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曲广花:放慢脚步 快乐经营

2014年05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位于吴桥县铁城镇南关的向阳烟酒副食店,从2000年就开始经营卷烟了。说起这件事来,店主曲广花自豪地告诉我,她的店铺是当地第一批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的零售户。开店十多年来,曲广花诚信经营,遵规守法,把店铺经营得有声有色。

  任劳任怨 编织致富梦想

  曲广花在做烟酒生意前,曾是铁城镇百货商场的员工。1999年单位破产,曲广花突然失去了赖以生存的“铁饭碗”,心里感到了无以言状的迷茫。曲广花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只有10岁,老公是地道的农民。曲广花下岗后,一家人没有了经济来源,孩子们上学的学费都要找亲戚朋友去借。经过再三考虑,曲广花跟朋友借钱开起了这间30多平米的烟酒副食店,老公在家负责种地,店铺由曲广花一个人经营。那时,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多挣些钱,供两个孩子上学,把他们抚养成人。

  想起小店刚刚开业时的情景,曲广花感慨地说:“我过去在百货商场上班,工作很辛苦,工资也不高,但是让我从工作中积累了不少做销售的丰富经验,好在当时,附近只有我一家店铺卖烟,而且买烟的人不少,我的生意还算不错。”

  但是,好景不长,两年后,随着周围开店卖烟的人越来越多,曲广花明显感觉到了经营卷烟面临的不小的压力。这时,上小学的女儿放学回家后告诉她,想报名参加学校的特长班学习钢琴。两个孩子中,曲广花最喜欢这个聪明伶俐的女儿,女儿从小乖巧懂事,从不向她提过分的要求,况且会弹钢琴作为一项专长,将来孩子考大学时也算是一个优势。但是,学钢琴的费用昂贵,据说一个课时就要200元钱,这对于当时的曲广花家来说,是个不小的花销费用,可为了女儿的前程,曲广花决定全力支持女儿。

  为了能多挣些钱,曲广花早出晚归。早晨5点半,别人还在被窝里睡懒觉的时候,曲广花的店铺就开门营业了。5点半到7点半这个时间段,有几个赶早去县城的开发区上班的小伙子会来店里买卷烟、方便面等;晚上9点多,曲广花的店铺依然灯光明亮,这个时间,附近中学上晚自习的孩子们会经常来店里买一些面包、小食品之类当夜宵。

  有一段时间店里卷烟销售情况不好,曲广花就到县城的一些大型超市、烟酒店去观察学习,看别人都进了些什么货,是如何卖烟的。曲广花说:“如今市场在发生变化,坐等顾客上门买烟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店铺要挣钱,经营策略也要有所改变才行,如果不能准确地抓住顾客的真实需求,就要眼睁睁地看着到手的生意从面前溜走。”曲广花观察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人婚丧嫁娶时所用烟和酒的数量和档次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中高档卷烟的销售市场潜力很大。于是,曲广花平时对周围邻居家的事情非常上心,遇到谁家有喜事、白事,她都会跑去帮忙。她的热心、善良、随和很快赢得了街坊邻居的好感和信任,红、白事用的烟、酒等商品自然都会在她的店里购买,曲广花的店铺生意逐渐兴旺。依靠这个小店,曲广花供儿子上完了高中,也积累了一定的财富,看到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一家人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曲广花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诚信经营 赢得顾客信赖

  记得曲广花刚开店不久,有一个曾经和她一起工作过的同事来到曲广花的店里,对她说,他手里有几条“石林”烟,是朋友送的,自己舍不得抽,想让她帮忙卖卖,换成钱给老婆治病。当时曲广花没有卖烟的经验,分辨不出真假,也不熟悉经营卷烟的法律法规,热心肠的她一口答应下来,留下了同事的那几条“石林”烟。不久,曲广花在上海工作的表哥回家探亲来到她的店里,表哥吸了一口曲广花递过来的“石林”后,对曲广花说:“你这是烟草公司的烟?这烟味儿不对呀!”听了这话,曲广花一激灵。表哥是走南闯北的业务员,平时只抽“石林”烟,他说这烟味儿不对,这“石林”就肯定有问题,曲广花对表哥的话深信不疑。第二天,曲广花就把那几条假“石林”退了回去。后来听说,那位同事因倒腾假烟被有关部门查处了。“幸好被表哥及早发现了这几条假‘石林’要不然,这假烟卖出去,我这店铺的声誉也毁了,看来,这好心也不能滥用啊!”至今想起来,曲广花还忍不住不停地反省着自己。

  从那以后,曲广花给自己立下了两条开店的规矩:一是绝不出售假冒伪劣的商品,严把进货关,不为任何人代销卷烟。二是绝不卖过期的、损害老百姓身体的商品。

  2005年的中秋节,为了增加店铺的营业收入,曲广花也试着购进了一批不同规格、馅料的月饼,在店门口摆摊卖。没想到中秋节前夕,一连几天都下小雨。在门口摆摊不成,曲广花只好在店里卖,这大大影响了月饼的销量,很快,滞销的月饼面临过期。这时,有同行偷偷告诉她:“把这过期的月饼卖给那些来赶大集的农村人,特别是那些老头儿老太太,啥事也没有。”可曲广花没有听从这个建议,她把店里过期的月饼送给了自己农村的大姑姐去喂猪。这样做虽然有些损失,但曲广花说,这样她的心里才会觉得安宁、踏实。街坊邻居也都知道了,曲广花的店铺店面虽小却不卖假货、次品。

