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无烟日”的反面:3.5亿沉默的中国烟民

2018年06月04日 来源:烟民在线公众号 作者:张风
A+ A

  烟草在线据烟民在线公众号报道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今年已经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了,随着一年一度无烟日的开展和越来越紧密的烟草管控,其实“吸烟有害健康”已经深入人心,在很多人的心中,烟草不仅是肺癌的头号杀手,而且已成万病之源,无论说烟草能导致什么病症,都不会令人惊讶。

  虽然配合无烟日的开展,大量媒体上都在普及吸烟与心脏病的关系,但我们更多思考的还是更为实际的问题——这些科普的对象最应该是谁?哪类人群最应该了解这类知识?

  与铺天盖地的口诛笔伐和热热闹闹的各种控烟宣传活动相比,你有没有发现有一类人群始终是沉默的。其实不仅仅是无烟日这一天,在长期的控烟宣传与控烟政策高压之下,这一类人群从始至终都是沉默的,或者是说,他们不得不沉默,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公开的渠道可以让他们表达心声。

  但是控烟本来不应该是本着一颗关爱之心才开展的吗?包括“无烟日”的设立本来也是本着一颗大爱之心才设立的呢,但不知何时,在中国的宣传与开展却越来越充满硝烟的味道,从而一步步将烟民逼到一个“人见人厌”的地步。

  其实,从来没有人质疑烟草对人体具有一定的危害,就算是烟草行业,也是老老实实将“吸烟与健康”标注在烟盒上,所以在“无烟日”这一天,与其老生常谈吸烟的危害,我们更应该好好聊聊如何面对烟民的不安与困惑。

  让烟民在这一天,做一个真正的主角。

  烟民现状——生存之尴尬

  恐怕世界上再没有任何一个群体陷入象今天中国烟民这样一个尴尬的境地。作为一个烟民,找不到能抽一口烟的立足之地。

  烟民说:

  以前兄弟们见面,互相发根烟,寒暄几句,说说烦恼心事,一根烟抽完,烦心事好像也跟着烟雾散尽了,心里一阵松快。现在,各大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搞无烟办公室、无烟餐厅,甚至无烟厕所。有时候朋友聚会,兴之所至想抽几口,看到墙上禁止吸烟的标志,又觉得不好意思,就得忍着,能不能开辟哪怕一小块地方让我们抽口烟行不行?!

  烟民说:

  最难接受的,是各种道德压力。家里亲戚一见面,不管聊什么,总会提起劝我戒烟,仿佛我不戒烟,我父母就会白发人送黑发人。走在外面抽根烟,总能看到来自陌生人嫌弃的眼光,感觉我手里拿着的不是烟,而是核弹。不抽烟的时候,我感觉我还是一个普通人,一抽烟,马上就变成了人民公敌,谁都可以过来指责我危害环境,迫害他人,祸害自己,只要他们愿意,随时都可以将我绑在道德的绞刑架上处死。

  烟民说:

  我从来不在有女士和孩子的场合抽烟;从来不在电梯这样的封闭环境抽烟;从来不在加油站这类禁止明火的地方抽烟。何来迫害他人?写不出东西心情烦闷的时候,熬夜加班身体疲惫的时候,需要深度思考的时候抽一根,冒出来的烟比不上家里做一顿饭,何来危害环境?充其量我是在祸害自己,怎么就招人烦了?日子还过不过了?

  ……

  象这样烟民的心声,最多也就在一些少数论坛中存在,正规发行的媒体杂志中, 甚至是比较流行的微博微信中,都难得一见,因为控烟或者是说禁烟大行其道,控烟的声音压倒一切,这种声音是不允许存在的。如果在网络上搜“烟草”,弹出来的几乎都是“烟草=危害”一种声音,一些理性看待烟草的文章偶尔发出,随之不到第二天便被“和谐”。

  另外,受行业的特殊性影响,中国烟草行业也极少针对社会公众、媒体舆论对行业的认识误区进行回应或反驳,因为一旦回应,都会被扣上“对烟草危害性进行辩解”、“抑制控烟”的大帽子,所以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社会公众对烟草行业的认识不足、误解甚多,整个行业尚且如此,一个个烟民孤身奋战偶尔发出的一点微弱之声被淹没在无尽的信息海洋里。

  在这些公开的报道中,你认为烟民形象大都是这样的:

  而实际上,还有更多的烟民是这样的:

  很大一部分烟民是不上网的,所以更谈不上在网上维护自己的权益。即便能上网的烟民,要想发出点心声,也是困难重重,比如四川建川博物馆的馆长樊建川,不但上网,还是一个微博大V,作为一个资深烟民,他曾多次对烟民处境的尴尬在调侃中表达不满:

  还有“段郎说事”,也是一个大V,

  就是这样小心翼翼的发声,微博下的留言也有很大的异议:

  而且在微博上发吸烟有关的言论也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管控,以至于现在但凡在微博上提到吸烟事宜,尽量标注“吸烟有害健康”几个字,否则发出的内容很可能被“和谐”掉,比如:

  但无论樊建川还是段郎,他们其实还都不是普通的烟民,樊建川还有一个身份是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 ,粉丝有189万个;“段郎说事”是江西九江一位民警,粉丝136万。但即使是这样的公共名人,他们以一位烟民的身份在网上小小翼翼的说出心声也如泥牛入海,无人关注这样的需求与呐喊。

  可以说烟民群体,在沸沸腾腾的网络时代,是被整体忽视了。

  这就造成了烟民现实生活中的尴尬与无奈——“吸烟”被粗暴而毫无理由地等同于“不道德”、“不文明”。更多的是,在不吸烟人群合法权益得到普遍尊重的同时,烟民的合法权益却一再地被故意蔑视,没有人关心他们在想什么,他们需要什么,又理应得到什么。

  世界之大,社会之文明,却真的没有烟民可以体面吸烟的一个角落。你指责他们吸烟不文明,但你可否想过,他们可以在哪里文明的吸上一口烟吗?

  吸烟对不对?该不该建立吸烟区

  除了道德绑架,禁止发声,还有一件被争议的事情,是应不应该为烟民建立吸烟区。

  要讨论这个问题,应该先了解一下吸烟到底应不应该受到全社会的讨伐?吸烟到底错在了哪里?

  其实吸烟本身这个行为,本来没有对错之分,吸烟只是一个成年人对自己生活方式的选择。

  吸烟被诟病的最大原因是“二手烟”的问题,但是只要“吸烟不扰民,烟蒂不落地,烟气不污染,”只要烟民能够做到“文明吸烟”,烟民就有吸烟的自由与权利。

  但在现实生活中,烟民的这种自由与权利无处可要。

火车站,火车停车间隙抓紧时间吸烟的烟民

北京首都机场外守着垃圾桶吸烟的烟民

上海虹桥机场取消吸烟室,在外面吸烟的烟民

  许多烟民还讲过自己在火车站停车间隙吸烟的尴尬:

  你认为的吸烟区是这样的:

  但实际上在更多的场所你身边的吸烟区是这样的:

北京某医院内的吸烟区

  无论是机场、火车站还是医院,与垃圾桶为伴的日子就是烟民的日常。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