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淡季经营念好“四字诀”

2013年04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小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气温逐渐回升,人们利用周末和假日纷纷外出踏青,旅游市场开始红火起来,但相对于那些从事零售经营的商家来说,店铺的生意却稍显冷清,淡季经营让为数不少的零售客户有些上火和闹心。消费人气不旺,商品动销率低,盈利收入微薄,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困扰着广大零售客户。那么,如何在淡季搞好店铺经营呢?笔者认为,零售客户不妨念好“四字诀”。

  “挖”——立足实际,深挖潜力

  淡季经营,“市”在人为。不景气的市场环境固然是影响经营的一个方面,但能否趋利避害、反转淡季经营的关键还在于人。淡季市场经营不利,但淡季市场也有可挖潜力,重要的是我们是否做到了用心和努力。

  笔者认识一位卷烟零售客户,在经济淡季他的主要做法就是挖掘潜力。首先是挖掘市场潜力。在他的店铺周围有许多企事业单位和刚开工建设的工地,在生意不忙的时候,他把店铺交给家人来搭理,而自己的主要“工作”则是下市场、查行情、挖潜力。有一次他路过一家工厂,看到这里的一些职工正在厂门口搭建舞台,个个忙的不亦乐乎。经了解,他得知这家工厂正准备举办一个新产品洽谈会,届时将邀请省内外的一些知名企业参加。为了把握这次合作机会,他抓紧制定了一份商品采购计划,其中包括烟酒、饮料、矿泉水、打火机(免费赠送)、抽纸等,商品的价格、产地、特点、总费用等一一标注清楚,然后送给了主办发的负责人。他的细心和用心,得到了这家工厂领导的赞赏,很快就和他签订了供货协议。其次是挖掘自身潜力。在距离他店铺1公里处有一家小学,每天路过的学生非常多。于是他充分挖掘店铺优越位置这个潜力,在店铺门口搭起了一个棚子,专门销售文具和玩具。当然,在文具和玩具的采购上,他也是下了一番功夫的。为了能够吸引这个消费群体,他总是上网查找一些新产品的发布信息,并经常到周边的大中型城市实地考察,每当发现有“新、奇、特”的文具或玩具,他都会第一时间联系和购进。另外,他还分布购置了一台果汁机和奶茶机,并提供新鲜的面包,专门销售给那些早上不爱吃早饭的过路客。由于他注重和善于从自身挖潜,在淡季经营中他的销售业绩不但没有下滑反而还上升了不少。

  挖掘潜力,增加效益。面对生意冷清的淡季,我们零售客户应抱着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并立足店铺实际,从店铺环境、地理位置、商品组合、特色服务等方面去深挖市场潜力,用自己的努力来提高店铺的经营业绩,进而保证淡季不淡,同样赚钱。

  “抓”——收集信息,抓住商机

  淡季市场有着可挖潜力,但同样也有着无限商机。能否抓住商机,关键在于我们的智慧和能力。抓住了商机,淡季的经营就会有转机;抓住了商机,我们的经营就一样是明媚的春天。

  结合当前气候特点,笔者认为零售客户应抓住三个方面的商机。

  第一,抓住早市和夜市的商机。当前天气晴好,气温适宜,许多爱好锻炼的消费者一早就会到街上跑步散步。这其中自然会有不少的卷烟消费者,当他们锻炼一阵子坐下来休息的时候,自然会点燃一支香烟。如果此时某位消费者的身上没了卷烟,他自然就会到最近的店铺购买。但是,如果店铺还没有开门营业,那么这笔生意也就自然流失了。所以,零售客户应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把握他们的消费规律,进而牢牢住住早市商机,促进商品销售。另外,夜市的商机也不能放过。现在一到晚上,消费者就会三五成群地到街上闲逛,或者到就近的公园纳凉聊天,或者到小吃摊上把酒言欢。可以说,夏秋季的夜市并不逊于白天市场,抓住夜市来拓展卷烟生意,也是零售客户在淡季经营中不可或缺的一大商机。

  第二,抓住开展活动的商机。笔者所得活动,并不是商家自身开展的活动,而是借助其他活动来进行营销。比如企事业单位举办的投资洽谈会、交流流促进会,以及厂矿企业举办的开工典礼、奠基仪式、乔迁扩建等。这些看似与零售经营无关的活动,里面其实都隐藏着或大或小的商机,关键是我们能否收集到这些信息,并充分利用好这些信息。笔者所在地区每年这个时候都会举办“樱桃文化节”,周边的零售客户为了抓住这一商机,都采取了不同的营销措施,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最终也实现了良好的收益。所以说,信息就是商机,商机就是财富,零售客户如果能够很好地把握这些信息,那么对于促进淡季的经营销售也是大有裨益的。

