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社区开店,如何才能赚到钱?

2014年09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佟雨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众所周知,现在繁华街道的店铺租金简直就是“洛阳纸贵”,那价位令我等小民望而生畏、望而兴叹。高昂的店铺租金直接拉高了开店的成本,因此,一些精明的零售商户,当手里资金不够宽裕时,开店前选择店铺位置时,便把目光盯向了一些比较有前景的社区,选择在店铺租金比较便宜的社区里开店。但是,在社区里开店,虽然店铺租金比在繁华街面上的店铺租金便宜很多,但也有它的弊端:那就是客流量少,顾客稀少,商品销售量有限。但开社区超市并非没有“钱途”,关键在于腰掌握社区店的经营技巧。那么,在社区里开店,怎样才能赚到钱呢?下面我走访了几位在社区里开店的比较成功的零售商户,请他们谈谈社区里开店经营成功的秘诀和经验。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锦城社区零售商户李建伟

  重视人情味,赢得回头客

  我的店开在锦城小区,店铺面积约60多平方米,主营烟酒兼日杂百货。目前已经经营两年,生意一直很不错。来我店里消费的多是住在锦城小区的居民,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街比邻居,因此在日常经营中,我从不把他们当做顾客,而是当做好街坊、好邻居那样相处,热情招呼,待若亲人,非常注重人情味。另外,因为都是熟头熟脸的老邻旧居,因此,我更加注重自己店里的商品质量,所销售的烟酒不但要比外面便宜一些,更要保证质量,我还郑重承诺“本店如有假货、假一赔十”。当小区居民购买较多的商品时,我可以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这一颇具人情味的做法使我店赢得了不少回头客。

  开店最需要回头客,而怎样留住回头客呢?我在待客服务上着重体现温情化。服务不仅要体贴到位,还要善于观察,不要等顾客开口,尽量做到顾客没开口就提供服务。在日常经营中,我留心记住每一位顾客的偏好和喜好,在顾客开口前,主动提供服务,主动提供他喜欢的产品,喜欢的调料,及一些偏好。对店里的老顾客,我会选择恰当的时机赠送一些小赠品,比如,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父亲节等节日,送一些顾客喜欢芝麻酱,巧克力、香烟等,让顾客意外和惊喜。下雨了,我会主动给顾客提供伞(自己做点伞,带上店面标记,也起到广告作用),为特殊顾客(比如,残疾人、孕妇等)提供特殊的服务,用真情打动顾客,赢得顾客的情感认同。

  对一些光临次数多的顾客,在商品售价上给予一定的优惠,如折扣等,给点小利,让顾客感到在店里被尊重和重视。顾客首次登门时,我会给予价格优惠,商品打折(最少八折),新品热情推荐,给顾客一个再来的理由。顾客再次光临时,消费达到一定水平,我就再赠送一定的优惠,又给顾客下一次再来的理由。在店里我还定期举行赠品促销,比如作鸡蛋促销时,可以先请顾客留下电话和地址,告之客人积累到一定程度再赠送,千万不要在店里即时赠送,这样顾客会感到羊毛出在羊身上。

  在淡市时,再主动给顾客送过去,一来联络感情,二来留有顾客资料,建立起数据库,三特别要在三伏天,三九天去送,要的就是让顾客感动和意外。同时介绍鸡蛋是有机鸡蛋,又宣传了产品优势。顾客心理通常是人多越认为这个店好。在周日或节假日,做点动物造型气球等送给小孩子的礼物,摆在商铺门口,让顾客排队等候,慢慢充气,动作慢一点,为的就是让人感到店门口人多,人们会因为人多好奇,吸引更多的人。

  成功秘诀:社区店铺的店主需要经常与小区居民打交道,能不能让居民记住店铺并留下好印象,成为了摆在社区店铺店主面前的首要问题,突出人情味就成为了他们经营的制胜法宝。相反,由于小区消费群体相对固定,一旦因质量等问题落下坏口碑,那也会很快地在小区里传开,对小区店铺来说是十分致命的、不可逆转的损害。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花园小区零售商户马丽丽

  顾客也有培育期,终身客户靠培育

  去年春天,我所在的工厂倒闭了,下岗后我和家人一商量,决定开了这么一家小超市,店铺面积只有40平方米。我经营超市的时间不长,经营时间还不到两年。最近半年时间里,超市才开始逐渐盈利,在此之前的一年半时间里,基本都在保本甚至亏本经营。

  在社区里开店,虽然店铺租金便宜,这是有利的一面,但也有弊端,那就是客流量少而且固定,所有的顾客就是社区里的居民,因此顾客比较稀少,流失的也快。在我们社区里还开有一家便利店,瓜分着附近几个小区人数相对固定的客户。由于我的店新开张,顾客并不怎么认可和信赖,而来我店购物的顾客都是我店附近的业主。因此开店的前三个月,我的店顾客稀稀落落,门庭冷落,几乎天天在赔本。但是,我并没有气馁,我知道新开的店铺都有培育期,顾客也要靠我们自己精心培育,从新顾客培育成老顾客和固定的顾客。每一位进到我店购物的顾客,无论男女老幼,我都热情服务,礼貌待客,百问不厌地为顾客介绍商品,而且我尽量把商品售价压得很低,微利销售,部分商品甚至零利润销售,把每一位顾客都当做我店的终身顾客来进行培育,就这样,我店的顾客越来越多,积累的回头客也越来越多,并且经过他们的的宣传,我店的声誉也越来越响,一年后,我店终于开始扭亏为盈,生意越来越红火。

