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妙招解决顾客排队结账难题(图)

2014年06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孙海存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消费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顾客开始选择了大超市购物。他们感觉在大超市购物,比较放心,至于大超市也好小超市也罢,购物可以,但是排队结账的情形越来越多,顾客造成逆反心理。好多急性子的顾客在排队的过程中发出牢骚,甚至造成殴打收银员的严重局面,有的顾客看见队伍“气势汹汹”甚至就放弃了购物,敬而远之,作为一个店主,你店里遇到排队的现象了吗?该如何把握好自己的小店,在顾客拥挤的情况下不受任何损失呢?笔者就为这一问题走访了几位零售户朋友,大家就来看看他们是如何做的吧!和大家分享一下:

  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祁仪乡板仓卷烟零售户 马新会

  在顾客排队结账的时候,店员由于繁忙也会疏于店铺的看管,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面对这些问题,作为店主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通过观察和对比,我的解决办法如下:

  第一、避开购物高峰时间段。我可以把促销活动划分为几个时间段,比如上午10点—11点,下午2点—3点,在高峰期时间外,来店里购物的顾客我有小礼物相送。

  第二、有些商品可内台结账。在经营中如果遇到消费者购买的是大件商品如白酒,方便面,五香糖、八宝粥、六个核桃、整箱的牛奶等等可以我可以实行内台结账。

  第三、在收银台旁边我放置了用不同颜色饮料瓶子做成的“花瓶”,烟盒剪成的各种扇子、灯笼、飞机、小孩面具,来吸引顾客的注意力,这样一来顾客只顾欣赏我店的小创意,也不感觉到等时间太难了。使顾客烦躁的心情舒展开来,耐心等待,排队购物。

  第四、店内摆放品吸台、座椅、报刊杂志提供来店里消费的人群休息、阅读、品吸卷烟,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舒适,宽松的消费环境。

  第五、店内安装自动饮水机,准备好一次性水杯,免费提供热水,做到贴心服务,增强消费者忠诚度,与顾客建立持久关系。办法总比问题多,有了问题我们只要及时解决,就能取得好受益。

  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祁仪张马店村卷烟零售户 马秀娟

  去年农历五月初十那天,是一年一度的庙会,人山人海,街道拥挤不堪。我店里的卷烟、啤酒、矿泉水、八宝粥……各种商品卖的特别快,柜台边站着等待付账的顾客一直不断,看着店里拥挤等待的顾客,我心里又乱又烦躁,庙会过后,我想了许多,怎么才能缓和这种局面呢?我通过一番考虑,对这种情况进行了有效缓解。我的做法如下:

  第一、在店里靠近收银台的上方,挂一台42寸液晶电视,播放一些搞笑的相声或者小品的视频,转移顾客注意力。收银台附近放一些烟盒小制作,以及不倒翁,或者会转动的小动物,在顾客排队等候付账的时候,吸引顾客的注意力,避免顾客产生烦躁不满情绪,他们在排队的同时就不感觉队伍太长了。

  第二、在店门口摆放“喜羊羊”摇摇车2台,我的店开在乡里集市,整天面对的都是一些乡里乡亲的村民,来我这里购物的顾客,大多都是一些农村的妇女和老人来购物的比较多,他们大多数都是带着孩子来我店里购物,如果我店的顾客实在太多,我就在排队付账的过程中,给孩子提供点免费小吃,然后自己拿出硬币投放到“喜羊羊”摇摇车里给孩子提供娱乐场所,这样一来,大人也不会因小孩在跟前的吵闹,而显得情绪烦躁了,孩子开心了,顾客会感到不知不觉中临到自己开始结账了,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河南省唐河县城郊乡卷烟零售客户 宋海丽

  开店十几年了,我的店开在城郊乡环城路附近,店面不算太大,我的店里平时不算太忙,老公和我就可以了,但每逢节假日各大单位都要放假,人流量大,店里相应就比平时忙活多了,我和老公2个人已经忙不过来了,因为店里卖的商品过多,我就要增加人手,正好姑家表妹在家闲着没事干,我就找姑家表妹来店里帮我们照看几天店,也多少给人家点表示。

  店里忙活时,由于表妹对店里商品价格不咋熟悉,我和老公在店里忙活,遇到有顾客要货多了,我们就让她帮忙给打包、发货,这样一来,在店里人多的时候也不容易出错了。

  但是作为店主,我们店里的安全购物环境也需要给顾客提供,只有安全有保证了顾客才可以安全购物。可以在店里显眼处张贴“内有监控、切勿盗窃”等字样。尽量把店里的安全事故降到零点。

  在店里拥挤时,顾客排队结账的前方可以放一个金鱼缸,里面放几条金鱼游来游去,这样一来顾客在排队时可以看看金鱼在水里摆着尾巴游来游去的,在不知不觉中就排到自己了结账了,也不感觉排队时间太慢了。

  可以在收银台附近放置一台验钞机,这样一来,在收银员收到钱时,不至于左看看右看看,怀疑钱的真假,顺手可以把大额的钞票塞进去,检验真假速度极快,这样节省了时间,顾客结账时,收银员就可以用最快的速度结账了。俗话说的好“人上一百,各样各色”,遇到急性的顾客,我们要多做解释,必要时给顾客道个歉,赢得顾客的理解。

  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祁仪卫生院对门卷烟零售户 刘会梅

  开店十几年了,我一直养成不紧不慢的好习惯,店里顾客排队购物是好事,我们要学会忍耐,我们要沉着应对,不能过于慌张。 其次,在结账的时候,一定要做到装货快速、认真、准确,养成麻利淡定的习惯。

  第一、我是一个人守店,老公常年在外地打工,一般到接近春节才开始往家里赶,为了节省排队的时间,我一般就把店里的商品进行打包销售,比如、胡椒、花椒、粉面、木耳、香菇……我提前打成大小包,可以节省时间,不至于人多时,耽搁时间。

  第二、我发扬笨鸟先飞的精神,把钱箱子里的不同面值的钞票,用夹子夹着,50元的钞票夹在一起,10元夹在一起、20元夹在一起、5元夹在一起、1元夹在一起、硬币用盒子专一装一下。这样一来,如果顾客在店里买了商品,付账后,给顾客找零时便可随手拿出需要的面值,提高收银的速度,减少顾客的烦躁情绪。

  第三、我的店铺和乡级卫生院对门,对于那些需要急走的顾客,病号在卫生院急需要手术或者急诊的病人家属,可以和其他顾客多做解释,赢得其他顾客的谅解。有一次,一个顾客媳妇要生,来我店里急需要卫生纸,我就慌忙给他先秤了几斤,让没有急事的顾客稍等片刻。只要多做解释,让其他先来店里的顾客也会得到其他顾客的谅解的。

  作为一名零售户,面对排队结账的实际情况,首先要学会忍耐,不要过于急躁,给等待结账的顾客以善意的微笑和耐心的解释,使顾客烦躁的心情得以舒缓,自己要保持沉着冷静。切忌不要因为顾客发牢骚而自己开始大发脾气,多多理解顾客的购物心情,必要时进行换位思考,用心服务,赢得顾客的认可,才能给购物顾客对咱小店留下美好的印象。

  小结:

  通过以上几位零售户朋友的阐述,可以看出办法总比问题多,我们每一位零售户都希望自己的店里顾客满堂,排队付钱,因为只有人多,才会出现这种现象。作为一名零售户,只要我们勤动脑筋,实行换位思考,至于如何应对顾客排队结账的情况就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