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快过年啦,小心身边的“大忽悠”

2013年01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霜旖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春节临近,一些不法分子抱着借机“捞一把”的心态,各类骗局多了起来,为此笔者采访了几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骗局,提醒零售户朋友对那些送上门来的“惊喜”保持清醒。

  
  骗局一:小磨油变芝麻叶水

  
  零售户朋友杨老板的父亲今年70多岁,一日,他父亲吃完早饭去外面散步,回来拎了一壶小磨油,还高兴地对杨老板的母亲说,今天可算是捡个便宜,50元钱买了一壶小磨油。

  
  据他父亲讲,他在路口遇上一个中年人,神神秘秘地问他:“要不要油?”这个中年人说,他的小磨油是从一个工地上偷的,急着处理掉,一壶只要100元钱。杨老板的父亲一听果然便宜,讨价还价后,掏了50元钱,将一壶小磨香油拎回了家。杨老板觉得事情蹊跷,打开壶盖儿闻了闻,确实有小磨油的香味儿,也没有发现什么异常。但两天后,杨老板的父亲给他打来电话说:“上当了!上当了!只有上面一层小磨香油,下面的全是酱油!”原来,骗子利用油比重轻的特点,在壶的底层装上芝麻叶水,只在上面装一层小磨香油,利用人们爱贪小便宜的特点,低价卖出。

  
  笔者提醒:购物最好到正规的商店超市,不要贪小便宜从街头的流动小贩处买,买到假货,花钱事小,吃出毛病来可就事大了。

  
  骗局二:买个苹果手机竟是模型

  某城市广场,正在广场上散步的小杨突然被一个小伙子拦住了去路。“苹果4S,要不?刚偷来的,便宜卖了。”小伙子一边低声耳语,一边从口袋里掏出一部崭新的苹果4S手机。市面上,一部正版苹果4S手机价值4000多元,这个小伙要价1500元。

  讨价还价之后,两人以1000元的价格成交。正当小杨与小伙子准备一手付钱一交货时,对方却将那部苹果手机要了回去,因为他要把“手机卡抠出来”。接过手机的小杨正庆幸自己捡了个大便宜时,却发现到手的“苹果4S”无法开机。等他再回头寻找那名小伙子时,对方早已失去了踪影,不知去向,小杨迅速打110报警。

  民警介绍说,向小杨兜售手机的小伙子身上有两部手机,除了那部真的以外,还有一部与真机一模一样的模型。真机不过是用来诱人上钩的,成交后,骗子找借口将真手机要回,然后用假手机调包。小杨听罢,暗怪自己贪小便宜,吃了大亏,此时真是后悔莫及。

  
  笔者提醒:零售户单独出行的时候,需要增强自己的防范意识,不要轻易相信主动与你搭讪的陌生人,不要贪图一时的便宜而听信骗子的花言巧语购买一些来历不明且无正规购买凭证的手机,不给不法分子作案的机会。

  骗局三:“您中大奖了!”

  
  零售户孙某收到一张三星公司的电子刮奖卡,刮开后,发现自己中了三等奖,奖品是价值39.8万元的奔驰轿车。孙某立即通过刮奖卡上的兑奖热线与对方联系,对方让孙某将中奖卡的密码和身份证复印件传真过去,随后称,通过核实,确认孙某中了三等奖,让孙某提供一个银行账号转账。

  第二天,对方又与孙某联系称,39.8万元奖金已经打到卡上。孙某到银行查询后,发现并未到账,就给对方打了电话,对方提供了一个储蓄所的电话,储蓄所的工作人员称,要孙某先汇1100元的个人所得税。孙某立即给对方的账号汇了1100元的现金。汇完钱后,那位工作人员说,只要三星公司的会计到储蓄所签个字,钱就能转走了。

  随后,孙某又联系三星公司的会计,会计说,孙某还需要再交6600元的公证费,经过一番周折,孙某终于意识到自己受了骗。

  笔者提醒:骗子一般以撒网的方式,将具有虚假中奖信息的刮刮卡装在信件内,随意投递或邮寄,被骗的居民发现中奖后,往往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与犯罪分子进行联系。结果被犯罪分子以公证费、奖金税以及手续费等名义骗走钱财。

  骗局四: 5公斤牛肉放了一夜渗出两碗水

  眼看就要到春节了,家里人也开始忙着准备年货。我家过年有腌制酱牛肉的习惯,一日中午趁店里不忙就骑车去翠园菜市场,在一个专门出售牛、羊肉的摊点前,我停下来询问:“牛肉怎么卖?”“有28块一斤的,还有24块一斤的”,摊主指着面前的两块牛肉让我挑选。虽然48元1公斤的牛肉看起来颜色有些发暗,但毕竟价格便宜些,我一下买了5公斤。晚上一回家,我就把牛肉切成块状,放到盆里,准备放上一晚,第二天再腌制。可第二天一大早,我一进厨房却发现,盆里的牛肉竟然渗出一层血水。我把血水倒在碗里,一个碗竟然还盛不下,足足装了两只碗。

  两碗水,至少也有两斤重,要按牛肉的价格,就相当于50块钱打水漂了。而且谁知道,这黑心商家往牛肉里注的是什么东西,吃了会不会有问题。我因为一时气不过,拿着牛肉找到了摊主讨说法。可气的是,这个摊主竟然翻脸不认账,不承认我买的牛肉是他家的。因为没有证据,我只好自认倒霉。

  这两天为了买到没有注水的牛肉,我转了好几个菜市场,结果发现出售注水牛肉的还不只翠园这一家。我想给零售户朋友提个醒,这种疑似注水的牛肉价格要比正常的牛肉价格便宜一些,颜色也不够鲜亮,摸上去有些硬。最近天气冷,疑似注水的牛肉上面往往会有细小的冰碴。如果天气好,太阳一晒,牛肉还会渗出水来。希望大家购买时要观察仔细,千万别再因为贪图便宜上当受骗。

  笔者认为,这些骗子的骗术其实并不高明,就是因为抓住了人们贪小便宜的心理才会屡屡得手。笔者提醒零售户朋友不要幻想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只要能控制自己不占小便宜,无论骗子有多高的行骗手段,都不会被忽悠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