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走访云南昆明无烟餐厅:烟客离去新客来

2014年05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云南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日报》报道  撤走所有的烟灰缸、毁掉大烟筒、张贴醒目的禁烟标示、服务员主动劝止吸烟的顾客、对于不听劝的顽固烟客请其出门……这些禁止吸烟、创建无烟餐厅的举措令位于文化巷锅子楼的负责人高经理喜忧参半,忧的是禁烟措施“得罪”了一些吸烟的常客,导致一部分顾客的流失,直接影响到餐厅的经营状况,喜的是自己一手打造的无烟餐厅为顾客提供了一个健康、舒适的就餐环境,得到不少顾客的称赞,也吸引一批注重健康的新客源。两相对比,高经理表示,尽管不容易,但为了自身及他人的健康,在创建无烟餐厅这条路上会一直走下去。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昆明市,像锅子楼这样的无烟餐厅已达130家。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执行主任李晓亮说:“还有10多家餐厅有意愿创建无烟餐厅,我们的任务是到今年底在昆明市再完成30家无烟餐厅的创建,并适时把这项活动推广到各州市,呼吁更多的餐厅加入无烟餐厅的创建中。”

  昔日烟雾缭绕 如今清新洁净

  相信绝大多数不抽烟的朋友,尤其是女性朋友在餐厅就餐时,看到不少烟民吞云吐雾,烟雾四处飘荡,不免心生厌恶,又因不好出面劝阻而烦恼。其实,为此困扰的何止她们,餐厅老板也一样苦恼。

  印度菜菜餐厅是上下两层,负责人张经理说:“由于二楼空间相对封闭,空气流通不好,就餐时间段,在各位烟客的吞云吐雾中,就像一个大蒸笼,很多顾客都不愿上去。两年前,为了改善环境,餐厅就把二楼设置为无烟区,禁止任何吸烟行为,环境很快就得到了有效提升。”

  位于南亚风情第一城的台北牛排也曾被烟雾困扰,据该餐厅负责人王师傅介绍,店面空间不大,餐桌摆放密集,平时只要有两三桌客人吸烟,整个店内都充斥烟雾,引起一批客人的反感,他们主动提出店内烟雾太大,就餐环境太差,希望餐厅能采取一定的措施,改善一下环境。

  “我们觉得如果不给顾客一个好的响应,时间长了,他们可能就不来用餐了,于是就顺应商场禁烟的规定,也开始在店内实施禁烟。”王师傅说,“自禁烟两年以来,如今店内环境挺不错的,没有缭绕的烟雾及刺鼻的烟味,空气也比较洁净,为顾客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也赢得了一些好评。”

  “在推广无烟餐厅之前,我们店的二楼烟雾蒸腾,三台排风机形同虚设,服务员都不愿上二楼,更别说不抽烟的顾客及带孩子的顾客了。”锅子楼高经理说,“推广无烟餐厅大半年以来,我们店的环境大为改善,尤其是二楼,几乎看不到四处缭绕的烟雾,一些带孩子就餐的顾客也愿意上二楼了。”

  烟客因禁烟离去 新客为健康而来

  据锅子楼高经理介绍,他们餐厅在提倡无烟餐厅伊始,确实不被一些烟客理解,导致一些顾客流失。据他讲述:以前我们家有两桌常客,每周都光顾2~3次,并且烟瘾很大,一来就都捧着大烟筒不停地抽。自从店内禁止吸烟之后,就得罪了这样一批抽烟的客人,他们就不来就餐了。

  锅子楼禁烟举措所带来的烟客流失同样出现在位于百大新天地的隔锅香,该店店长马晓飞说:“我们餐厅全面禁烟以来,确实对经营状况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最直接的就是烟客流失。禁烟之前,大概有两拨二十多位附近单位的工作人员,工作日期间几乎天天都来这儿就餐,现在已经看不到他们了。”

  然而,两位餐厅的负责人均表示,像这类不能忍受餐厅禁烟而离开的烟客毕竟是极少数的,他们对餐厅所造成的经营损失也比较小,都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锅子楼和隔锅香作为严格禁烟的餐厅,他们的禁烟举措也得了顾客的理解,“绝大多数顾客对此表示理解,也积极配合我们的禁烟工作。”高经理说,“为了使更多的顾客能够在一个健康、舒适、洁净的环境用餐,我们不会为了留住少数顾客而改变我们的禁烟主张。”马店长也说:“90%以上的顾客对禁烟持理解态度,他们也自觉地遵守店内的禁烟规定,同时我们还对员工实行相关惩罚,如果服务员不能劝止顾客吸烟行为,将被罚款50元,这样顾客出于同情,也就很容易配合了。”

  据了解,现如今来锅子楼和隔锅香就餐的顾客们看到张贴的禁烟标示就不再抽烟,即使有些顾客拿起了烟,在服务员的劝导下,也会自觉地放下或者到室外去抽。无烟环境的营造也为锅子楼和隔锅香招来一批注重健康的新客人,高经理说:“餐厅禁烟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在其它三家分店推广无烟餐厅,把这种健康的理念一直贯彻下去。”马店长说:“禁烟虽然无形中把一批烟客拒之门外,造成一定的经营损失,但是却迎来一批专门冲着我们的无烟餐厅来就餐的顾客,尤其是小孩、女性及老年人这类对烟草危害具有防范心理的顾客。”

  禁烟有益健康 利于长远发展

  餐厅作为公众聚集场所之一,集饮食、娱乐、休闲为一体,是大众普遍较为喜爱的场所。然而,餐厅也是吸烟行为集中的场所,俗话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孰不知这种自认为能够达到特别舒服感觉的方式正在逐步蚕食自身健康,同时也在无形中迫使周围其他食客遭受二手烟的侵害。

  李主任说:“餐厅的吸烟行为无人制止,使其成为二手烟危害最大的场所,这是因为公众没有意识到餐厅也可以禁止吸烟,觉得吸烟是别人的自由,自己不好劝止。当吸烟危害到他人的健康时,餐厅作为公共场所之一,有责任实施禁烟举措,为顾客营造一个健康、舒适、没有烟草侵害的就餐环境。”

  对于一些餐企担心禁烟会影响经营的顾虑,李主任认为,从长远来看,餐厅禁烟将有利于餐企的发展,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对吸烟危害的认识以及健康意识的增强,他们对健康水准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而无烟餐厅的倡导恰好迎合了人们的追求;因此,无烟餐厅可以纳入餐企的文化建设之中,以此为营销亮点,将会招揽更多的顾客,从而带来更大的收益。

  云南省健康教育所控烟办公室主任赵白帆也认为,无烟餐厅创建前期确实会为餐厅的经营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但是这些率先倡导禁烟的餐厅在流失烟客的同时大有可能会迎来一大部分注重健康饮食环境的新顾客,从长远来看,将会为餐厅带来正面、积极的效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