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春节期间盗骗案例警示

2013年02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雷得聚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瑞雪兆丰年,2月9日,大年三十,一大早,2012年的第一场雪光临本地,隔窗看着纷纷扬扬飘落的雪花,作为农村零售户的我在心中默默祈祷这场难得的瑞雪能够再大一点。

  咱农村小店,也不在乎节假日,一大早我不顾呵气成冰的严寒,依然起床开门营业。期待能够抓住龙年的尾巴,再赚一笔过年的小酒钱!根据以往的经验,春节这几天,小孩有了压岁钱,购买小吃玩具的还真可谓络绎不绝,虽然营业额不大,不过利润不错。难得的一场大雪,把村民都困在了家中睡觉取暖,小店显得冷冷清清,10点左右,我正在给几个孩子拿玩具炮。

  一辆摩托车由远而近,到小店门口戛然而止,骑摩托的骑手顺势把摩托车调头,没有熄火,也没有下车,后座上的小青年着急慌忙的跑进小店拿出一张百元大钞,催促我拿烟拿酒。
 
  我凭借手感并用验钞机检验了一下,发现没有问题,就给年轻人找钱。此时,年轻人忽然说兜里有零钱,不用找钱了,便来取递过来的100元钱。我刚把钱还给他,他翻翻口袋说零钱不够,又从口袋掏出一张100元的钱递过来,同时伸手就要我所找的70多元零钱……

  看这小伙子出尔反尔,我提高了警惕,拿零钱的手退了回来,将他的百元大钞接到手中,顺便用手指搓摸了一下,凭手感感觉钱有问题。正当我要再次用验钞机检验这张百元大钞的时候,小青年急忙拿出零钱,把我手中的百元大钞要了过去,显得局促不安。

  我也没有客气,接过他的零钱后对他说:“年轻人,小小年纪不学好,大过年的还用假钱欺骗我这身体不好的乡下老头子?”说着,我指指旁边的烟草类报刊告诉他“知道不,那上面早就有提醒了!大过年的我也不难为你,好好回家过年,以后不要再干这缺德事情了!”

  年轻人看我识破了他的骗术,脸一红急忙赔礼道歉,然后匆匆坐上门前一直没有熄火的摩托车绝尘而去。
 
  春节前后,小偷、骗子纷纷蠢蠢欲动,都想在节前“大捞一把”。我记下自己经历的同时,也搜集整理一些媒体报道过的侵财案件作案手段进行剖析,为居民和广大零售户朋友防盗防骗支招。

(一)出门莫忘防盗

  现在基本家家户户都装有防盗门,但由于防盗锁安全级别不同,以及一些居民图方便不反锁门等原因,窃贼仍有可乘之机。

  【案例】1月25日,市城区红庙路某小区陈先生随手带上门便外出,晚上8时许回家后发现屋内有被翻动过的痕迹经过检查,陈先生发现自己的一台笔记本电脑不见了。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发现,犯罪嫌疑人佯装维修工人进入房内 ,盗走笔记本电脑后逃逸。

  【案情分析】这类入室盗窃案,作案时间为白天受害人出门之际,作案手段为攀爬越墙、砸锁撬门。

  【民警支招】防止小偷入室盗窃,最简单、最经济的方法是:出门前反锁防盗门,如果窃贼使用技术开锁,难度会大大增加。同时,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一时不用的钱要及时存入银行,存折、信用卡不要与身份证等证件放在一起。若长期外出,最好拜托邻居取走报纸和牛奶,以免给小偷传递“不在家”的信号。

(二)公共场所防扒

  春运已期间,无论是客车还是火车,都人满为患,旅客乘车时一定要严防扒手,保管好自己辛苦一年准备带回家的财物。

  【案例】1月31日上午10时左右,民警在市城区车站路抓获3名扒窃嫌疑人,从他们身上搜出“吉利”刀片和镊子等作案工具。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称,他们认为春运客车客流量较大,且早班车乘客容易犯困,于是决定进行扒窃。选中一辆南阳至西峡线路的客车后,他们分头购票上车。在车上,其中一名嫌疑人率先找到作案目标——邻近过道上一名抱着布质提包正在打盹的女青年。三人一人负责把风,一人负责挡住后面乘客的视线,一人用刀片将该女青年的布包划破,盗走2800元现金。

  【案情分析】公交车、客车或商场里的扒手,常常尾随一些拎包、背包的女子,拉开拉链或割包行窃。扒手的眼神,经常游离在目标的衣袋和背包上,故意造成拥挤或者用身体阻挡别人的视线。

  【民警支招】上车时不要拥挤;钱物不要和车票混放,要准备零用钱,避免“露富”;不要把财物放在外衣衣兜里,要把随身携带的背包放在身前。

(三)商店超市防骗

  临近春节,超市、沿街门店比较忙,“找零”骗术也多了起来。

  【案例】2012年12月29日,市城区一超市收银员报警称被骗了。民警查看监控录像后发现,犯罪嫌疑人买了少量物品,却故意拿出真百元钞票让收银员找钱。收银员检验真假后,要找钱时嫌疑人又说有零钱了,遂把百元钞票收回。可几秒钟之后,嫌疑人又说零钱不够,让收银员找零,并递上替换的假币。收银员被弄蒙了,把剩余的零钱找给嫌疑人,嫌疑人得手后迅速离开。

  【案情分析】犯罪分子一般选择节假日或傍晚超市顾客较多时作案,首先用真币检验,再利用收银员工作繁忙时拿假币替换,趁乱作案。

  【民警支招】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商家,都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在现金交易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辨别人民币的真假,避免不法分子“顺手牵羊”或者使用“障眼法”偷梁换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