  第三,抓住办理红白喜事的商机。卷烟是红白喜事必不可少的一种商品,尤其是随着居民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用烟数量之大、档次之高也是前所未有的。零售客户要想做好淡季经营,就必须抓住这一有利的商机。当然这些商机并不是说来就来的,也需要我们零售客户在平时注重收集信息,比如经常和婚庆公司、酒店饭店联系,或者通过亲戚朋友,从他们那儿及时掌握这方面的信息,以此来提高商品销售效率,扭转淡季经营不畅的局面。

  “提”——关注细节,提升服务

  旺季抓销售,淡季抓人脉。对于一些精明的商家来讲,在淡季经营中,他们并不刻意地地追求经营业绩,而是把经营重点放在了服务上,用服务扩充人脉,为店铺旺季的销售做好铺垫。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们考虑到了当前的市场形势,因为在淡季有些时候商家怎样努力去经营,也未必能够达到预期的销售效果。

  实践证明,淡季营销中服务也是非常关键的一项措施。然而在实际经营中,一些零售客户总是表现的不够积极,因为生意的不景气,使自己心情低落、缺乏主动,进而出现对顾客不热不冷、爱理不理的不良状况,使店铺的服务质量大打折扣,更为淡季的经营带来不利影响。要知道,在淡季做好服务是一笔感情投资,非常有利于店铺的长远发展。首先,要与顾客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这是了解顾客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销售工作的关键。在淡季这个销售时段,如果让零售客户感知到你确实在关心他,在为他着想,那么就无形中对你产生好感。这种感觉如何,是决定他以后是否还能重复购买的关键。其次,要始终做到热情待客。热情的话语、热情的举动,是打动顾客并让顾客产生好感和信任的“心灵鸡汤”。在淡季无论生意的好坏,我们都不能把不良的思想情绪带入经营之中,否则很容易与顾客产生误解和矛盾。俗话说:“好言一句三春暖”。热情周到的服务会让顾客感受到亲切亲和,进而产生宾至如归的感觉,有利于生意的达成。其三,要关注细节,为顾客赢在舒适的购物环境。比如店铺的环境卫生,不能因为生意的不好而懒得打理,收银方面也不能因为顾客的减少而随意删减人手。还有顾客的物品保管、老年顾客的特殊服务等,都不能因为淡季销售不畅而降低服务标准和管理成本,否则很容易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为淡季经营增加更多负担。

  旺季取利,淡季造势。淡季销售虽然不利,但服务标准不降低,要知道做好淡季的销售靠的是平时人气的积累,而不是“临时抱佛脚”。对于淡季经营和服务,笔者的观点是无论是什么时候,诚信经营不能变,服务质量不能降,我们只有脚踏实地、一丝不苟地做好平时的服务工作,才能做到淡季不淡,有所成效。

  “促”——实施促销,增加收入

  淡季市场疲软,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如果我们能够开展一些吸引顾客、刺激消费的促销活动,那么对于提高淡季的销售业绩也是大有帮助的。

  赵某的店铺位于市区中心,主要经营烟酒,平时的生意非常红火,但进入淡季后他的生意也出现了反常,顾客减少,收入降低,这使他非常苦恼。尽管如此,生意也要做下去。于是他就开展了一个促销活动:凡在店铺购买烟酒超过500元以上的顾客,均可参与店铺的摇奖活动,最高奖为价值3999远的LED电视机一台,最低奖为价值100元的吹风机。丰厚实惠的大奖吸引了许多顾客光顾,使店铺的淡季经营很地实现了“反转”。为了更好地刺激消费,增加收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又连续开展了“购物送礼,清凉一夏”、“幸运大转盘”等一系列促销活动,为店铺赢得更多的人气,大大提高了商品的销售效率。

  在淡季开展促销活动,还需要在商品上下功夫。当前气温回升即将进入夏季,我们不妨在应季商品上多做一些文章。笔者记得去年夏天有一位零售客户为了“反转”淡季经营,他就扩大了商品的经营项目,及早到外地购进了一批夏凉被、凉席和凉枕等夏季用品。为了抓住先机,实现快速销售,他就采取了“购物有惊喜,天天都送礼”的方式进行促销,依据顾客的消费标准,每天都会赠送价格不一、档次不同的礼品,结果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很好地实现了“淡季不淡、照样赚钱”的预期目标。

  实践证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促销是提高商品销售最直接、最简单、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无论是商品销售旺季还是商品销售淡季,它都是增加销售、提高收益的一个有效措施。当然,在淡季促销时我们一定要做到量力而行,毕竟淡季不同于旺季,两者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区别。如果我们不能科学合理地去谋划促销活动,很有可能会出现“出力不讨好、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局面,这一点需要我们零售客户特别注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