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采取科学措施 提升控烟效果

2014年07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日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一行在来华访问期间,与中国政府高层会晤时格外关注中国控烟情况。她表示,每次访华时都会看到中国政府在控烟方面做出的成绩,从中受到鼓舞。比如在《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后,中国已有超过20个城市新出台或修订了无烟环境法,北京市拟在2015年实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陈冯富珍指出:“控烟是一项复杂问题,中国规模庞大,需要采取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也必须给中国一些时间。”她认为,首先应让中国政府和民众真正认识到烟草产品的严重危害,其次是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所列举出的政策建议付诸实施,包括营造无烟环境、禁止烟草广告、提高烟草税等。陈冯富珍还注意到,中国政府已加强控烟力度,部分政府办公场所已实行全面禁烟,这将带来良好示范效应。同时还提到中国控烟形象大使彭丽媛,拥有不少粉丝,期待会出现更加效果。

  看到此报道,笔者感慨万千。其实这既是代表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政府前期控烟行动的肯定、同时更是对今后中国今后控烟工作提出的要求和期待。她一分为二地、客观公正地评价中国政府在的控烟方面的所作所为,值得我们进一步反思。

  一、继续加强宣传,加大控烟行动。

  现代医学早已烟酒表明,烟草中含有多种危害人体生理和心理健康的物质,这一观点也已经逐步被大多数人所理解、接受。因此加强控烟行动势在必行。实际上《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诞生,其目的就是为了在世界范围内有效地加强控烟行动,并使之成为政府行为,以期加大控烟措施以及相应处罚措施。从每年世界卫生组织所发表的关于控烟工作的报告来看,近年中国控烟所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效果不佳。比方说,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情况显示,中国2013年控烟效果不尽人意,其中多项控烟措施执行远远落在很多国家后面,不仅落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欧盟等多个工业化国家后面,也远远落在巴西、南非、印度、乌拉圭、土耳其、泰国等中低收入国家的后面。在对14个发展中国家的控烟履约情况打分中,从保护人们免受二手烟、提供戒烟帮助、警示烟草危害、综合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提高烟草制品税率和价格等五个方面进行的评分,中国仅得44.6分,名列第13名,比第14名俄罗斯只高1.5分。这个报告再一次表明,中国控烟工作永远在路上,任重道远,容不得半点懈怠,更容不得半点疏忽。中国由于人口基数大,这就导致烟民的绝对数在世界WTO组织成员国中特别放大,影响深远。换句话说,如果中国政府抓不好控烟工作,那么会严重影响世界卫生组织在控烟工作方面的业绩,也会对其它国家的控烟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在中国必须继续加强宣传,加大控烟行动,中央政府和地方各级政府要形成共识,联手形成合力,构建强大的防护墙,尤其是要牢牢地紧抓公共场合随意吸烟行为的规劝和惩戒工作。

  二、采取科学措施,提升控烟效果。

  为了使中国控烟工作由被动想主动转化,尽快收到实效,达到理想境地,我想必须采取科学措施,以期提升控烟效果。

  (1)宣传造势不放松。

  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都要积极参与,要充分地将控烟工作作为自身公益性广告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常性地辟出专版,进行控烟工作的宣传。同时相关职能部门,要通过制作标语、广告牌和宣传画,进行“控烟有害健康”的宣传造势。党政机关,还有学校和医院等事业单位,应该将控烟工作特别是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的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好抓实,让所有职工都入脑入心,自觉地拒绝黄赌毒,远离烟草。乡镇医务人员在做好居民卫生防疫和健康教育的同时,要加大宣传吸烟有害身心健康的常识。另外中烟公司也要在生产的卷烟烟盒上做出相应的劝诫语,以期减少和降低卷烟的诱惑力。

  (2)落实行动不犹豫。

  有关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在做好关于公共场合严禁吸烟的宣传发动后,还应该率先制定出本部门或者单位的禁控烟的有关规定,并按照规定要求职工对照落实,实行适当的奖惩措施。比方说卫计委出台的对本单位控烟工作突出的职工进行奖励就是一个很好的措施,当然有奖也需有惩,对那样无视控烟规定或者工作不力的要追究相关责任,或者实行适当处罚。只有奖惩结合,双重出击,才能受到更加效果。

  (3)重点区域防控不懈怠。

  俗话说:“擒贼先擒王。”我认为,在中国要想取得控烟较佳效果的话,就必须率先抓好重点区域的控烟工作。何为重点区域?就是指那样影响大、人口多、覆盖面广的单位和部门、个人。比如国家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中小学、医院等等。目前政府紧紧抓住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控烟工作,比方说前不久中办、国办曾经联合发出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的通知》,初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中小学、医院还没有做出明确规定,我想下一步政府部门也应该做出明确要求,使控烟工作逐步大范围推开,以期取得更佳效果。

  (4)加快立法控烟步伐。

  当然,就当前形势看在中国全面禁烟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但是立法禁止未成年人吸烟是完全可以的,也是有必要的;同时立法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也是必须的。因为在我国中小学生吸烟占有一定的比例,不容忽视。其关键就是要立法禁止向学生售烟。而学校特别是初高中学校是未成年人相对集中众多的地方,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立法禁止未成年吸烟特别是禁止向学生售烟很有必要。据媒体报道2014年4月中旬发布的草案征集意见稿显示,北京拟规定严禁在中小学校等未成年人集中场所内部及出入口处周边100米内设置烟草制品销售网点。我认为这个规定很好,虽然不能完全禁止学生买烟,可以有效地从源头上遏制学生买烟、吸烟。同时要立法全面禁止公共场合吸烟,并制定出相应的处罚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禁烟有法可依,大力营造无烟环境。

  (5)加重处罚力度。

  公共场合可是适当聘请控烟监督员,加强控烟宣传、管理与防控。对于不听劝告,影响较坏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予以严重处罚。做到不含糊,不手软,不留情面。做到公共场合禁烟成为大家的一种责任,一种共识。

  三、控烟常态化,努力巩固效果。

  在已经取得较坏的控烟效果的前提下,相关责任单位和负责人,一定要从长远角度思考,要高瞻远瞩地看到控烟的必要性和持久性。决不能满足现状,沾沾自喜。这是因为控烟效果的取得来之不易,是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共同努力的结果,一旦任其反弹,则往往就会带更多问题,带来更能症结。因此,各级政府、烟草部门要通力合作,切实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所列举出的政策建议付诸实施,包括营造无烟环境、禁止烟草广告、提高烟草税等等,要做到控烟常态化、持久化、定势化。

  总之,在我国控烟任重道远,但是控烟又是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及要求形成共识,更要采取科学措施,提升控烟效果。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我坚信中国的控烟一定会开创良好的新局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