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高铁禁烟后 普通列车何时禁烟需引起重视

2017年02月04日 来源:东方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网报道  春节探亲,记者先后乘坐G1806、K177、K378三趟列车,亲身体验了高铁列车与普通列车在禁烟问题上的巨大反差,感受到广大旅客对普通列车禁烟的期盼。作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一张“新名片”,高铁列车全程禁烟,列车广播明确告知旅客:卫生间里装有烟雾探头,如旅客吸烟触发报警,将罚款500元人民币。G1806从上海虹桥到郑州东,全程四个半小时,记者未见吸烟者。

  K177为郑州至西宁的普通列车,上车伊始,记者就看见有人吸烟。开车后,车厢连接处吸烟者不断,烟雾随风飘入车厢,一路相随。夜晚入睡后,烟味格外刺鼻,一名三四岁年纪的女童不时发出难受而委屈的哭声,搅得她父母连同周围的旅客都不得安睡。

  K378为西宁至上海的普通列车。记者注意到,列车广播重点讲吸烟与安全问题,列举了曾经发生的多起因吸烟引发的伤亡惨剧。但与K177一样,没有人对吸烟者进行管制,“瘾君子们”不仅在车厢连接处吸烟,而且公然在车厢内吸烟。记者睡梦中几次被烟味呛醒。

  记者察看普通列车上张贴的旅客须知,并没有发现有关禁烟的内容。相反,在普通列车上的流动售货车上,竟有香烟销售,相关工作人员“香烟、啤酒、八宝粥……”的吆喝声在车厢内回响。

  一位年轻妈妈告诉记者,选择普通列车,主要是考虑路途远,卧铺可以更好地休息和照顾孩子;一位大学生说,选择普通列车,有经济实惠的考虑;一位务工者说,虽然高铁建设日新月异,但还有相当多的地方不通高铁,普通列车仍是今后一段时间的出行选择;还有人说,坐普通列车,人们可以面对面交流,更有旅行的趣味……这些旅客共同的心声是,近年来,普通列车的硬件条件正在逐步提升,在禁烟问题以及相关服务水准上,也要向高铁看齐。

  可以说,普通列车上的吸烟现象,是全社会禁烟状况的一个缩影,也是广大公民文明素养的一把评判标尺。将普通列车数十年不改的吸烟现象,放在铁路作为文明建设窗口的背景下,放在建设健康中国的背景下加以观察,显然其已大大滞后于时代发展,需要引起铁路经营者以及相关法规制定部门的重视,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推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