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春节经营话“安全”

2012年01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小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春节是广大零售客户在忙碌中淘“金”赚“银”的日子。然而,就是在这大好的日子里,总有那么一些不和谐的音符隐藏其中,让零售客户朋友窝火闹心不痛快,甚至苦不堪言。商品被盗、钱物被抢、实施掉包、收到假币等,为零售客户的节日经营蒙上了阴影,带来了损失。我们常说:安全无小事,关键在预防。零售客户在节日期间都较为繁忙,尤其是在人手较少的情况下,很容易发生被盗、被骗甚至被抢等不良事件。下面就让我们去看几则案例,并提出预防措施,以期引起广大零售客户朋友的警惕和注意。

  案例一:万元商品一夜之间不翼而飞

  2011年1月15日,距离春节还有十几天的时间。这天,“鸿兴超市”老板张某从外地购进了价值两万余元的过节商品。由于从外地回来较晚,张某就把这些商品堆积在自家后院的一个小仓库,等着明天拉到店内上柜销售。奔波了一天,张某实在是有些累了,来不及吃完饭,张某倒在床上就睡着了。到了后半夜,张某隐隐约约听到仓库外面有些响声,于是就披着衣服起了床,到仓库周围环视了一圈后,张某没有发现什么。想到自家的这个仓库安装有监控设施,张某就有放心大胆地去睡觉了。到了第二天早上,张某来到仓库,他刚打开库门顿时就惊奇了一身冷汗:仓库里狼藉一片,原来储存的几十件卷烟、白酒以及新购进的蔬菜集装箱、肉类集装箱都不翼而飞了!看到如此情景,张某的第一反应就是报警,接着来到装有监控的小屋。他想通过监控录像来查看仓库究竟发生过什么,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墙上的监控设摄像头和用于连接的电脑也都没有了踪影!“这下完了,彻底完了!三、四万的东西全被盗了!”张某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预防措施:

  从这个案例中,我么不难看出当事者张某还是有着一定的防范之心。首先,他给仓库安装了监控设施,利用高科技来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其次,在夜间听到动静后还是能够到仓库及时查看。然而,千防万防,盗贼难防。张某最终还是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对于这样的盗窃事件,笔者认为,零售客户在日常经营中应做好以下三点:第一,如果店内存放有贵重物品,那么必须做好夜间值班看守,千万不能玩“空城计”,否则很有可能发生被盗。笔者曾在电视上看到一个这样的事情,一个烟酒店的老板晚上和几个朋友外出喝酒,就在短短的两个多小时内,店内的高档烟酒就被洗劫一空,损失了好几万元。第二,店内不要存放大量的现金,白天的营业款要及时存入银行。去年春节期间,零售客户孙某就出现了这样的事情。由于白天生意太忙,孙某没来得及去银行存款。到了晚上,他把当天营业的一万余元放在了自己睡的床头,谁知最终还是被盗贼给弄走了。这个事件中,盗贼通过窗户使用了一种可致人眩晕的迷药,睡在店内的孙某在瞬间可产生大量烟雾的迷药中失去了知觉,这才让盗贼得了手。第三,利用高科技进行防范。现在许多零售店都自行安装了监控设备,既有效预防了一些违法犯罪,杜绝了一些损失,而且在发生案件后为公安机关快速成功侦破提供了帮助。上面案例中,尽管张某安装了监控设备,但却被盗贼给偷走了。这说明,现在的盗贼也非常精明,他们不想留下最终的作案证据。笔者认为,有条件的零售客户可以与当地公安、保安部门搞好协作,安装联网报警系统,一旦发生案件可以及时实现信息共享,进而快速有效地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尽可能地减少经济损失。第四,要保护好现场,并及时报警。若发生案件,零售客户应沉着冷静,以便公安机关通过现场勘察发现、提取犯罪嫌疑人的各种痕迹、物证。其次,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可疑线索,提供侦察方向,以利于缉捕犯罪嫌疑人,尽早破案。

  案例二:2000元现金瞬间变为假钞票

  零售客户王某的店铺位于郊区。由于他平时待客热情,憨厚诚实,所以很受周边消费者的青睐。去年春节前夕,王某及早订购了一批过节用的米、面、油等物品,就在这些货物运回的第二天,一位40多岁的中年人来到了王某的店内。这位中年人自称是某工程队的经理,说是过年了,想给队里的几位技术人员发些年货。有了大生意,王某自然高兴万分。他先是给这位中年人搬来凳子,然后又倒了一杯开水。“老板,我想要二十桶10斤装的食用油和二十代大米。我看你的这些东西挺全乎,所以就到你这人来了。价格好说。”这位中年人开门见山。“好呀!我这些商品都是从正规的地方购进的,质量绝对可以保证。”王某递给这位中年人一支卷烟,毕恭毕敬地帮其点燃。“这个我知道。我的工地距离你的商店不远。平时我经常出差,不在工地,队里的几个人常在你这儿买东西,都说你为人不错。这个我也绝对放心。”中年人说着就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沓现金。看到这位中年人如此诚恳,加上自己店铺的周边确实有许多建设工地,所以王某没有了丝毫戒心。“这些商品一共是2000元。”王某拿出计算器算了一下。“好的,你清点一下。”中年人将钱递了过来。王某拿着钱点了一下,又放在了身边的验钞机进行核对,“呵呵,这钱没有问题。你的货怎么运走呢?我有三轮车,要不帮你送一下。”王某也是个实在人。“不用了,我打电话让司机过来。”中年人边说边掏出手机打起了电话。几分钟后,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来到了店铺。“这是我的司机小刘,让他把这些东西拉走就行了。”中年人介绍道。“秦总,钱付过了吗?我知道你出来采购年货,所以就在财务上借了一些钱。”司机小刘对着中年人说道。“不用了,已经付过了。”中年人笑着回答。“老板,你把我们秦总的钱退了吧!我来付账。”小刘转身对王某说道。“好的,稍等。”王某把刚装进口袋的2000元钱拿了出来,递给小刘。“不都一样吗?不用这么麻烦,回去我自己报账就行了。”被叫做“秦总”的中年人夺回小刘手上的钱,又交给了王某。送走“秦总”和“小刘”后,王某悠闲地坐下凳子上喝起了茶。突然,他感觉有些不太对劲,就赶紧拿出2000元钱放在验钞机上核对,结果王某傻眼了:2000元全部都是假钞!等他追出店铺后,哪还有这些骗子的影子?后来他又跑到附近的工地打听,根本就没有“秦总”和“小刘”这两个人。