  成功秘诀:小区居民对社区店铺需要一个熟悉和习惯的过程,业内人士称为小区店铺的培育期。在这个过程中,也成为了店主打理与小区居民的关系,积累小区回头客的时候。如果是在新建成的小区,店主在抢占先机,率先租下店铺,享受着较低的租金待遇的同时,能否承受前期的亏本经营,慢慢与小区一同成长,也是进驻此类小区的投资者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守得云开见月明,经商也是这个道理。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城北绿苑小区零售商户韩再英

  社区店选址有讲究,路边店、出口店是旺店

  由于资金的关系,我和丈夫选在在小区里开一家便利店,一开始,我和丈夫以为在小区里开店,没有那种在繁华大街上开店选址的必要性,都是面对小区里的业户,在哪儿开还不都一样,所以就选择了一个比较偏僻但是租金相对便宜的铺面,但是,经营一段时间后,店里生意很差,门可罗雀。后来,我仔细观察,就发现了其中的一些门道。

  古人云:天时地利人和,也就是说,在战争中,地利是最最重要的,天时不可改变,人和不能选择,唯一能够选择的是地理环境,利用这一条足够根本性改变开店人的命运。虽然处在同一个小区,但店铺位置还是存在一些差异的,处于小区不同位置的店铺,生意的好坏也各不相同,之间的差异很大。因此,在小区里选址也很重要,靠近小区出口的小店经营情况,就比位于小区较偏区域的小店好不少。半开放式的小区人流量较多,里面的店铺的生意就比封闭式小区里的小店生意要好很多。即使是同一个小区,临街部分的店铺生意也比其他位置的店铺的生意要好。最后,我只好忍痛换了靠近小区进出口的店铺,生意才逐渐好转了起来。

  成功秘诀:经营超市,“客流”就是“财流”,不要怕竞争密集而选择一个偏远的地址,越是人员密集,店铺密集的区域,人流量越大。而一些客流稀少,发展较慢的地区,看似没有竞争,租金也低,但也没有好的发展前途。另外,店铺的位置和朝向也很重要,一定要选择通道两端出入顺畅,来往车辆行人都可以顺利通过的位置。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大方里小区零售商户朱玉红

  社区开店有门道,诚信经营生意好

  现在开超市门槛低,资金占用量小,而且超市经营的又是老百姓日常必须的吃喝拉撒睡,人人需要,天天必须。所以,现今很多人只要想创业,首先就想到开超市。但在社区里开超市,所受限制很多,因此社区超市的顾客都是固定的,也就是社区里的所有居民。这些顾客不像大街上的那些散客是流动的,在你的店里买了东西就走了,无论你卖给他的商品假冒伪劣与否,对你日后的经营影响都不大,微乎其微。但在社区里就不行,如果你店里除了假冒伪劣商品,不到一天时间就可能整个社区都会知道了,那你就擎等着关门吧。所以说在社区开店,诚信经营要放在第一首位,否则你就开不下去。我开超市11年了,我坚决不卖假冒伪劣产品,既是对顾客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就拿卷烟进货来说吧,我一直坚持从烟草公司进货,从来不进非正常渠道卷烟。由于我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在顾客中赢得了很好的口碑,当然我店的生意也是别家店不能比的,好得不得了。

  有一年春节后,一个远房亲戚拿来两条“黄鹤楼(论道)”,说是别人送给她家的,想托我代卖了。我坚决地说:“不行,我不能给你卖。如果烟是假的,我的声誉就完了。”远房亲戚说:“绝对不会是假烟,我敢保证!咱们是亲戚,我能糊弄你吗?”我说:“那也不行!不是我自己直接从烟草公司进的货,我店里一律不卖!”无论远房亲戚怎么解释,我就是不给她代卖。为此,远房亲戚很长时间都没有到我店里买东西。但我不后悔,我得为所有顾客的利益负责,不能把十几年建立起来的声誉给毁了。

  成功秘诀:诚信能为经营者带来更多客户。客户会更信任经营者,销量会更好,许多事情也会更好办,他让客户更放心更安心,当然名声在外会有越来越多的客户,就是维持经营的根本。如果只看到眼前利益,就必定在将来失去更多。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化工小区零售商户李珊珊

  想顾客之所想,急顾客之所急

  虽然小区里店铺租金便宜,但小区店铺生意不好做。要想生意好,就得想高招。我经营社区便利店已经快10年了,从一开始一个40多平米的小便利店,发展壮大到现在120平米的超市,在日积月累的日常经营中,我积累了一些在社区开店成功的经验和方法。

  第一,要关注客户群的需要,就是他们想要买什么比较特殊的东西而周围商店没有的,我们无论如何也要替他们办到。在日常经营中,我经常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