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西湖边的烟蒂少了一大半 禁烟餐厅多了

2016年07月28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鲁佳、范雨涵、陈仙君、金澜
A+ A

  烟草在线据钱江晚报报道  开口说话前,先点一根烟。给别人点,是“礼”;给自己点,是“愁”。这是电影《老炮儿》里六爷的日常,无论走到哪儿,嘴里总叼着一根烟。只不过如果他生活在杭州,这样的习惯怕是要好好改改了——自2010年开始颁布实施《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以来,杭州全市吸烟率下降了5%,西湖景区更是倡导实行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力求逐步打造成一个无烟景区。

  “杭州作为一座城市的骄傲,不仅在于有西湖这样秀美的自然风景,更在于有那么多热爱和珍惜这座城市的市民和游客,他们才是杭州最美的风景。”西湖景区管委会宣传部部长童国亮说。

  对比2013年和2015年 西湖边的烟蒂少了一大半

  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白堤路段的路段长沈树红做保洁已有16年,她带领的白堤保洁队伍,每天从早上四点半工作到晚上十点半。

  打扫烟蒂曾经是她最头疼的事情,“烟头小,很难捡,得弯下腰用火钳一个一个夹,一圈清理下来,腰酸背疼。”沈树红说,最难捡的是掉在人行道板缝隙里的烟头,每次都要用手去掏,还很费时。

  令人欣慰的是,现在这样高难度的动作已经很少了。除了烟蒂,被游客随意丢弃在西湖边的塑料袋、餐巾纸、易拉罐等垃圾数量也在减少。沈树红说,西湖申遗成功前,每天早上4点半的普扫就能用保洁三轮车运出两车垃圾,而现在只有一车。

  对于这一点,景区市政市容“贴心城管”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也深有体会。从2013年起,志愿者每年“十一”黄金周都会到白堤和孤山路一带捡烟蒂。“在白堤和孤山路1.5公里的路程范围内,17名志愿者同样用时3小时,2013年捡了7000多个烟蒂,到2014年就只有3200多个了。”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团总支书记朱佳蕾说,2015年,捡烟头的范围扩大到了北山街、白堤和孤山路,活动延长到5个小时,一共捡了3500多个烟蒂。“范围和时间扩了一倍,烟蒂数增长了不到10%,说明游客素质提高了,希望今年能再向‘无烟西湖’的目标靠近一点。”

  公共场所要“戒烟” 幼儿园小朋友都知道

  不仅西湖边乱扔的烟蒂数少了,公共场所控烟的理念也开始深入人心。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景区餐厅,发现室内的显眼位置都贴着控制吸烟的标志。如果有客人在餐厅吸烟,工作人员也会主动上前劝阻,建议他灭掉烟头或去吸烟区。

  前几天,天津的王先生来杭州看同学,去楼外楼吃饭。有10年烟龄的王先生习惯性饭后点起一根烟,刚打开烟盒,同学家才上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就叫了起来,“幼儿园老师说,饭店大厅里人多空气不流通,不能吸烟”。王先生听了怪不好意思的,赶紧把烟收了起来。

  据悉,目前西湖景区有21家宾馆、饭店已经实行室内全面禁烟。西湖景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介绍说,对多次在室内吸烟且劝阻无效的客人,会将其列入“黑名单”,希望用经验推广的方式,让西湖景区越来越多的宾馆饭店步入全面禁烟行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