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地铁周边商铺,守得云开见月明

2012年12月12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陈锴凯 施雯 蒋慎敏
A+ A

  烟草在线据《钱江晚报》报道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商业的生命力源于客流的聚集,早在规划初期,除了交通的便利性,杭州的地铁就因为这种聚集性而被许多人寄予了更深层次的期望。因为无数个城市的前例证明,地铁的出现,改变的不仅仅是城市的格局,还有商业的版图。

  那么试运营将近半月的杭州地铁,是否点燃了地下的商机?是否为地铁周边的各种商业业态带来了杠杆作用?本报记者走进主城区的各个热门站点,以观察者的角度,试图白描出一个地铁商业层面的初印象。

  地铁里的便利店:最火的店,日入3000元

  讨论地下商机,在现在来说,还有些为时尚早。

  因为目前,1号线地铁站内除了vango便利店,只开出了三家可莎蜜儿,商铺们都还在装修中。

  记者先后走访了1号线武林广场站、下沙西站等多家地铁便利店。用一个最简单最笨的办法先测试了一下:几乎同一时段,用不完全统计的方法,数了数进出便利店的人数。结果是这样的:生意最好的是武林广场站店,10分钟内至少六七十人,而下沙西站,10分钟内只有2人。

  虽然统计不全面,但武林广场站的店员也承认,客流量的大小,对vango便利店的影响确实很大。“从地铁开通以来我们店生意还好,每天的营业额平均3000元左右,卖得最好的就是三明治、包子、饭团、饮料。”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店员直言,地铁内的便利店生意相差很大。目前而言,赚钱的也就几个客流量大的站点,日营业额基本能达到3000元左右,而一般的便利店能维持在1000元到1500元算不错了。而下沙西站店的生意一直是最差的,“据说,一上午下来,营业额有时候100元还不到。”

  记者曾致电华润万家华东地区负责人黄微微。他告诉记者,目前生意最好的就是武林广场站、城站站、客运中心站三个站点的便利店。此外,vango店也在微调,比如根据热卖商品的种类,在上下班时间段,提供便当,三明治,豆浆等。

  地铁口的龙翔服饰城:地铁效应初显,租金回涨

  如果说vango还在慢慢培育自己的商机,那么紧挨着龙翔桥站出入口的龙翔服饰城,则已经搭上了“地铁经济”的快车,最近客流量与营业额齐齐上涨,而摊位的租金更是老早提了价。

  “地铁开通当晚,好几个客人跑来我摊位上买东西,都说自己是坐地铁来的。现在,光顾我店里的客人可比以前多了三成。”在杭州龙翔服饰城地下一层入口处一间仅7平方米的小铺子里,郑大姐已经卖了十多年的小饰品。

  “特别是周末,客人明显多了。一些萧山、余杭、富阳等地的客源现在又搭着地铁回来了。”市场一楼卖男装的祝老板也说:“以前一天只有十几单生意,地铁一通,生意开始旺了。”

  商户们的生意一好,房东们早早就寻思着涨房租了。龙翔服饰城市场部张经理说:“市场现有1300多个商户,每间商铺的面积大约6平方米,很多人租下摊位再转租他人赚取差价。”

  因为位置好,赵大姐7平方米的小店面年租金就要15万元,“10月份的时候,大家都说地铁要通了,房租一下涨了,当时,每间商铺的年租金最贵要涨3万元。现在,地铁才刚开通,明年租金还是要涨的。”

  紧挨着龙翔服饰城的工联精品服饰城,向来是杭州的淘宝圣地。如今地铁通到了市场门口,原拆原建的新市场装修也即将收尾。

  近日,记者致电工联精品服饰城老板蒋纪平询问地铁效应对他的影响。

  “市场的装修还没做完,估计明年年初可以开业吧。”不过蒋纪平说地铁的加成效应已经初显了,“除了老市场1200个摊位全部保留外,新市场剩余了几百个摊位拿出来招商。现在已经呼啦啦来了几万个商家,我可以说是百里挑一吧。”