  有一次,一位老邻居来店里买烟,这个老人是机械厂的退休工人,眼睛患有白内障,刚做手术不久,可能是还没恢复好,眼睛看不清,他错把两张100元的钞票当成了一张递给了曲广花。曲广花发现后,立即把那100元和找好的零钱一分不少地递给了老人,并嘱咐他把钱收好。老人感动得连声道谢。曲广花说:“做任何事都离不开诚信二字,不论老人还是小孩,在我眼里都是顾客,我都会以诚相待,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乘机欺骗老人家,失信于人,我会愧疚一辈子。”由于诚信经营,曲广花赢得了顾客的信任,店里的许多顾客都是经过朋友口口相传介绍来的,她的店铺生意越来越好。

  大胆尝试 寻求长足发展

  2009年,曲广花家里仅有的四亩地被政府征收,她的老公成了家里的“剩余劳动力”,女儿这一年考上了西安的一所重点大学,一年的学费加上生活费,大概需要两万多元。为了让家里增加一份收入,曲广花在离自己的店铺500米的地方,又租下了一间门店,经营茶叶和茶具,让老公和儿子帮着打理。

  曲广花的茶庄开业以后,并不是她想象得那样赚钱。因为以前从未接触过茶叶生意,对茶叶的品类和特性以及市场的需求都缺乏了解,再加上农村地区人们的消费能力有限,曲广花购进的茶叶得不到顾客的认可,茶庄的生意非常冷清,一天也没有几个来买茶叶的,店里的茶叶滞销积压严重。原来曲广花以为,开茶庄是铁城镇独一无二的买卖,只要商品齐全,生意肯定差不了,所投入的资金很快就可以回收的,没想到,半年下来,不但没有赚到钱,反而赔了两千多元。曲广花的茶庄进货占用了她烟酒副食店的流动资金,茶庄的亏损经营也导致了烟酒店的经营周转不灵,曲广花见此心急如焚。她只好每天骑着摩托车到20多里外的县城,去各个机关单位联系、销售茶叶,真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两个月后,茶庄积压的茶叶终于卖得差不多了,茶庄的生意也总算有了一点儿起色,但曲广花却在这时因劳累过度,患上了非常严重的眩晕症住进了医院。出院后,曲广花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好,无法照顾两个店铺的生意,只好把茶庄停了,把门市转让了出去。几年过去了,说起这次开分店的失败经历,曲广花还是忍不住地摇头叹息。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很多经营者都希望自己的门店做大做强,但是,盲目地扩大规模,如果资金、管理跟不上,倒闭是早晚的事。通过这次开茶庄的大胆尝试,曲广花虽然交了一点“学费”,但也由此懂得了许多经商之道:经营店铺首先要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在不熟悉的领域“交学费”是难免的。在资金不够充裕,实力不够雄厚的时候,不要盲目地扩大规模、试图开发新的领域。要想扩大规模,除了对所在地区的市场需求有一个详细准确的评估外,还要有充足的资金保障,不是付出更多的租金就能够轻松扩大规模了,必须考虑到规模经营所需的额外支出和后续资金,还要保证店铺经营的基本流动资金。小生意并不意味着没有发展潜力,坚持将自己熟悉的做到最好,懂得从中积累经营和管理的经验,小店铺照样可以得到长足发展,做大做强。

  放慢脚步 轻松快乐经营

  曲广花说:“经过这次失败的教训,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店铺和个人,要有序地发展和提高,不能为了发展、赚钱,什么都不顾。店铺发展固然重要,身体健康更是头等大事,要不然将来店铺真的发展壮大了,只等着我们去体验成功带来的价值和快乐时,结果却发现,身体不行了。所以,我要放慢脚步,轻松快乐地经营,我相信,只要用心,小生意同样可以有大收益。”

  静下心来的曲广花,对自家店铺的经营现状和周围客源进行了认真地分析,发现卷烟已成为自家店铺的主销商品,卷烟收入占全店营业收入的四成。经过观察,曲广花发现,附近其他几家店铺不重视卷烟柜台的陈列,卷烟展示柜上摆满了饮料、小食品等杂物,挡住了顾客的视线。特别是对面那家店里,不仅店铺老板衣着窝囊邋遢,店里的柜台又脏又乱,好像半年没有打扫过,货架上的卷烟也是“满面尘灰”横七竖八地摆放着。

  曲广花经常和烟草公司的马经理交流沟通,并在马经理的指导下,时常学习有关卷烟经营、陈列的知识和技巧,对店铺经营,曲广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说:“要想吸引更多的顾客光顾,首先要在店面形象上下工夫,不仅店里环境要整洁干净,卷烟陈列也要清晰明了。”为了让店铺靓丽美观,与众不同,引来更多的客源,曲广花把自家店铺重新进行了装修,她专门到县城的阳光体验店参观学习后,订制了一节玻璃的卷烟展示柜,放置在了店里最显眼的位置。卷烟陈列告别了以往的简单堆放,按照价格的高低,以规范的方式进行逐一陈列,背柜上的条装卷烟也摆放得十分整齐。店门安装了推拉式的玻璃门,门头招牌换成了几个醒目的大字。经过一番装修后,到曲广花店里买烟的顾客多了起来。

  说起店铺的卷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