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学院 > 正文

经营只需多“一点”

2014年10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佟才录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在镇上经营超市已经有十几年了,在开超市之初,由于资金欠缺的缘故,买的门市房地理位置不佳,因此超市开业后,客流量稀少,门庭冷落,生意清淡。

  生意不好不赚钱,我没有沮丧,更没有失去信心。我认真总结经营经验,细心观察顾客需要,经过我的一番努力,半年后,我店里的生意终于日渐红火起来。如今,我店里的生意赶超一些店址优越的旺铺,那真是好得不得了。很多同行都感到不理解,纷纷来向我取经,问我是怎样把一个“穷在深山无人问”的店铺,打造成一个“富在深山有远亲”的旺店的?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我也不藏着掖着,微笑着告诉他们说:“要想店铺生意好,经营只需多‘一点’。”

  同行们都不理解着“经营多‘一点’”的含义,让我把话说明白透彻一些。于是,我笑着把我日常经营中的一些微笑细节讲解给他们听。

  一天,居民赵大姐来我店里买鸡蛋。我给赵大姐捡蛋、称蛋、结算。赵大姐付过帐后,临走时,我看赵大姐买的鸡蛋有点过重,于是快速拿过一个塑料袋笑眯眯地对赵大姐说:“来,给你再套一个塑料袋,这样保险一点!路上塑料袋破了你可就吃不了兜着走喽!”做生意我也不忘偶尔和顾客幽一小默。但你一定要记住:是在称完重量之后,再给顾客多套上一个塑料袋。如果事在称重之前就套上,那就不免有免费塑料袋卖鸡蛋价之嫌。虽然很多顾客都胸怀宽广、不是小气之人,但我们零售商家一定要事先考虑到,把生意做到细致入微。

  又一天,小区居民钱大哥来我店里买条烟。不是什么好烟,利润非常微薄。但尽管如此,我在递给钱大哥烟的同时,一个漂亮的打火机也顺势塞到钱大哥的手里。我笑着对钱大哥说一句“多谢惠顾,下次再来”,钱大哥也边笑着回说“好的!好的!”,边拿着烟和打火机乐呵呵地推门走了。

  再一天,同一小区的孙大爷来我店里买一斤花生米下酒,我在称好花生米分量之后,又往装花生米的袋里多扔进几粒花生米,让秤高一点,再高一点。然后,我笑着对孙大爷说:“你老爷子可看好了,秤高高的,分量足足的,缺一两赔一斤。”孙大爷也笑呵呵地说:“你大爷我心里有数呢,谁不知道你的店货真价实、童叟无欺,从不缺斤短两啊!”

  又再一天,小区的李大娘来我店里买苹果和豆奶粉,买完结了账后,一手拎着一袋苹果,一手拎着一袋豆奶,往店门处走。我赶紧小跑着跑出柜台,来到店门处,用双手把厚重的塑料门帘撩开一大道缝隙,让孙大娘无障碍通过。李大娘脸上笑开了花,谢说:“走过店家无数,还是你服务最周到!”经营中的每一个小细节,我都会替顾客注意到,特别是在大冬天,老年人推门开门都感到吃力费劲,脚底下又滑,很容易滑倒摔伤。因此,我每每看到有老年人来店里,我都是提前跑过去,为老年人推开门候着。

  ……

  顾客最懂得将心比心的人,顾客也懂得“投桃报李”的道理。多给顾客套了一个塑料袋、多送给了顾客一个打火机、多扔了几粒花生米、多掀了一次门帘……商家在做,顾客在看。你投之以桃,顾客自然会报之以李——日后多多光顾你的超市,关照你的生意。

  总之,在日常经营中,我们零售商户要从经营细节入手,多关注经营细节,多替顾客着想,只要多对顾客好“一点”,你的生意自然就会“芝麻花开花——节节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