  坚守的奶茶店:地铁才开  营业额就已经破了纪录

  在西湖文化广场站附近,记者发现,由于之前建造地铁站封闭了道路,中山北路上许多临街小店正处在恢复期。不过其中有一家名为“茶量贩”的奶茶店显得特别眼熟,因为24岁的店长吴长河已经为地铁在此守候了一年多。

  “这几天营业额不错,总算是‘守得云开见月明’了。”小吴的奶茶店是去年国庆节时他的哥哥和别人合股开起来的。“那时生意好一点的话,一天营业额也就800块,差一点的只有300块。”将近一年的惨淡,小吴历历在目,但他一直坚信地铁的开通会给小店带来转机。

  今年7月份,小吴说服了哥哥花了30多万元,延长租期并重新装修了店面。昨天下午,记者看到来买奶茶的顾客络绎不绝。小吴兴奋地告诉记者,地铁开通的人流增加,加上优惠活动带来吸引力,昨天的营业额已经突破了3000元。

  “以后肯定会超过这个成绩的。”面对“破纪录”的营业额,小吴却一脸淡定,话里充满了期待。

  除了小吴这样的小店铺,武林广场站、西湖文化广场站周边林立的中高端百货公司也尝到了甜头。

  杭州大厦一位负责人说:“虽然没有统计过地铁开通后大厦的客流量变化,但是一些老客户明显碰面的机会多了。比如有位VIP客户住在湘湖,最近好几次都碰到这位顾客,他们一家人都是坐地铁来购物的。还有杭州周边一些城市,比如金华、绍兴、台州等地的顾客也多了起来。”

  地铁边的小旅馆:来问地铁问题的住客越来越多

  “我们已经能感受到地铁带来的小增长。”在离西湖文化广场站不到200米的巷子里,如家快捷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尚无具体数据统计,但他们已能体会到地铁所带来的增幅。

  这家如家位于中山北路的“深巷”中,以前大部分客人都是通过网上找来的。工作人员说,这几天已经陆续来了十几位客人,都是因为旅店毗邻地铁站,出行更方便而入住的。“以前住客们问得最多的问题是,酒店离武林广场是否很近。现在类似‘去地铁站近不近’、‘坐地铁去西湖方不方便’这些问题明显多了起来。”

  “等到旅游的旺季,因为靠近地铁站而选择入住的客人肯定会大幅增加。”如家的工作人员信心满满。

  不过对于中高端商务客户较多的雷迪森酒店,地铁的影响可能还要“再等一等”。酒店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天客人无论入住还是出行,多数还是选择打的或有人接送的方式,前台只接到过五六个客人询问如何用地铁出行。负责人表示,这可能与地铁运营时间尚短有关。

  四大地下商铺,开放时间未定

  许多人都盯着地铁的地下商机。

  本来有一个说法,1号线凤起路站地下商业空间和地铁试运营同步开放,但是目前从凤起路站看到,通往南边的通道被封闭起来。

  昨天记者咨询了杭州地铁集团招商项目的工作人员,对于开放时间,工作人员表示没法给出一个确定的说法。“目前进度最快的还是凤起路站,另外三个站,因为招商进度不一样,进驻时间也不一样。”

  地铁楼盘量价齐升,但机会并不等同成功

  在杭州市商业地产行业协会会长金毅眼中,地铁,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如同一条日夜流动着的金脉。

  金毅说:“1号线运营后,有预计说,主城区核心站点平均日客运量可达20万人次以上,以后受益最大的就是地铁商铺、上盖物业及地铁口商贸综合体项目。

  他查阅了近两个月杭州商业地产成交量发现量升明显,特别是地铁周边楼盘可谓量价齐升。

  “地铁之于商业地产的另一个作用就是促使不同商圈的形成。地铁能够引导市民的居住意识向城市外围区域迁移,促进城市多中心快速成形。新的商圈、新的居住片区的形成,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创业投资的机会。”不过金毅也提醒大家,地铁的开通无疑会带来大量机会,且通常地铁商业项目会有更高的成功几率,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一个项目都肯定成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