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程巧梅:多做好事,就是回报社会

2012年12月07日 来源:许昌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许昌网报道  12月2日是星期天,冬日午后的天空依然晦暗。河南省许昌市区玉皇阁路,许昌县第一高级中学门前挤满了返校的学生。校门口有个不起眼儿的杂货店,52岁的店主程巧梅正在招呼生意。她个头儿不高,穿一件红色棉袄,脸颊冻得有些发红。

  一名女生拎着一个大行李包来到近前:“梅姨,我们寝室还没开门。我到街上逛逛,把行李先放你这儿了!”“行李就放这儿,你去玩儿吧,别回来太晚!”程巧梅接过行李包,小心地放在墙角。旁边,还堆放着十几个行李包。

  帮学生保管行李,是每到学生返校时,程巧梅必做的一项额外工作。此外,帮人接收快件,调解邻里矛盾等她也常干。有人说她多管闲事,程巧梅却把这些事儿当成了自己的义务。

丈夫生病  众人帮助渡过难关

  程巧梅的丈夫是许昌县第一高级中学的一名教师。他的身体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一直不好,2004年又得了突发性肝坏死。程巧梅和婆婆立即将丈夫送至郑州,治疗几个月不见好转。无奈之下,他们只得到北京继续求医。“北京的医生检查后,建议我丈夫进行肝移植手术!”程巧梅说,手术费用超过30万元,这对她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救夫心切,程巧梅立即赶回许昌凑钱。她先向丈夫单位的领导说明了情况,又给亲朋好友逐一打电话借钱。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程巧梅凑齐了治病所需费用。“现在我丈夫的身体已经好了很多!”据程巧梅估算,从她丈夫住院到做完手术,前后共花费近60万元。如果没有大家的帮助,她丈夫的病是无法治愈的。

经营小店  代收快件分文不取

  程巧梅的丈夫出院后,仍需吃药调养。他每月2000元的工资,几乎全部用来买药了。为贴补家用,也为了尽早还清债务,程巧梅就在玉皇阁路上开起了杂货店。

  由于地处学校门口,很多顾客都是学生,时间一长许多学生都与程巧梅熟悉了。平时学生们住在学校,周末才能回家,星期天下午便是学生们返校的时候。然而一些寝室开门较晚,学生到校后行李无法安置。于是,程巧梅便免费代他们看管行李。

  根据学校规定,学生没有特殊情况不得出校,教师们也只有下班后才能走出校门。这样一来,教师和学生们的快件便无法及时接收。于是,程巧梅主动承担了代收快件的工作。

  “快件多的时候,一天能有80多个!”她说,代收快件她分文不收,碰到一些货到付款的快件,她还会替货主垫付货款。

回报社会  多做好事就是感恩

  程巧梅是个热心肠,劝架的事情她也没少做。

  2011年春节前的一个夜晚,程巧梅在回家的路上突然看见一群社会青年在打架。双方打得十分激烈,不仅一些人身上受了伤,路边停放的自行车和电动车也受到了损坏。虽然周围聚集了很多人,但没有一个上前劝架。

  程巧梅立即拨打了110报警,随后冲打架的人大喊:“别打了!你们要是把人打伤、打残了,不也要受到惩罚吗?”打架的青年听到她的喊话后,逐渐停止了打斗,纷纷快速离开现场。

  “有很多人说我爱管闲事,可我总想多为大家做点儿好事!”程巧梅说,她和家人接受了太多帮助,能多做一些好事,就是对社会的感恩与回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