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零售户怎样面对卷烟销售淡季

淡季销售卷烟之我所见
2012年04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对于每个零售户来讲,在经历了黄金节日热销过后,往往会出现一段相对的“冷淡期”,销量的下滑,资金周转失灵,备货无规律等一系列问题开始困扰着零售户。卷烟市场也不例外。面对这种局面,有的零售户只顾抱怨,听之任之,墨守成规;而有些零售户则是用较好的态度和认知能力去消除这种“冷淡”期,想方设法的保住店铺的正常营运,让淡季慢慢升温。

  ------编者按

  主持人王洪莲:大家好,我也是做经营卷烟生意很长时间的零售户,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节前节后的卷烟市场一点不为过。每次面对这种困境,很希望同行们坐在一起,大家集思广益,出谋划策,让卷烟的淡季市场迅速升温才是目前卷烟零售户头等大事。在座各位,都是做卷烟零售精英,在销售卷烟上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请大家畅谈一下自己是如何让卷烟市场“淡季不淡”的经验、技巧、或原则的。

  江苏盐城张建启:一般零售户都会对节前消费市场展开调查比较关注,也比较用心,认为旺销可以带来很大效益,而一旦过了旺销季节,生意开始下滑,情绪也随之下降,对市场调查也失去重视。其实这是一种经营上的失误,越是淡季越是要深挖市场,“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先下手为强”就是这个道理,本来蛋糕就少,如果你只是在店里等着顾客上门,生意自然冷淡。但如果这时候你可以紧盯着周围市场的动态,挖掘潜在的商机,主动出击,寻找客源,会是另一番局面的。就拿我来说吧,店在农村,生意清闲的时候,我都会到外面转一转,听听市场上消费动态,比如,村民的收成,工人的工资,还有生活中的日常消费水平的增长情况,掌握市场的消费动态,就可以根据这些来制定卷烟的价格大趋向,在订货方面也可以突出重点;还有一方面要调查周边市场近期发展情况,哪家有婚丧嫁娶,哪家要修房建屋,了解以后,要主动联系,并重点推荐自己培育的品牌。

  主持人王洪莲:对呀,淡季时间充足,如其在店里坐着等顾客,不如走出去了解市场发展动态,挖掘市场的消费潜力,自然也就找到了消费群体,销售卷烟自然会提升,淡季也会慢慢升温的。

  江苏盐城张建启:是啊,“挖掘市场,主动出击”是我总结出来的经验。

  湖北襄樊高达明:张老板的做的很好,主动改变被动,而积极才有好收获。其实冷淡期并不都是市场一方造成的,也有店主自己的因素。有些零售户在节前准备得十分充分,卷烟的陈列井然有序,服务态度也是热情有加,但旺销季一过,也许紧张的思想开始放松,对店里卷烟柜台不用心研究,服务态度也开始打折,顾客进门以后看到柜台上的卷烟品牌残缺不齐,想要的品牌又没有,加上店主有无心介绍相同品牌,顾客转身离开也就不难理解,本就惨淡的生意,更是雪上加霜,长期这样就形成了不良循环。我认为,越是冷淡季节越要从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上下工夫,改善环境,把整体形象做进一步改进,卷烟柜台一定要陈列有序,标价清楚,品牌齐全,然后再提升销售水平,优化服务意识,让顾客感觉不到店面的杂乱和冷清,有一种好的购物心情,才来给你带来效益。 

  主持人王洪莲:我赞成高老板的说法,越是淡季如果越放松 对店铺的管理,淡季就会恶性循环,只要节前节后始终如一,保持用优美的环境和热情的服务赶走节后的冷淡期。

  湖北襄樊高达明:用一句话总结我的观点“提升形象,加深服务。”

  山东淄博曲元明:我认为,作为商家,诚信经营是基本原则。特别是淡季,一些零售户耐不住冷淡的生意,开始搞一些旁门左道,销售假烟,回收礼品烟,同行之间相互串货,这样做虽然得到了一时的财路,但如果消费者知道的话,失去诚信等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被执法部门查处的话,得不偿失;还有可能造成同行之间的恶意竞争,造成市场价格混乱。只有严格按照烟草部门指定的渠道进货,明码标价,不搞恶性竞争,积极维护市场秩序,我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句话可以让顾客记住您,同时也保证自己的合理利润。

  面对冷淡期一定要跟顾客搞好关系,时常搞一些促销活动,及时回馈顾客,打赠一些小礼品,跟顾客建立关系,让顾客实实在在成为您的固定客源。这就是我的观点“诚信经营,及时回馈。”

  主持人王洪莲:多少事实证明“贪小便宜吃大亏”的道理,作为零售户一定要牢记“诚信才是生意之本”,诚信就是一杆秤,顾客常来我高兴。心诚招来回头客,生意兴隆有财运。

  在愉快的交谈中结束了这次话题讨论,我认为这三位零售户准确地把握住了淡季卷烟市场的发展规律,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实质行动证明了,淡季市场只要用心去做,完全可以持续升温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