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学院 > 正文

凭空多了一个竞争对手,该怎么办?

2013年07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周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次与一位开店的朋友聊天的时候,朋友愁眉不展地说:最近我的对面正在筹备新开一家便利店,店面已经开始装潢,我很担心对面的便利店开业以后,会对我的生意造成很大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要想不被对手打败,是否需要和对方打价格战。  

  千万不要和对手打价格战

  对于这种情况,首先,我告诫朋友:千万不要和对手打价格战。我们做生意为了什么呢?无非就为了赚钱,但如果两家竞争对手互打价格战,以至于到最后所销售的商品没有利润可言的话,那么维系便利店生存的链条就会断裂,到最后只能是两败俱伤。可新店开张大都会搞一些特价商品以吸引人气,这种情况下,该如何面对呢?一般地,社区便利店因为销量有限,不可能像大超市那样得到厂家的支持,所以便利店的特价商品在进货价格上就没有什么优势可言,所以他们只能选择有限的几种商品以进货价或略高于进货价销售来吸引顾客,那么当顾客来自己的店购买商品当中有对方的特价商品时,我们也不妨让让价,让顾客有一种心理上的平衡感。当顾客因为价格问题表示疑惑时,我们也可以对顾客作出必要的解释。  

  适当增加商品的种类,以量取胜。

  对手开业时,可以择机去看看对手有哪些商品。很多便利店只注重烟酒、饮料、副食等人们消费频率比较高的商品,而忽视一些人们生活中的日常用品,比如五金类、学习用品类等等。这些商品虽然销售周期会相对长一些,但利润点高,而且没有保质期,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店主可以通过考察,适当增加一些比较畅销的此类商品,减弱对手对自己的冲击力。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找出对手商品的缺位,在自己店里适当的补缺,做到人有我有,人无我有,齐全的商品会给小店带来更多的人气。

  努力与对手成为朋友

  老话说“同行是冤家”,很多店家或多或少对同行有一种敌视感,这种封闭的商家观念,我们早该摒弃了。和对手成为朋友,首先,我们可以在售货价格上形成统一,保证商品的利润;其二在进货环节,一般来说进货量越大,价格相对来说更优惠,抱团进货则正好会在进货数量上增加优势,这样进货成本降低,利润也会随之增加了。其三,相互照应,共同赚钱。在经营过程,由于种种原因,我们总会遇到备货不足眼睁睁的看着有钱不能赚的无奈。如果和对手成为朋友,在有客户需求而又资源不足时,我们可以与对手共享资源,在短时间内调配好客户所需。有钱一块赚,自己高兴,对手乐呵。

  放平心态,提高服务

  在相邻的新店开业之际,我们老店会有几天、甚至一段时间的销售低谷。这种现象很正常,因为一个新店开张,即使店面不够大,即使促销力度不一定让消费者心动,但周围的顾客也会由于好奇而进去看看这个新店有什么商品出售?装修有什么特色?店主待人接物如何?价格如何?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店主会因为自己的老顾客去新店消费而产生排斥。从而直接表现在对待老顾客的态度上。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做法,无异于直接将自己的顾客推到对手那边。首先我们要放平心态,学会换位思考。把我们自己想象成是顾客,这种现象就不难推理解了。而且我们要相信自己,毕竟我们开店时间较长。还拥有不少自己的忠实客户群体。并且在进货环节上轻门熟路比对手更有优势。而对手对于周围人群的消费习惯还在摸索阶段,对自己新店能否生存下去还是个未知数。所以最大的压力在对手那边,而我们应该做的是保证商品货真价实,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尤其要注重细节服务,让消费者买的放心,买的舒心。

 
  有一句话叫做:如果你改变不了别人,就改变自己吧。你改变不了别人开店的事实,就应该从自身寻找突破,使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