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淘宝店主的精彩与无奈

2013年05月29日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南方日报》报道  不用每个月惦记着交铺租和各种税杂费;不用看老板的脸色,宅在家里就可以运筹帷幄;门槛不高,即使囊中羞涩也能开店……凭借淘宝这个平台,让很多嗅觉灵敏渴望自主创业的清远潮人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网店,第一次体会到当小老板的滋味。事非经过不知难,不要以为这种无拘无束的全新活法很精彩很潇洒,其实只有开过网店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其中的艰辛与酸楚。

  何必单恋职场一枝花 开淘宝店也是新活路

  今年27岁的冯凤,清城区人,一个专门销售儿童服装的淘宝网店店主。

  2010年9月,她从广州大学环保专业毕业。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能在珠三角找个稳定的工作,尽快独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然而冯凤的求职之路却并非一帆风顺。考过一次公务员失败和屡次求职被拒后,平时喜欢网上购物的冯凤想法变了,决定回到家乡清城开一间专门销售儿童服装的淘宝网店。

  万事开头难。初次涉足这一行,没有其他人帮忙,家里人也不懂,冯凤只好“一脚踢”,一个人独自打理装修、上架、描述、客服、打包、发货等环节,忙得连和男朋友约会的时间也抽不出了。更悲催的是,网店开张了20多天,竟然没有收到一份订单。

  “那些日子心情很沉重,连死的心都有了。”冯凤告诉记者,在她想要放弃的时候,家人和男朋友给了她很大的鼓励和支持,生性好强的她也觉得半途而废很是可惜,于是又振作精神,权衡得失,重新审视自己的网店,对网店做一个全面的梳理。

  不做不知道,很多事情必须自己经历后才知道其中的困难,“以前一直以为网店店主很潇洒,自己创业,都不用准时去上班,一切都ok,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冯凤告诉记者说。

  开网店比干实体店更辛苦

  经营淘宝网店虽然门槛不高,不用像在工厂打工时看老板脸色,但冯凤也有难言之隐,“外人表面上看我很风光,其实开网店比开一个实体店要艰辛得多。”

  我们知道,网友在淘宝网店上只能看到虚拟的商品陈列和展示而不是实物,因此要吸引买家的眼球,“挑”起网友的购买欲,照片质量的好坏就显得特别重要,于是冯凤咬牙掏钱请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教她学会了处理照片的方法和技巧。

  有人说开网店很自由,其实“很困身没有自由”,必须守住电脑长时间在线,为的是能让有需求的网友找到你,并耐心细致地接受顾客的“问长问短”,即使很累也要装出不厌其烦的样子。

  “最怕碰到还价的顾客,长时间地聊也不敢半途离开。有很多顾客天生喜欢还价,为了能卖出宝贝还是要很耐心地陪着,最后还不一定谈拢。”冯凤说,有时看到人家的网店生意很旺,心里也是暗生羡慕。

  很长一段时间,冯凤的网店生意冷淡,就连访问量也直线下滑,心情几乎跌到冰点,曾经的热情,曾经的幻想在那一刻有些退缩了,甚至有些想要放弃的念头,她质疑起初自己淘宝开店是为了什么。

  在最沮丧时,或许是为了给自己寻找一些安慰和鼓励,冯凤打开了淘宝大学,进入论坛,看着社区里朋友们讲述着他们在淘宝里的故事,一字一句都仿佛写进了自己的心坎里,似乎找到被理解被支持的力量,“相信加入到淘宝这个大家庭的朋友们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我想还是用我们的热情和努力把这件事做下去吧!”冯凤说。

  质量和诚信,一个都不能少

  淘宝上各种网店层出不穷,展示的商品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给,竞争之惨烈可想而知。因此,你的网店要想在众多竞争对手当中脱颖而出,成为顾客争相追捧的宠儿,就需要铺天盖地的宣传和反复的炒作。冯凤向记者透露,通过自我宣传和推介,浏览量终于上去了,此时如果你以为可以大功告成,不用担心商品成交量,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这里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信誉度和口碑,如果做足了宣传和推介,消费者认为你只是自我炒作,名不副实,精明的顾客也会捂紧钱包,迟迟观望不肯下单。”冯凤对此深有体会,诚信经营是网店立足的根本,经营网店必须讲究质量第一和诚信为本,一个让顾客放心的商家必将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盛。冯凤认为,诚信渗透在与顾客交往的每一个环节。对于初次来购物的顾客,店主要敢于承诺,顾客才能放心购买。不过承诺的前提一定是商家高度的诚信;对流动顾客来说,店主是否诚信是决定顾客以后还来不来的重要因素,“总之,要想留住流动顾客的人和心,店主必须怀着一颗真诚的心对待顾客,站在顾客的立场上,把一些细节想得尽量周全。只有顾客接受了你,他们的脚步才会停下来,心才会留在你这里。”

  经过不懈努力,如今冯凤的网店生意有所好转,去年销售额突破了25万,净利润达7万元,终于实现了做小老板的梦想,做生意虽然很累,但小日子过得还挺滋润,更主要的是积累了经验和自信。

  第一次开网店,第一次做店标、签名档,第一次使用各种模板……生活中太多的第一次,每个第一次都开启人生新的篇章,所以带给我们深刻的烙印。开网店收获了很多,学到了很多,不管是图片的制作、经营上的知识还是对待顾客的经验,还是有很多乐趣的。

  淘宝购物是大势所趋,淘宝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从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淘宝购物就可见一斑。如今全国有无数人在做淘宝,竞争很激烈,淘宝也走向了比较稳定的时期。问题是做的人多了,竞争大了,要做网店还是有一定的困难,要想在淘宝生存,就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对于现在的90后来说,他们也许更加倚重淘宝。问题在于不要凭一腔热情开网店,现实跟理想有一定的差距,没有足够的毅力是开不成网店的,这就是很多新手开了短短几个月就关店的原因。谁能坚持,谁肯付出,谁就能成功,谁就能笑到最后!开网店当老板既开心又无奈,这种体验让人无法忘记,这样的生活将伴随淘宝店主的一生,不离不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