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曲志强:做传递正能量的“标杆”

2013年12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县城的最西端,有一个名叫曲志强的商户,别看他年纪不大,他的店铺在附近可是最有名气的。曲志强以前外出打工,常年东奔西跑的,辛苦不说,还没有时间照顾年迈的父母,后来经过一番思索以后,曲志强就在家门口开了一间小店。小伙子勤劳肯干,待人热情,街坊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小强子”,都喜欢到他的店里消费。平时不管老人、小孩儿、还是残疾人,进店都是客,曲志强都以礼相待。有几个经常来买烟的老大爷,曲志强知道他们眼神不好,每次都帮他们把烟盒上的拉线扯开。他的细心真诚,引来了不少回头客。曲志强说:“只有处处为顾客着想,才能赢得顾客的信赖。”

  勤于钻研 错位经营开财路

  曲志强最初的店很小,仅十来平方米,店里经营的商品也不多,就是几种日用小商品和一个木制的不起眼的“小烟柜”。当时的他对做生意一窍不通,像产品知识、商品摆放、卷烟品牌等个方面都很少用心钻研,结果,几个月下来,就赚了点生活费。面对现实,曲志强有一种挫败感,他觉得自己根本就不是一块做生意的料。就在曲志强怀疑自己适不适合经商的时候,曲志强的老邻居,一位做了几十年营业员的老商业前辈的话,深深触动了他。老人说:“只要你做到这四个字——为商不奸,就一定能成功!”就是这句话,让曲志强增添了继续开店的勇气,并且在以后的经营中,他始终以信誉作为自家店铺的立身之本。

  记得那年春节刚过,烟草公司的客户经理张经理来店里拜访。张经理为人朴实热情,零售户们都愿意和他聊天。张经理对曲志强说:“通过这段时间我对你店铺生意的观察,我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我有几个建议,你有兴趣听吗?”曲志强连忙说:“那当然好啊,我听着呢!”“俗话说:货不全,不卖钱。你店里商品是不是尽量多增加点品种啊?这商品是不是应该多点样式摆放?卷烟的品种是不是也该再进些别的品牌?马路边上灰尘多,这卷烟烟盒是不是应该保持整洁啊?要想做好生意,就得多观察、多钻研!”听了张经理的一席话,曲志强不住地点头,并用心记在了心里。从那以后,曲志强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学习有关经营销售管理的知识,并按照张经理的话对店铺经营进行了逐步改善,没想到,还真管用了,曲志强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四月的一天,曲志强在一本书中看到这样一段文字:一个小镇中,一位商人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特别好;第二个来了,开了一个餐厅;第三个开了一个超市。这一片很快就繁华了。在另一个小镇,一位商人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特别好;第二个来了,又开了第二个加油站;第三个、第四个都开加油站。恶性竞争,大家都没得玩了。

  这个故事让曲志强懂得了:一味走别人的路,必将堵死自己的路。要想避免价格战引起的两败俱伤,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多动脑,从服务对象和周边人群的切身需求中,捕捉到被别家忽略的商机。

  通过对自己周边环境的勘察分析,2010年,他又开辟了新的经营项目——卖烤鸡。曲志强的店铺所在的位置是吴桥县城的老城区,平时居住的多是外地来吴桥打工的租房客,还有,店铺附近有两三家小旅馆,住客多是些来吴桥做生姜、花椒、大料之类小生意的外地人,这些人大多不开火做饭,都是中午、晚上回来买点现成的熟食、馒头之类,带回去吃。于是,曲志强和妻子商量后,投资两千多元在自家门口的马路边上摆了一个烤鸡摊,他让妻子主要负责店里的生意,他自己每天负责卖烤鸡。为了方便和招揽顾客,他还每天都在店里准备好开水,免费给顾客冲泡面用。慢慢地,他的烤鸡摊不仅引来了不少居民和附近小旅馆的住客,还带动了店里啤酒、饮料等商品的销售。曲志强把烤鸡的价格定为13元一只,25元两只现场熏烤,烤鸡的味道鲜美,价格又合理,很受顾客的欢迎,一到吃饭的时间,曲志强的烤鸡摊前就围满了人,浓香的烤鸡味,甚至还招来了不少铁道东新城区的“吃货”。

  差异经营,让曲志强的店铺赚足了人气,积累了财富。多年来,他始终严把进货关,杜绝假冒伪劣商品在自家店里出现,更不和周围的零售同行打价格战,而是对自家经营的商品逐一进行分析研究。

