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徐传高:科学管理,真情待人

2013年05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叫徐传高,是来自江苏省涟水县高沟镇的一位零售客户,我家的超市位于街道的十字路口,是商业街最繁华之处,经营面积约300平米,共雇用16位店员,实行“两班倒”作息方式。从超市开业起,我就采取科学的管理方式,并采取一些激励办法,效果非常好。

  科学管理,按章办事

  不管是大超市还是小店铺,对店员的科学管理不仅能够提升工作效率,更能够规范用工,提升超市品位,树好形象,带来人气。因此,在店员的培训方面,我一直舍得投入,从没放松。

  首先,在店员上岗之前,我都会让他们到当地的劳保服务中心进行一个星期的岗前培训,培训的重点是礼仪和待人接物及服务顾客方面的内容,培训期间的一切费用均由我负责。采取这种先培训,后上岗的办法,可以避免因为新手上路而出现一问三不知的现象。在培训上岗后,我还采取老带新的办法,也就是和老店员一起负责一个巷道,让老店员做好传帮带。每天,由新店员对老店员的帮带效果进行打分;让老店员为新店员评价。不管是打分还是评价,都直接和工资相桂钩,这样,对双方都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其次,是做好制度的拟定,公布上墙,并让员工熟记制度和操作流程,在服务和站位时,涉及到哪个流程,都有一套制度,凡事要按章行事。否则,违规违纪了就“对书算命”,有相应的框框。在违规违纪的处罚上,我是一视同仁,不会两眼相看。一次,一位店员在上班时玩手机,这位店员和我还沾亲带故,顾客来时她没有及时上前接待。生气的顾客到收银台告诉我,在下班时,我把几位当班的店员都找到一起,对她提出批评,并按照规定写了检讨贴在公告栏上,扣了当日的绩效工资。我认为,不管你是小卖部还是大超市,不管是你个人的还是集体的,不管是亲戚还是外人,对店员一定要做到一视同仁,该批评的同样批评,该奖励的同样奖励,这样才能拢住人心,让大家齐心协力。

  对店员进行培训、建立制度等是前提,但做到这些还不够,还要进行考核,除了自己考核外,最好还要把主动权交给顾客和供应商。可以定期找一些老顾客聊聊天的办法,让他们评价对每位服务人员的印象,也就是服务态度是否到位,让他们挑刺儿、找毛病,这样的评价可以占取一定的比例;同时,还要请所属商品的供应商评价。比如,洗化区的几位店员,让该区域的供应商给她们打分,评出高低优劣来。但最主要的一点,要把店员的得分情况公布上墙,进行公开透明操作,这样,一方面可以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弱项而加以改正,扣分扣钱不是目的,提高才很重要;二是让店员自我评价,看别人的弱项自己存不存在,可以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

  效益激励,温暖人心

  有管理就要有奖惩。我们有的零售店主会这样说“干不好扣钱,再干不好给我走人”。都是在讲扣钱、走人。那么,为什么我们不能换一个角度呢?你工作干不好,当然收益就要少,但你工作干好了,干得出色了,就要得到相应的奖励。我对店员管理,罚少奖多。该是店员的福利,我一个都不少。

  比如,现在许多企业用工规范了,都为员工购买这样那样的保险。但我们个体零售店主呢?大多数的店员都没有享受到这样的福利。而我这儿不一样,什么养老保险、意外伤害险、重大疾病保险等,只要到我这儿上班,我每个月都按时给她们交。有的同行就会说,你多给点儿钱给她们,比买这些东西强多了。但许多店员在我这儿干近十年,有的都十几年了,她们都尝到这些保险的甜头,无后顾之忧也会让她们能够长期留在我这儿,人员更换的频率越低,对我们零售店主也越有利。

  再比如,我这儿都留有每一位店员的档案,她们哪天过生日我记得都很清楚。每逢生日这天,我不仅会把她们的家人请过来,还会把当班的店员都请到饭店热闹一番。你越做到这样,店员的凝聚力就越强。以前,有一位姓朱的女孩在我这儿几年,结婚后就没有来上班,孩子离手后到外面去打了两年工,以后又回到我这儿来上班,她说,在这儿钱虽然没有外面赚得多,但有一种到家的感觉。

  同时,不要舍不得在店员身上投入,因为,你的钱都是员工帮你赚来的,花小钱有时候能起到大效果。每个月,我都会对她们业绩、团结和配合等方面进行测评,有自评和店员互评,还有业绩,每月评出三名业绩突出的店员进行奖励,以前奖励是二三百,现在涨到五百,别小看这钱,可让她们的干劲更出色。同时,我也会采取年度测评的办法,这是在红包之外的又一个大礼,今年春节,就有三位员工每人抱回一个液显大彩电。

  另外,供应商都会对代理的商品给一些小费或试用品什么的,许多零售店主都会理所当然地居为己有,但我却我让供应商直接把这些东西给所属的店员,这样,她们销售的劲头会更足,销的越多,店员的优惠越多,我和供应商也赚得越多,是件一举多得的好事情。

  虽然许多外人都说我这儿管理严,但是严只是对准那些不遵章守纪的店员,如果你规范行事了,制度就形同虚设。同时,效益上的激励是不可或缺的,这么多年来,我家超市的店员流动性很小,因为,他们到别的地方总感觉没有我这儿的氛围好,同事相处的和谐,良好的氛围,和谐的环境也是留住店员的关键。

  (徐传高口述,缪开华整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