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汪桂新:诚信走出一片天(图)

2013年0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人之交往在于诚,世之安宁要靠信。诚实是一种力量和人格的象征,也是开店经营的立身之本,她彰显着人性美的光辉,善良的本色。江苏省涟水县的零售客户汪桂新,用诚信走了一片天,在当地被传为美谈。

  艰难起步八平米

  汪桂新的超市位于十字路口不远的黄金地段,背靠本镇最大的学校,左靠政府机关,面对307省道,良好的地理位置,也促进了各类商品及卷烟的销售。通过十几年的打拼,汪桂新如今已经拥有近百平米集学生用品、烟酒百货经营的综合型超市。

  约定采访那天,暖阳铺地,天朗气清,在片区客户经理罗耿的带领下,来到了汪桂新超市,由于事先得到消息,汪老板早早地准备好了桌椅、茶水。虽然是个生意人,但汪桂新却并不多言,用罗经理的话来说叫“内秀”。但提起他的创业史,汪桂新就打开了话匣子,侃侃而谈。

  1990年高中毕业后,汪桂新代过课、养过鸡,还捣估过无线电,但却都没做名堂来,这让汪桂新很失落。九十年代初期,各地掀起全民经商的大潮,当时,汪桂新就想:“与其给别人打工,还不如开个小店自己当老板呢!”心动不如行动,找地段、做板房、办手续,汪桂新就忙活开了。当时,商业一条街还没进行规划,几乎都是自发组织,地段也很好找,通过一番忙碌之后,一个占地仅8平米的木板房终于在镇政府前开门营业了。

  当时,汪桂新的积蓄才不到800元,做板房用去了近一半,400元的进货资金,这就是汪桂新的全部开店资产。由于资金少,又是一个人开店,汪桂新白天忙开店,早上天不亮又要到十几里开外的批发市场去进货,风里来,雨来去,天天如此,非常辛苦。但汪桂新说,非常有成就感,因为,干出的成绩都是自己的。

  来汪桂新这儿购买商品的顾客,大多是政府机关人员,一来二去,就很熟悉了。但汪桂新做的基本上是个人生意,集团业务很少做,因为赊销多,结帐周期长,资金上受不了。但在政府机关工作的人员,好多是汪桂新的同学,汪桂新诚实守信,口碑又好,大家都愿意拉他一把,逢着没事儿,还能到他小店里坐坐,给小店带来了不少的人气,生意也逐渐做得像模像样。

  九十年代因市场不规范,假货也多,周围一些开百货店的经营者都靠卖假发了财。但汪桂新却只卖真品,拒绝假货。许多同行都说他虽然识文断字,但却是“一根筋”,断定他成不了气候。事实胜于雄辨,那些头脑“精明”的零售同行,如今许多都纷纷改行,只有汪桂新却把生意越做越大。

  美誉赢来回头客

  由于汪桂新这儿的货品正宗,回头客户逐渐多了起来,有的街坊邻居情愿多走几步路也会赶到他这儿来买包盐、买袋洗衣粉等小物件,回头客的增多让汪桂新也摆脱了当初创业时的资金困境。随着生意不断扩大,八平米的面积就显得很拥挤了,1993年夏天,汪桂新在不远处租了间民房作为仓库,挪出更多的空间摆放商品。

  1994年春,镇政府对商业街进行统一规划,建起了漂亮的门面房,汪桂新也在原址不远处购买了一间近50平米的临街铺面,告别了8平米的他,终于可以一展身手了。但刚搬进新店四五天,就有一位顾客找上门来,说在他家买的蛋糕吃起来有一股汽油味儿。哪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汪桂新随即打开一闻,还正如顾客所讲的那样。这可是刚搬进新店那天才进的货,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汪桂新到堆放商品的楼上仓库一看,就完全明白了。原来,角落里正有一桶揭开了盖子的汽油桶,屋里面有一股淡淡的味道。汽油是装修人员用来调漆用的,估计是看桶里汽油基本上用完就没有拿走,挥发串味所造成的。

  汪桂新很诚恳地向顾客道了歉,同时退还了顾客的购物款。这么多受污染的食品怎么办?家里人问。全部拉到垃圾场处理掉!汪桂新的回答很坚绝。90年代,千把块钱可是笔大数目,大家很心疼说,减价处理还能多少捞点本钱回来。

  这不是钱的问题,这关系到咱的信誉,多少钱都买不来的。汪桂新还是一贯坚持,亲自开车把这些蛋糕送到垃圾场处理掉了。

  第二天,汪桂新除了进来了新货,还在店外贴了张告示:因本店部分蛋糕受污染,凡在本店购买1994年2月10日产的蛋糕,退一赔一,不妥之处,敬请谅解!并且在本地的电台做了滚动广告。 

  虽然损失了近两千元,但汪桂新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了一次提升经营形象的无声广告,更让他的生意锦上添花。

  诚信走出一片天

  诚信是金,诚信是本,赚良心钱,做本份生意。这是汪桂新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勤于换位思考,善于以心换心,让汪桂新的生意迎来一片艳阳天。

  “小汪,家里来人走不开,请你送点东西过来”电话里传出声音。

  “好嘞!”汪桂新一边爽快答应,一边点头应声,“三瓶白酒,两盒烟,一桶调和油……”

  接着,对笔者说:“乡里乡亲,一个电话过来,不仅照应了咱的生意,他们也省心,开店和做人一样,都是相互帮衬着。”

  就在这时,店外走进一位50来岁的顾客,听说是来采访汪桂新的,连声说道:“你们不采访他还采访谁?大侄儿这个人不是我夸的,你到大街上问问,认识他的谁不竖大拇指!

  后来听汪桂新爱人说,这位张姓顾客原来可不是这样的好脾气。原因出自于一次“假烟事件”,张顾客烟瘾较大,一天要抽两包,但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有时为了抽烟会想些“歪”点子。2009年春节前几天的下午,张顾拿一包软中华过来,说是在咱家买了包假烟,非要讨个说法不可。汪桂新一来不想和他计较,二来也不想造成负面影响,就想换一包给他。哪知,他非但不领情,而且大吵大嚷地非要一整条,由于春节期间街上人很多,一刻就把门堵上了。汪桂新一看,忍气吞声不行了,于是就报了警。由于这里的每一包卷烟上都有暗记,张顾客被“110”呵斥地灰溜溜地走了。从那以后,汪桂新虽然多次想和张顾客和好,但张顾客都视而不见。

  2010年春,张顾客儿子要结婚,先后花去彩礼5万多元,这对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儿子结婚,别的不说,仅烟酒糖果就是很大的一笔开支,张顾客想到镇上的零售店里去赊销,大家都知道他现在是兜里缺的就是钱,又没有个收入,哪年月能把这些钱还上,都婉言谢绝了。就在张顾客垂头丧气之时,汪桂新寻上门来,不仅解决了烟酒糖果问题,还奉上了五百块钱礼金。

  汪桂新雪中送炭,让张顾客非常感动,对汪桂新的态度也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也让他对这个年轻人刮目相看,并成了汪桂新的义务宣传员。

  以心换心,才能赢得顾客心。这是采访中笔者最大的感触。

  2011年10月,汪桂新又盘下了隔壁的门面房,把营业面积扩大了一倍,意气风发的他正准备在经营的道路上一展身手。但汪桂新说,不管生意做得多大、多红火,诚信经营是他不变的承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