  经过观察,曲志强发现周围的零售商户在订购卷烟时,一般都是看到哪种卷烟在店里好卖就只订哪种卷烟,而对客户经理强力推荐的新品卷烟,因为滞销,往往非常抵触,不予理睬。而曲志强不同,他店里的烟柜里总会摆上几款别家店里没有的新品卷烟。曲志强说:“新规格卷烟往往是新的利润增长点,销售得好,不仅获利更多,还能缓解店内卷烟不足的压力。”现在,对于新品卷烟的销售推介,曲志强有了自己的经验和见解,他说:“大多数零售商户所讲的缺货,实际上是紧俏卷烟的缺货,而有些品牌的卷烟却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每种品牌的卷烟都有其优良的品质和特性,只要宣传推介方法得当,新品卷烟一定能很快打开销路,赢得顾客的‘芳心’。”在曲志强的店里,一些同档次的不同品牌的新品卷烟被展示在了最醒目最显眼的位置,这样当顾客来买烟时,能第一眼看到新品卷烟,即使顾客这次不想买这个品牌,也会在脑海中留下对新品的深刻印象,知道新品卷烟的顾客多了,也会给以后的推荐和销售新品卷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前段时间,县城的紧俏烟货源紧张,周围零售店的卷烟订货量都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减少,只有曲志强店里卷烟订货量稳中有升。 

  真诚服务 传递能量做“标杆”

  从一个十平方米的小店,发展到现在40平方米的小型超市,六年来,曲志强始终坚持诚信服务,他说:“诚信像水,虽不稀缺,却是店铺生存的根本,谁拥有了它,谁就拥有了打开财富之门的金钥匙。”曲志强把诚信分为两个层次,第一层是说到做到,兑现承诺,这也是诚信的直接含义;第二层是货真价实,童叟无欺。

  去年夏天里的一天下午,曲志强送货回来,从烟柜里拿出一盒“红塔山(软经典)”,打开抽了一根,刚吸了两口,突然发现味道不对,曲志强一下子紧张起来。店里所有的卷烟都是从正规渠道进来的,货源应该没问题,并且这烟一直放在仓库里,昨天才搬下来一箱,那这烟怎么会出现异味呢?经过仔细品味、观察和分析,曲志强终于找出了原因。原来那个夏天阴雨天气多,曲志强的仓库屋顶破损漏雨,放在仓库西边的两箱“红塔山(软经典)”卷烟都曾被雨水打湿了,虽然当时擦拭干净了,可仓库空气还是比较潮湿,时间久了,卷烟就有些发霉变味了。原因找到了,曲志强最先想到的不是去仓库盘点剩余的卷烟、查验自己这次会损失多少钱,而是赶紧翻开销售记录,查看这两天卖了几条已经发霉的“红塔山(软经典)”,并仔细回想有哪位熟客买走了“红塔山(软经典)”。当听到妻子告诉他,那箱烟搬来打开后,只有住在对面人民旅馆的王老板买走了三条时,曲志强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他赶紧拿起三条昨天刚刚购进的“红塔山(硬世纪)”来到人民旅馆,找到王老板,向他说明情况后,为他更换了卷烟。这王老板是亳州的中药材推销商,每年都要两、三个月不定期地来吴桥做生意,他抽烟只抽“红塔山”,每次临走时,都会买上三五条“红塔山”带回去。王老板高兴地说:“以前只觉得你热情,服务态度好,没想到你是这么实诚,现在社会上像你这样的人可不多,你这个朋友我算交定了!”

  今年的冬天,雾霾天气多,虽然刚刚入冬,天气就非常寒冷。有一天,一个住在店铺附近的鳏寡老人来到曲志强的烤鸡摊前,要卖一只烤鸡。这老人无儿无女,平时靠每月180元的低保费维持生活,生活很清苦。等到曲志强的媳妇把鸡烤好,递给他,向他收钱时,这老头却说:“我已经给过你20元钱,怎么还找我要!”于是,曲志强的媳妇不免和他理论起来,两个人越吵声音越大,引得许多人前来围观。正在店里卸货的曲志强听到动静,连忙跑过来,他问明了情况后,对自己的媳妇说:“别嚷了,就当他给钱了吧,孤苦伶仃的一个老人怪不容易的,再找给他7元钱。”那老头听到曲志强这样说,不好意思地说:“算了,别找钱了,兴许是我记错了呢!”然后转身就要走,曲志强叫住他,又到店里拿来一小瓶赠品酒递给了他。老人高兴得不停地道谢,围观的人们也对曲志强的做法点头称赞。一个月以后,这位鳏寡老人执意把13元钱的烤鸡钱一分不差地交到了曲志强手里,老人告诉曲志强,他已经找到了一份看大门的工作,一个月有一千元钱的收入,再也不会因为没钱出洋相了。因为曲志强的仁义厚道,曲志强店铺的名气越来越大,回头客也越来越多。

  为顾客提供打气筒、无偿为顾客代缴水电费、免费送货上门、救助孤寡老人……经营近七年来,曲志强做过很多这样的“傻事”,也就是这些处处为顾客着想、真挚诚实的点点滴滴,无形中成就了今天的志强超市。因为诚信,曲志强的超市仿佛长出了隐形的翅膀,每年的销售额都在递增;因为诚信,曲志强的店铺不断凝聚和释放着感恩、爱心、文明经营、为商不奸的正能量,成了县城众多零售店学习的“标杆”。

  曲志强自豪地说:“我的店铺走到今天,最大的成绩不是赚了多少钱,而是我坚守信念,传递了‘诚信精神’的正能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