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杂货店PK专卖店 哪个经营模式好

为同行解惑
2012年01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周厚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讨论一个问题,按照农村现在干哪行都爆满的一个现状,是干点专业性(比如烟酒专卖,烟茶专卖)的店好,还是原有的那种店里什么都有,什么都不是专业的杂货店好。这两种经营模式哪种更适合现在的市场?

  主要症状 杂货店PK专卖店 经营模式孰优孰劣

  处方主味 乐土胡侃零售人 扬长自能笑傲江湖

  经营模式那个好

  自古行行能聚宝

  专卖杂货都是店

  没有特色都难搞

  看到今天这位同行群众提出这个问题,本乐土不由地脑子中浮现一个词来,那就是“特色”。没有特色的小店,只能随波逐流,只能不温不火,只能出现阴不死阳不活的的状态,经营被动,顾客溜来溜去,今天来上一次,明天又跑到另外一家,门店自然形不成络绎不断的场面,生意也难出现昌盛之景象。

  长此以往,专卖店的老板看着杂货店的经营模式好,你看人家商品品类丰富,要啥有啥,小到针头线脑,大到五金家电,所有顾客通吃,客来客往,好不热闹。可是经营杂货店的老板心中也有一憋屈,你看人家周边专卖店,商品品种不多,以专取胜,顾客所需所求都先去照顾人家专业的小店,咱这种经营模式已经不大适应周边人群了,看看咱店里商品啥都有点,啥都不专业,干劲慢慢降低,心生悔意,咱早干什么去了,为什么弄这么多商品,开什么杂货店啊,如果咱也搞个专业的门头,不论是专卖烟酒,还是专门搞日用百货,不论是布匹经营,还是家用电器,省心省力。如果按照咱的本事,这店面早搞的风风火火了,何至于现在出现这个啥都不专业,被专业店挤来挤去,出现这挣钱不多,受罪不少的破局面。

  这位看客说了,你这笨乐土,今天人家这位同行想知道在当前这个竟争激烈的市场面前,什么样的经营模式好点,让你总体分析一下哪种经营模式适合当前竟争的需要,你搞来搞去,说那么多废话做啥,难道人家不知道上面两种人的心理变化吗。

  哈哈,其实本人今天先写出这段站到专卖店和杂货店两个老板的角度来抒发心中不满,其目的也是非常简单,那就是引出做啥都有困惑,做啥都有难处这个定律。

  如果上面这个问题让笔者直接下定论,那就非常简单了,答案非常明确:这两种经营模式都好。为啥这么定论,因为思考角度很简单,那就是这两种经营模式,任何小店周围都有成功的榜样可循,这么来说大家不会说俺胡扯吧。如果不信,你现在低头沉思一下,你的小店周边肯定有生意兴隆的店面这个没错吧,还有一点就是你的小店周围成功的小店里面自然也有杂货店和专卖店两种类型吧。这两个思考答案都非常肯定,是的。

  如果这么来看,那就得出一个结论出来,那就是经营模式不是关键,关键的是你小店经营过程中,是不是做出了特色,做出了你自己应该有的东西出来,假如你的小店没有特色,那就出现上面这个问题当中的困惑,专卖店老板想着杂货店好,杂货店老板想着专卖店好的思维。到底这两种经营模式那个为好哪?

  其实想破解这个困惑非常简单,那就是站到成功的杂货店、成功专卖店角度看特色,找找人家兴盛的秘诀,其困惑直接就破解了。

  大家知道,杂货店的特点是杂,专卖店的特点是专。顺着这个角度,那杂货店如何才能做到杂而不乱,杂而有方哪,专卖店如何做到术业专攻哪,知道了这两个特点,去寻找今天这个问题的答案就非常简单了吧。