  预防措施:

  这个案例让人着实有些惊讶。不是明明验过了这些钱吗?怎么就在几秒钟的功夫全部变成了假钞?这难道是耍魔术吗?不,这不是耍魔术,这只是骗子在行骗时的一个小伎俩而已。当“小刘”提出要付钱时,这个时候他已经把假钞攥在了手里,只是没有让受害者王某看到。紧接着,“秦总”走了过了,两人就是在相互谦让付钱的时候把“真钱”变成了“假钞”。应该说这个案例从头到尾似乎看不出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做生意嘛,哪一个商家没有遇到过大买家?这错就错在王某为人太诚恳,不想得罪顾客。事后据王某讲,当时他也想再去验钞机核对一下,但考虑到这是对顾客的不信任,怕影响了今后的生意,况且就在自己的眼皮底下,没想到会出什么事,所以也就没有再去核对,这才让骗子钻了空子。针对这类骗局,笔者认为应做到三点:第一,在热情接待顾客的同时,也要提高警惕,毕竟“知人知面不知心”,骗子不会把“坏人”儿子刻在脸上的。所以说,经营中要多个心眼,认真观察顾客的一举一动,尤其是对那些“主动套近乎,挑选物品时问东问西”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第二,节日期间自然避免不了一些大客户上门购物,因此在经营中不要被一些“大买卖”冲昏头脑,一定要沉着冷静,巧妙应对,不要因顾及面子,怕伤了和气、丢了生意而放松警惕性。尤其是在遇到不太熟悉的大客户一定要多留意,并在结账时认真仔细核对。第三,注意细节,统筹兼顾。这主要是说零售客户在经营中多要留意身边的人和事,注意一些细节的东西。比如,王某在接受警方询问时,只记住了作案人的大致长相,而对于骗子驾驶什么车辆、什么牌照、什么口音都说不出来,这让办案警方也非常为难。

  案例三:掉入陷阱钱物被抢并遭毒打

  2011年春节,对于广大人民来说是一个快乐的日子,而对于零售客户孟某来说却是一个黑色的日子。因为在这个春节,他不但被不法分子抢走了几千元的血汗钱,而且还被打成重伤,在医院了度过了一个令人难忘的兔年春节。据当事人孟某回忆,那天下午他准备关门回家吃饭时,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声称是XX汽车修理厂的采购员,想给职工发些过节礼品,让孟某带些烟酒过去。由于当时天快黑了,孟某犹豫了一下,但最终还是答应送货。在问清了地点后,张某把烟盒酒撞上面包车,按照对方指定的地点前去送货。然而,就在指定的接货地点,孟某被几个不明身份的年轻人包围了。他们将孟某拖到地上,搜出了他身上的1000多元现金,并抢下了车上价值2000多元的烟和酒。孟某被突如其来的一幕吓呆了,但他还是很快滴反应了过来,“抢劫了,抢劫了”。孟某大声呼救。然而,由于这个地方非常偏僻,根本没有路过的行人。就在孟某准备在喊叫时,一块砖头砸在了头上,他顿时晕了过去了。等他醒来时,那些人早已无影无踪。好在一位收破烂的大叔从此路过,这才帮孟某打了求救电话。

  预防措施:这类案件的性质是非常恶劣的。它不单单是受害人的钱财受到损失,更重要的是威胁到了受害人的姓名。从这起案例来看,其实就是一个事先设计好的陷阱,等着受害人去跳。对于这类事件,零售客户应提高思想警惕,并在经营中坚持做到“三不”:一是尽量不在夜间送货。如果对方坚持要求送货,一定要问清地址,问清原因,并通过侧面了解情况,

  以确保万无一失。二是尽量不要一个人单独送货。外出送货最好两个人以上,这样既可以提高经营效率,又可以在发生突发事件时相互有个照应。如果在出门送货之前,能和家人通个信最好,这样既可以让家人放心,又可以为家人提供一个寻找的信息。三是不要把钱财看的太重。我们常说:钱财乃身外之物。在遇到突发性事件事,要明白自己的的处境,在寡不敌众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和不法分子发生冲突,以免身体遭受伤害。同时要做到机智,在与不法分子周旋时,适时寻找报警和逃脱的机会。“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钱财丢失了不可怕,只要我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