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威海控烟工作将纳入卫生系统年度考核(图)

控烟工作将全面落实“九有一无”标准
2012年07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华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华网编辑整理  7月24日上午,山东省威海市卫生系统控烟工作现场会议在市立医院召开,会议表彰了12处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同时通报了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控烟工作的暗访情况。今后,所有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卫生部2012版《无烟医疗卫生机构评分表》要求,全面落实创建无烟医疗机构“九有一无”标准。

  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的“九有一无”标准,即控烟工作要有领导组织、有奖惩制度、有控烟标识、有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有控烟宣传、有劝阻吸烟、有帮助职工戒烟服务、有控烟知识培训、有戒烟门诊、无单位内部销售香烟。2010年以来,威海市启动了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创建活动,并组织开展了省级、市级无烟医疗卫生单位评选活动。期间开展了“我要告诉你,因为我爱你”烟包健康警示图片展、小学生控烟讲座、拒绝烟草签名等一系列控烟主题活动,举办了各级各类控烟培训班20余期。同时开展各种明察暗访活动,经过努力,已有3处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山东省卫生厅组织的暗访,被评为山东省省级无烟医疗卫生单位;市立医院、经区医院等12处医疗卫生机构被评为全市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记者从威海市卫生系统控烟工作现场会获悉,控烟工作将纳入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医疗卫生机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医务人员戒烟被纳入控烟工作中,使其不在工作区吸烟,并定期向机构内部和社会公开控烟信息。

  目前威海市区所有医院和全市绝大多数医院都设立了室外吸烟区,控烟工作有了明显效果,但进展仍不平衡。7月上旬,威海市卫生局暗访结果表明,多数医疗卫生机构控烟标识比较齐全,但仍有个别医疗单位室外有烟头。有些医疗机构吸烟区设置不规范,如没提供烟灰筒,吸烟区为封闭式等,也有的医疗机构缺少吸烟区引导标识,甚至少部分医务人员自身控烟意识不强,不清楚本院有无吸烟区,而且对医院内吸烟现象不加劝阻。

  威海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该市开展的创城工作中,卫生部门承担“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设有禁烟标识,无人吸烟”指标的落实。为实现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目标,威海市将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创建纳入到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医院等级评审等活动中,并建立奖惩机制,同时通过开展定期督导检查和不定期的暗访,对工作不力或进展缓慢的单位和个人随时进行通报批评。

  无烟医疗系统的创建对医务人员也提出了相应要求,医务人员戒烟被纳入控烟工作中,使其不在工作区吸烟,带动烟民主动戒烟,并提供戒烟服务,为市民做出不吸烟表率。此外,卫生机构要加强医务人员控烟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引导医务工作者端正控烟态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