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销售旺季莫忘安全防范

2014年0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慧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时下正值年底,各个商家都进入了销售旺季。在当今信息化时代,为了提高销售水平,不少商家都使出了浑身解数,通过各种信息传输工具,加大了商品信息和商品促销的宣传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然而,也有一些商家收于销售工作繁忙,加之受利益的驱使,而忽视了安全问题。笔者认为,越是在销售旺季越是要注意防盗、防骗、防抢等安全问题,否则,就有可能因一时的疏忽,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为了让大家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杜绝防盗、防抢、防骗行为,笔者搜集整理了如下几种安全防范措施,供大家参考。

  注意防止有人利用QQ盗号行骗

  当今时代是信息化时代,利用QQ进行沟通已成为人们日常沟通的主要方式之一。然而,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利用QQ号盗号或者以隐姓埋名的方式与店家沟通等形式来进行行骗的也越来越多。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时下正值年底,各个商家的销售也随着节日的监近越来越火爆,因而一些不法分子,也打起了利用QQ号对商家进行行骗的主意,使一些店家在防不胜防时就受骗上当。

  比如说:一位店家在上网时发现平时服务他的客户经理给他留言,说是最近网上付款出现问题,让他把订货的款子打到另一个帐号上,由于该客户经理平时服务很真诚到位,店家也就没有多想,就把钱直接打到那卡上,直到客户经理打电话过来说他的QQ号被人盗号了,让他注意防止受骗时,他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

  针对这种现象,笔者建议在以后遇到这种情况发生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妨打个电话与对方本人确认一下,切莫急于求成,以防受骗上当。此外,在使用QQ时一定要注意如下规则,以防QQ号码被盗,发生无可挽回的后果。一是不要将邮箱、QQ甚至银行账号的密码设置为同一类型,以免全军覆没;更不要随意点击通过网络即时通讯传播的任意网址、图片、动画等文件,如必须接受文件时,应在文件打开前利用当前计算机中的杀毒软件进行病毒扫描,以免木马病毒陷井事件的发生。如果万一在做了上述条件处理后,QQ仍然被盗,那么有密码保护的用户,应在干净的系统中进行密码取回程序的操作,而不得在同一台被盗机上操作以免邮箱丢失,要对QQ密码进行定期更换,更要记牢所换密码,因为,网络只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帐号尽量不要告诉别人,以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要注意防止有人利用熟客电话行骗

  俗话说,“熟人好办事”。就是因为这句话,现如今骗子利用熟人效应进行行骗的手段也越来越高明。前不久,笔者听说一个故事。就是一店主平时不看店的老婆看店时,突然来了一位“熟人”,自称是店主的老朋友,说是要赊欠三条中华烟,店主的老婆一听这个朋友的名字非常熟悉,因为他的老公经常会提起这个人的名字,就热情地欠给他了。等他老公回来,把这人的名字与形象一比对,根本不是一个人,原来是那人不知通过什么途径获取了老公朋友信息,就利用熟人效应行骗了。得知此情况,店主的老婆悔恨不已,但为时已晚,后悔当时没打个电话给老公,让老公确认一下,使自家蒙受了上千元的损失。

  注意防止有人利用双簧演戏行骗

  “双簧”演戏是我们大家平时都喜欢看的一种剧种。可是这种“双簧”戏一旦被骗子利用就没那么好看了。笔者看到一则“双簧”行骗的报道,使店家损失了上万元。报道中称,一天一个店里突然两了两位开着高档车前来购物的老板模样顾客,一位手里拿了一沓子百元新钞,说是一下子要买十几条高档烟和十几瓶高档酒。老板一看心里激动得不得了,心想来了大主顾了,就连忙热情招呼,并且根据他们的要求把酒和烟往车上搬,谁知等他刚把烟酒装运到车上时,那两名男子就上车了,说是钱放在柜台上,我们有急事先走了,说完就发动车辆扬长而去,等到店家到柜台上拿起钞票准备清点时,除了上面两张是真钞票外,其余都是幂币。这下可让店主傻了眼,等到醒悟过来时,那两个顾客已走得无影无踪。所以,笔者提醒各个店家,年底销售繁忙时,遇到人多生意大时,一定要冷清头脑,加强防范,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切不可因一时的激动而受骗上当。

  注意防止有人利用快递信息行骗

  现如今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我们的个人信息也在无形中被泄露,而利用快递信息进行诈骗的现象也随之出现。利用快递信息行骗的主要方式有,一是利用快递单上面的电话信息进行发短信诈骗。二是利用快递单上的住址信息进行上门行骗。三是利用快递上面的购物信息进行以假乱真的行骗。

  注意防止有人利用老人看店行骗

  时下正值年底,有些店家在出门进货时,就让家里的老人代看店。可是,对于有一定的文化的老人来说还好些,对于一些文盲老人代看店就带来风险了,因为笔者经常在报纸上看到一些老人看店时,由于缺乏文化,经常被一些骗子利用各种手段忽悠得眼花缭乱、晕头转向,然后“乖乖巧巧”把东西或者钱交给骗子。所以,年末岁底,生意再忙,千万别让老人单独留守看店,即使留了,也要给老人教会老人如何防止受骗上当,以免受到经济损失。

  注意防止有人利用团体购买行骗

  一般来说,到年底了,单位团购年货的业务相对较多。因而,骗子也打起了团购行骗的主意。他们往往冒充单位领导或者采购人员,选择到一家较大的店进行购物行骗。行骗手段有货到付款赊帐法,就是先将物品取走让店主到单位去取款,等到店主带着欠条去要款时,发现该单位根本就查无此人;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取样赊帐法,就是跟店主商量,能否先拿几个样品回去,等领导同意了再批量购物后付款,店主遇到这种情况往往为了交易成功,就会同意,等到事后再电话询问或者上门询问样品是否满意时,也会猛然发现前来洽淡业务人员的电话要么不通,要么就是假号码,跑到单位去询问也是查无此人,这些骗子拿走的样品虽然数量不多,但也都是高档商品,价值不菲。因此,面对团购业务时,我们一定要核准来者的准确身份,在没有核准身份时,千万不可同意先付货后付款,或者先拿走样品,再批量购买,否则就有可能以小失大。

  此外,在加强防骗的同时,还一定要注意防盗防抢,除了安装必要的防盗、防抢设施外,要增强店里人手,尤其是晚上,要加强宿店看管,尤其是要将大额现金及时存入银行。

  总之,现如今骗子的手段越来越高明,越来越花样百出。年庚岁底,我们唯有在经营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放亮自己的眼睛,多几份戒备之心,凡是多问几个为什么,才能不断加强防骗警惕,做到防患于未然,不让自己辛辛苦苦的经营收益受到损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