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际动态 > 正文

满城尽是“禁烟令”

2014年07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易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网易报道    在巴西呆了近一个月,有件事让记者心生欢喜。与国内相比,这里明显缺少了被迫“抽二手烟”的机会。巴西的公共场所,到处都有“禁止吸烟”的标识。无论是在大街上还是在餐厅里,很少会有被“淡淡烟草味”熏倒的时候。

  相较之下,国内某些城市就让记者特别受不了。一下飞机,机场里立刻堆满了兜售火柴、打火机和卷烟的小贩,仿佛所有人坐完飞机都急需狠狠吸上两口。不论在任何地方,都随时会被周围吸烟的人呛到。

  处罚力度大 巴西抽烟处处受限

  巴西是全球第二大烟草生产国和第一大烟叶出口国,其生产的烟草85%左右用于出口。巴西官方数字显示,巴西超过17%成年人吸烟,每年死于吸烟所诱发疾病的烟民超过20万人。在这样的国家却很少闻到烟味,还得益于巴西严厉的禁烟法规。

  从1990年起,巴西政府就不断制定各种禁烟法规。2011年12月,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签署法案,对过去的禁烟法规进行进一步补充和调整,在全国密闭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根据新法规,所有密闭工作场地和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烟草广告发布受到限制,提高烟草税,烟盒正反面均须标明“吸烟有害健康”的醒目警示。

  针对违反法规者,巴西设定了严格的罚金标准。在公共场所吸烟最高可被罚款1600雷亚尔(约合4800元人民币)。而在此之前,巴西全国有半数的州已经制定了禁烟法令,其中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等州对在公共场合抽烟的处罚力度最大。

  无论是在巴西利亚、圣保罗还是里约热内卢,在餐厅、酒吧、地铁等公共场合,都能看到醒目的“禁止抽烟”的标志。在圣保罗,“禁烟令”还催生了一项新的行业:禁烟巡查员。专门在各种餐厅酒吧监督客人是否抽烟。

  圣保罗州的禁烟法规定,任何有遮盖的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例如,在世界杯赛场上,露天看台上的球迷可以抽烟,但是到了有遮盖的贵宾席,禁烟法就开始生效。餐厅如果在门口的人行道上露天摆起桌子,那么客人就可以抽烟,但要是这地方搭起了凉篷,那抽烟就属违法。

  在巴西,如果违反禁烟法,不但抽烟的人会被重罚,容许客人抽烟的机构也会被罚。一旦餐厅酒吧被发现有人抽烟,第一次会被重罚,第二次罚金加倍,第三次就要停业整顿48小时,第四次则停业30天。

  最狠的是,禁烟巡查员不需要抓住正在抽烟的人,只凭现场留下的烟头或者烟灰缸就能作为“定罪”的证据。里约热内卢州的法令规定,对容许客人吸烟的餐厅酒吧,最高罚款额可以达到30000雷亚尔。

  因此,有些餐厅或者酒吧干脆作出规定,客人进店需要将随身的烟寄存,到离开时才能拿走。毕竟对于这些营业场所来说,罚款或许不是多大个事,但是停业整顿绝对是难以忍受的处罚。

  烟草税高达80% 烟民深感“抽烟不易”

  在巴西除了抽烟处处受限,买烟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巴西街头,根本见不到卖烟的小店。要买烟,必须到大商店或者超市,以及经过严格审批的烟草专卖店。而这些专卖店也是严守法律,绝不会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

  说到烟,巴西虽然是烟草生产大国,烟草的品牌却单调得很,基本只有万宝路、好彩、自由等少数品牌。巴西烟草税高达80%,因此,卷烟的售价普遍不低。

  同来的记者中有烟瘾大的,早就将从国内带来的那点存货消耗干净。要不就买几包巴西烟凑数,要不就乘坐飞机的机会去机场免税店找烟,大有“巴西烟贵,抽之不易”的感慨。

  严格的禁烟法令作用十分明显。巴西卫生部公布的数字显示,得益于该国不断出台的禁言法令和各种坚持不懈的宣传,目前巴西成年烟民占人口的比例逐年下降,而且全国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数也在不断减少。记者认为,巴西这种动真格的禁烟的确值得借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