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在未来,我国会全面控烟吗?

2016年12月01日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A+ A

  烟草在线据中青在线报道  吸烟有害健康是人所共知的道理,出于保护国民健康的需要,世界各国都有控烟的相关规定,但依据国情不同,控烟的范围和力度多有不同。

  据了解,从2015年6月1日开始,堪称“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其规定,北京全市范围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环境及公共交通工具内将禁止吸烟;室外吸烟也有诸多限制,比如排队时不可以吸烟等。违者将处以个人最高200元人民币、单位最高10000元的罚款。

  此条例实施一年来,的确起到了一定的控烟效果。据北京市卫计委公布的数据,北京公众控烟满意度从42.26%升至81.3%;公众场所吸烟人数从11.3%下降到3.8%;餐馆吸烟由40.3%下降到14.8%。

  尽管北京的严格控烟尝试引发了一些争议,但在全国多地,纷纷有“最严控烟令”发布。目前,鞍山、青岛、长春、唐山、兰州等地制定了严格的全面禁烟地方法规。

  而在广州,早在2009年,就曾推出号称“史上最严”的控烟条例,规定餐厅、网吧、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外国政府是如何控烟的呢?我们能否对他国经验有所借鉴呢?

  据了解,在英国,如果吸烟者不改变吸烟陋习,就无权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治疗。在室内吸烟如果被当场抓住,将被罚款50英镑。

  在西班牙,违反禁烟法令的人将会被处以最少30欧元、最高60万欧元的巨额罚金。在法国,若在公共场合吸烟被发现,将会被处以最高450欧元的罚款。

  2013年时,俄罗斯总统普京便签署了“史上最严禁烟法”,新法要求分阶段在公共场所禁烟、全面禁止烟草广告等。

  这些举措与我国常用的控烟方法相似,就是一旦被发现,便处以一定金额的罚款,属于惩处式方法。“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有些国家除了一纸名令的惩处,还有相应的保护国民健康和鼓励国民戒烟的方法。

  比如,在韩国,政府为了鼓励民众戒烟,国家机关和私营企业的在岗人员如果决心戒烟,可以申请三到四天的带薪休假。而职工休假给企业带来的绝大部分损失,将由政府承担,资金主要从香烟税收中筹集。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辅助性方法。比如,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第一个采取简化烟盒法案的国家,规定所有烟厂出产的香烟不使用其商标,所有在澳大利亚售卖的香烟均采用完全素色包装。

  值得一提的是,不丹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面禁烟的国家。2004年,不丹通过全面禁烟法案,全国禁止销售各种烟草,所有公共场所都禁止吸烟。即使外国游客进入不丹也要遵循这个规定。一旦被发现吸烟,最低罚款225美元,情节严重者甚至更高。

  目前,全球每年因吸烟或接触二手烟而死亡的人数近600万,据了解,至2030年,这一数字可能达到800万。尽管各国政府陆续出台了相关规定和办法,但无论国内外,全面禁烟的道路依然漫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