  杂货店旺盛必备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在仔细琢磨周边人气,仔细琢磨周边同行的前提下,从进货上考虑,多品种、少数量,多花色、少库存,抱着是虾米就顶鱼的想法,不嫌物小,不嫌赚少,只要是周边群众需要的,只要是能给小店换来人气的,哪怕是白为人民服务,也要店主想尽千方百计早日把货购进。杂货店只要做到以便利、方便、多品种就能取胜市场。天长日久自能在周边顾客中形成一个印象,那就是这小店好,要啥有啥,不会让顾客空手而归的。

  杂货店取胜的第二个特点,就是薄利多销。这个薄利多销是专卖店无法比的,假如你的店面是杂货店,你如果能做到这个薄利的薄字,你的商品自能形成吸引力,你不靠一样商品生利,你靠的是多多回头客,你靠的是多品种聚财。想要做好杂货店的这个薄字,那就需要引出杂货店的第三个特点,进货有特色。

  进货想要出现特色,这个需要店主你多多付出。我说的这个付出主要方向应该来自货源。没有好的货源,没有自己的购进渠道,今天东一榔头,明天西一棒槌,自然购不进低价适销的商品,也来不了多多的品种,再加上当前各家大小品牌代理直接送货上门,形成了好多小店坐门等货这个现象。我在这里声明一下,我不是说送货上门质量不好,而是说你和周边同行都在家里接货,你可以试想一下,代理商能给你这个价格,那同时也能给其他小店这个价格,你想把杂货店做到薄利就不可能了吧。为啥,因为都是一个起跑线,你最多能做的也就是低价不赚钱,假如你的同行也来个相同的做法,你看,这种行为相互抵消,你想你要是一位顾客,还有什么理由为你这小店做无偿宣传哪。假如进货上不能走出去,走到市场上去,你怎么能让你的店面价格低哪,做不到这点,杂货店不赚钱的状态就出现了不是。

  从上面这段大家可以看出,想做好一个杂货店,首先要走出去,找到自己独特的进货渠道,购进有自己特色的多品种商品,做到薄利多销,时间一长,周边顾客口口相传,你的门店自然就形成前客盈门之盛景,赚钱必定多多。各位老师看到这里,不会认为杂货店经营模式不好吧。

  其次咱接着分析一下专卖店这个模式也好。

  想做好一个专卖店,必然要做到术业有专攻的状态,这样才能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自己的生存之地。不论你是烟酒,还是日用百货,不论你是针织鞋帽,仰或是五金家电,这都需要店主从专业的角度来考虑,找到对手的空子,找到市场的缝隙方能找到生存的支点。

  这个专卖的要求对进货源头上有更高的要求,假如从货源上找不到利润,哪必然死的很难看。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假如咱是一位顾客,咱生活中有了啥需求,脑子中首先反应出来这商品周边哪里有售,然后就是谁家价格低,谁家质量好,谁家信誉高,谁家服务好,谁家包退包换等等。通过综合比较以后,顾客自然拔腿就向哪家跑,顾客才不管你是不是专卖,也不管你是不是杂货店,只要能符合上面几个条件其中的一个或者几个,自然就会把利润给你奉上。

  站到顾客角度,各位同行自能看出,想做好杂货店也好,想做好专卖店也好,那就先对自己提出一个要求,进货上咱是不是有独到之处,商品组织上咱是不是能做出特色,经营策略上咱是不是能出奇制胜,假如这几条你都能找到肯定的答案,假如这几条你已经做到了心中有数,顺带引出今天俺对这个问题的答案,那就是杂货店、专卖店没有优劣,做啥啥好。关键的关键你是不是能做好。如果你没有做好,哪一定是其中的一些细节你出现了问题。生意上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不是我争抢你的地盘,是你自己没有找到自己的顾客。

  朋友,不论你现在做的是杂货店,不论你现在做的是专卖店,对你的这个经营模式先树立必胜的信心吧,我相信,有了信心为前提,你就会塔下身子,学习你的同行之长处,填补自己之短处,时间一长你定能找到自己问题所在,尽力完善之,你就一定就能做出你自己的特色。有了自己的特色,杂货店也好,专卖店也好,好的生存和发展一定等着你。路在脚下,你一定越走越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