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如何应对“变化多端”的双节消费需求(图)

2014年09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孙海存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秋、国庆人们的消费水平也在顺应市场,不断发生着变化。作为一名零售户,我们要抓住当今所处区域的消费变化,做好节前的准备工作。一转眼,又到一年一度的中秋、国庆佳节,作为零售户,我们的销售旺季已经来到。作为在激烈竞争下开店的一名零售户,你肯定有做好市场变化的促销或者经营妙招。今天就针对中秋、国庆佳节人们消费需求的变化这一话题,笔者走访了身边的几位零售户朋友,就来看看这几位零售户朋友是如何把握“双节”的经营重点的,如何针对节日的需求变化,顺应前行的和赢得节日商机的?和来自五湖四海的零售户朋友分享交流一下:

  宁夏石嘴山平罗县小胡百货卷烟零售户孙建明

  观点:抓住市场先机做好应对措施

  我开店已经将近四年了,在这四年里,一年的中秋佳节消费水平和一年不同。中秋、国庆是我们零售户销售的黄金时期。我们要借此机会大赚一笔。但是备战双节我们有喜也有忧,一不小心购进的商品脱离市场消费的格局,那么就会导致节后大量商品挤压,占用大量资金,使店里的资金周转不开。

  去年,我店购进的高端卷烟销售走势很好。去年节日期间,伊利纯奶、酸奶、六个核桃、银鹭八宝粥礼盒等商品都是我店里的热销商品。但是目前来看,顾客在中秋、国庆期间走亲串友都要拿一些与众不同的商品,顾客也开始慢慢顾忌面子,开始不断提高自己的消费水平。那么今年中秋、国庆佳节,我开始改变思路,开始顺应市场,店里购进了一批颜色和图案比较好看的月饼礼盒,猴菇饼干、各种新鲜水果、牛奶也购进了高端的,鸡蛋购进柴鸡蛋装进篮子里面,并且用红色的飘带系着篮子,给顾客一种新鲜的感觉,从而吸引顾客的购买欲望,来满足不同顾客的不同需求。

  河南省唐河县祁仪乡板仓卷烟零售户白玉梅

  观点:预定送礼品抢占市场需求变化

  开店十几年来,我感觉现在节日期间顾客的消费变化多端。今年鸡蛋比价昂贵,好多顾客在走亲送礼的时候,都选择了易拉罐饮料商品。比如:青岛啤酒、王老吉、雪碧易拉罐、可乐易拉罐、红牛,那些散装月饼已经很少有人购买。所以我今年就开始注重购进礼盒月饼,散装的尽量少购进。对于卷烟来说,高端卷烟也购进,低档也不能缺货,对于那些事先来店里预定节日商品的顾客,我采取送礼品活动,制定了节日预定商品送礼品明细表,把预定商品的海报张贴到店里的显眼位置,好多顾客看了预定商品明细就前来进行预定。比如:预定2条黄金叶(尚酷)就送2盒纸抽、预定2条黄金叶(百年浓香)、送黄金叶精美茶杯一个、预定2盒价值100元月饼送不锈钢汤锅一个、预定白酒2件送电热壶一个、预定五香糖2盒送2块价值5元的蛋黄月饼。

  通过预订双节商品送礼品活动在我小店的实行,店里增加了不少新客源,还能使自己对中秋、国庆储备货源有很大的帮助,不至于积压货物,占用资金,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河南省唐河县祁仪乡万佳超市卷烟零售户张志辉

  观点:分类销售应对市场需求变化

  开店8年来,通过在经营中不断总结,我个人认为,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消费需求,作为一名零售户来说,我感觉在经营中引导着顾客消费比较好。不能盲目地去推荐哪一款卷烟,或者哪一样商品,要让顾客慢慢地去尝试,慢慢去接受我们所推荐的商品,这就是引导消费。比如:黄金叶(金尚酷)才上市,不要太吝惜,我们要拿出一盒品吸烟,来让顾客亲自试抽,顾客感觉好抽他就一定会购买。比如,向顾客推荐哪一种馅的月饼,只需要我们介绍一下,如果顾客喜欢这种口味他们就一定会购买,不喜欢就不会购买。要知道什么年纪的顾客喜欢购买什么样的商品。如:老年顾客喜欢购买价格实惠的商品,而年轻人爱时髦,喜欢购买高端的月饼礼盒,饮料礼盒、槐花蜂蜜礼盒。而中年人喜欢价格一般的商品,也就是商品价格不高不低,实惠为好。

  为了满足顾客,我还将店里专门设立了“清真食品专区”,这样一来一些回民就可以放心地购买到自己需要的“清真食品”了,在购买的过程中就可以缩短购买的时间,取得回民顾客对我店的信任,这也是我店对回族顾客的一种尊重和爱戴。从而和回民顾客建立友好关系。

  作为零售户,我们要在备货的过程中,要备的货物在脑海中琢磨一下,什么样的顾客需要什么样的商品,做到胸有成竹,才可以根据市场的消费的不断变化,更新观念顺利前行。

  河南省唐河县祁仪乡卫生院对门卷烟零售户刘玉香

  观点:同行合伙“垄断”经营抢占先机

  我的小店处于祁仪乡级卫生院附近,平时接触的顾客大都是卫生院住院的病号和在卫生院上班的职工。可是到了节日期间,各大单位都要放假,人流量不断增加,单靠我店的势力很难适应顾客的变化需求,为了满足顾客在节日期间的各种需求变化。我就和离我50米处开店的零售同行小周进行沟通,我们两家店里储备的货源不要一样,这样一来,两家店合伙在有限的资金实力上储备的商品数量就丰富了许多。到了节日期间,如果顾客需要的货物他店里没有,就可以跑几步到我店里来转借(卷烟除外),我店里顾客需要的货物缺少,可以去他店里转借,两家合伙不断创新来抓住客源。这样一来,顾客也不至于流失,还增加了我们的收入。

  和同行合伙顺应消费需求购进货物,一方面可以节约大量的资金,另一方面还可以增加店里的收入,提高店里的营业额,又能增加不少新顾客。看来和同行合伙抢占市场不断变化的先机,真是一个好办法,店里经济势力比较薄弱的零售户朋友们不妨也可以试一下。

  小结

  通过与以上几位零售户的交谈,我学到了不少经验,深受启发,备受鼓舞。在当今激烈竞争的大环境下,大小超市“遍地开花”,作为零售户我们要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逐步摸索创新营销思路和销售模式来迎合市场,在经营中要了解顾客真正需求,要探索出消费需求变化的根本原因,找准经营中的亮点和弱点。根据顾客的需求变化,有目的有计划的去购进各类商品,才能在消费市场中脱颖而出,抢占市场先机。非常感谢以上几位零售户的参与,谢谢合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