟人群的利益,才是文明社会理性控烟的终极目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